close
流浪集14歲

ps。很期待的兩本書,尤其是舒國治的流浪集。還有,很想要多看一 點石田衣良的作品。

同街左右兩邊轉角,同樣生意興隆的店面販賣的卻是迥異的食物,一家是咖啡蛋糕連鎖專賣店,另外是蒸餃店。下午約莫五點過後,一樣客人很多,我坐在咖啡店冷氣開放的空間當中,跟我妹一起。

我帶著雜誌過來,昨晚從營區出來搭上返家的公車,在台中車站要換車時,順道走進了光南書局買下了印刻雜誌,封面人物是陳雪。

買下這一期的印刻主要是為了裡頭的一篇小說---光年。是電影盛夏光年的原創小說,作者是盛夏光年的編劇許正平。電影是在有了原創故事之後才有的,當然之後還有所謂的電影概念小說,那又是另外本書,跟我現在提到又有所不同。

至少,結局就不一樣。

在兩者都讀過,電影也看完後,是相同的故事,但是敘述的重點以及核心還是有所差異,我認為這是需要被區分的。就當作是不同的故事來看吧!中秋去了台北一趟,和友人在101吃火鍋,順道去到PageOne書局,有人看到破報便順手拿了一份給我,剛好封面故事就是陳正道導演的新作「盛夏光年」。我將這份報紙小心翼翼的保存,讓他從台北坐火車一路跟我回台中,好好收藏著。

picx_fetw4024569106

相當相當的喜歡這部作品,尤其是許正平的原創故事,還查了一下他的相關著作,預計在下一次去到圖書館的時候要借來看,現在手邊還有吉田修一、村上春樹、江國香織等人的作品在閱讀。其次喜愛的當然是影音畫,躍上螢光幕的電影,無論是演員的表現、電影的配樂、攝影的風格,都非常愛。連之前blog的布景主題好長一段時間都是,盛夏光年。

我在德安一個人看完電影後,抱著仍在情緒當中的一顆心步下影城,便走進設在一F的玫瑰唱片行,買下了電影原聲帶。之前有人曾透過MSN問我要不要張貼過的電影海報,毫不猶豫的說要,現仍在期待當中。

我才發現,我很久沒有這麼期待與喜愛,像是一種偶像崇拜似的。

昨晚,因為其他的學長放假,下午的工作便一個人忙的滿身大汗,五點要下班,四點多心裡焦急著想要趕快結束手上的工作,因為我也要放假了,無奈還是忙到五點半才結束所有工作。這星期開始著自己一個人獨立作業,包含開車這一件事情。

我開著碰碰車,載著要撥發的料件來往倉庫以及包房。在這之前,雖然是學會了開車,也考取了駕照,卻沒有像這般如此頻繁的駕車經驗。

當時在駕訓班,不好的學習經驗,讓我對開車有排斥感,總自覺沒有辦法駕馭這機械。雖然電動車速度很慢,年代也有了一定,所以換檔非常的礙手,總是很不順,不過在駕駛的經驗愈多,自己對於開車的心理障礙也愈益降低,技術也漸漸嫺熟。

這是始料未及的事。

沒有料想的事情很多,入伍才三個月,新訊在官田,後來去到仁德,之後回到台中是在水南,然後跑到鶯歌受訓,之後又回到台中,才算是整個定下來。想想在上半年,我還在淡水,似乎今年快過去了,我就是一直在移動當中。以前從淡水移動回到台中總是一個月多才一次,現在好似在台中工作,假日就回家。

加里似乎是因為多了一個人還是不知怎地,就裝了第四台。今年高三準備要考試的老妹,便經常的鎖定107animax卡通動畫台,每每看到她目不轉睛盯著螢幕,一派輕鬆優閒,總覺得這小孩真是不知死活。而我看電視的時間也漸漸增加,因為有我喜歡的洋片台以及MTV,所以去百視達租片的機會便整個大幅下降。

有了薪水之後,便有了一些打算。因為吃住都在營區,雖然薪水不多但是也沒什麼花用,便打算每個月存些錢在退伍之後出國旅遊。要去哪裡現在還沒有打算,到時候在一價格的高低決定,但是存錢的計畫是已經開始啟動。

段期間沒有要離開台中的打算,於是要整理自己的臥室,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風格,擁有自己打造出來的空間,生活其中。目前盤算要重新粉刷牆壁,添購一些家具、燈具,以及新的書櫃。

至於最常做的書寫以及閱讀,依然在默默進行當中。即使我漸漸不主動發聲,即使我開始不明白應該怎樣和友人接軌,不過步伐依舊不會改變。我在作息上適應了軍中的生活,也重新思索自己的現在以及未來。因為現在的工作對我是有所影響的,坦白來說,迷惘是多過於確定的。

正在經歷一個未曾有過任何經驗,未曾想像的,卻不得不的人生過程,也取概括來說,那就是令我迷網不安的原因。

源自這種對未來的不踏實,包含退伍的何去何從,讓我這樣喜於計畫的人,無法捉模。對現在所能掌握的有限,因為在軍中事實上許多是處處受限的。對於過去青春的懷念,也許只是我的多愁善感。

這三個面向組成一個立體而存在的我,卻又因為各軸位置上的變動,讓整個圖案並非靜態可算計,而是變動不穩動。在我的地圖上沒有辨識現處的方位,而且指南針似乎發生了問題,指不出方向,天色尚未昏暗,內心卻以惶恐不已,我就是這麼容易對未來感到焦慮的人。


偏偏明知道這是一種過度的操心,卻無法遏阻這種心情不時產生,這是更令自己生氣的事情。

接著就要進到十一月了,就要換季了,真像是學生生活,換季還要規定在同一天更換。在營區依然保有自己的獨特性,透過班長、學長認為的我,我依然沒有什麼太大的更變。應該是我未曾在他們面前表現出這些,也沒有機會表現。

就在十月的27號,我入伍滿三個月,但,心情就像是回到原點。這次放假之前把從國立台中圖書館借來的流光旅途給看完,書名又叫作Sayonara Bas。我坐上公車要回家,忽然想起書裡頭的同名篇名的文章,很適合作為結尾。

「巴士行走在成長公路上,載著我橫越了四年的大學生活。車子一路奔走,駛過愛情的站牌,衝過青春的路口。而我以為,我的成長,其實正像是駕駛著一輛沿途靠站,載滿旅客的時光巴士。或許不能選擇最平坦的路,卻總帶著翻山越嶺,努力向前的精神。

一路上,許多情感與人事在停靠中去留;有一些會重新上車,另一些,下了車,就永不回頭。所幸,那些創造出來的記憶,如今仍安好的在巴士裏,在溫暖的座椅上,相伴著每一階段中,不同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