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711


其實這幾天有個重點,我遲遲沒有寫出來,是因為不知道應該怎樣命名才好,就先稱呼為「改變」吧。

改變悄悄的染上身,非得要和旁的人或過去的自己做比較,才能有所明白。但改變已成既定事實,無法再行改變。

這一次去到台北,總結是有一點點小小失望。總的來說並沒有什麼交談,已經無法從部落格當中得到其他額外的訊息,我們的見面卻沒什麼交換。唱了好些歌,全部的人都聚在一起,相較於第二天我跟朋友吃飯,兩相對比之下感到更重的變遷。人情的流轉,是順流也會有逆流。

我知悉這好些日子,逆流的發生總是愈益頻繁,常言道:見怪不怪。所以這種事情一旦熟悉了,便很難加以逆轉,便超容易順勢而去,最後變成個性中的巨大缺陷。

我和方怡,一個是客人一個是服務人員,但是經過不短時間的相處,成為好朋友。這一次回到淡水打了電話給他和她相約一起吃個飯、聊一聊雙方的近況,也還好我有去找她,她最快做到明天農曆過後就要回羅東了,就不會待在淡水了。

從陌生人變成朋友,也有從朋友再度變回陌生人,不過這樣的例子我就不在此提,知道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就算了。

這一次北上我搭著火車往返,我其實沒有說,我都沒有位子。我是一路站到台北,一路站回台中,當然我自己不願做巴士是我自己會暈車的原因,這沒什麼好提的。以往,在火車上看著窗外的景物飛快的向後飛馳,無論是要回台中或者回台北,心中總溢著一股欣喜。

也許是懷念台中的家,也許是想著回台北又是一輪學期、戰鬥的開始。總是感觸在心頭。

不過,這次卻是平靜穩著許多,沒帶太多的情緒,沒有很多的包袱,有點真正遠揚離開一座城市之感。回到明明沒有闊別很久很久之處所,卻有著冷眼旁觀這花花世界之情。

路上行人太多太匆忙,整個過於膨脹般的熱鬧喧囂,打扮年輕流行入時的男男女女,五光十色的繁華都市。

莫非,我早已習慣了平淡的鄉下步調,不覺得台北城是奇異的,但在我眼中卻也失去了特色。不過由我說這番話卻不是那麼公正,向來我偏愛的是淡水這小城鎮,而非台北城的都市震撼。對我而言,也許現下那裡擁有的是許多滿溢的光怪陸離,少了很多的熟悉感。

原來,把一座城市摺疊收納是如此突然但卻不困難的事。連帶的,包括現居在那城市裡的人們,都被納進了其他的分類當中。

在城市裡發生過的事,久遠的像不真切的傳說,有什麼可滋證明呢??當初出遊場堪以及實際出遊的照片,也被老妹全丟在一片光碟中燒錄後,從電腦中移除找不到。類比電腦的人腦中,似乎也漸漸的找不著舊時光了。

聽說英雄傳說過後,那個屠龍的團體便會朝著各自不同的方向去,隱居或藏匿在人群沙漠中,成為遁世者。對於彼此之間的事情,總是從第N者口中聽見,也不清楚真切與否了。

聽說,你交了新的女朋友!?聽說,他們分手了;聽說,他最近工作不順遂,一度想離開;聽說他生了一場重病;聽說……

往返的耳語以及聽說是如此的多,但事實究竟是何??當事人不知何處去,反正也不是那麼關心真實與否,除非馬上就發生在眼前,否則再怎麼樣,也只是個「局外人」。

角色的變換,從局內到局外。

無論是說變的平靜,或者出世/入世,我想最大的不同仍是:很多的很多,都不關我的事。

並非刻意的將雙方屏除在外,而是生活圈不同了,聯繫的時間少了,彼此也都體諒了。(就算不體諒又能如何!?)就算我沒有變,旁的人也會變。因為環境在變,遇見的人在變,所以我們不知不覺中跟著變了。

別說什麼情誼永不變,除非加了防腐劑---可以萬年不化,千年不走味---但防腐劑可毒的很。於是越新鮮有味,欲吸引人的情誼,一旦渴望熱度,就容易腐敗發臭了。

因為會變,所以困難的是如何讓變動的範圍在一定可容許的範圍之內,雙方都可以接受。抑或說,在雙方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我的改變,似乎明的來說,忍受範圍加大;暗的來說,忍受範圍變小。

因為同你生份,所以客客套套,不喜與之起衝突,但一定把你排除在朋友的界線之外,有著一定的距離,仍是個陌生人。不會放太多用心、關心,只在一定的交需要的程度內,超過線的,一丁點都不會給多。

愈是對你客氣,不把話說的直白,那也僅僅代表無須對你誠實,或是你經不起我的誠實,受不住事實的直辣,於是就藏著沒多說。反正你也改不了,至少現下是沒救的。

這樣的差別待遇,是把份際給切割了出來。

林林總總還可以說的還好多好多,但約莫都差不多相同的意思,我深刻的從各種不明顯的訊息當中,讀出,與大家的不同。

也許大家是不說話,只作伴。當我們說了再多的話,卻沒有到達真心,那也是枉然。也許是話說的再多,也只是徒增更多的誤會,那麼我們還是把真意放在心中,默默祈禱著。

這麼說好了。

習慣在早上起來,騎著腳踏車出門買早餐。途中經過我畢業的國小,看著始終沒有改變的體育服穿在小朋友身上,彷彿我身上仍有一套一模一樣的。盪鞦韆被安置在樹蔭底下,下課的他們開心的排隊嘻笑著,甚或在後頭推著同學的背,幫著盪鞦韆。

我聽見蟲鳴鳥叫的聲音,我聽見孩童嘻笑的聲音,在底心,小小的迴盪著不去。

時間不斷的往前進,人卻不斷的往後退。不過退後的我,看見的是一片海闊天空,看見的是我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遠方似乎有耳語,聽說,你們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