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原文發表於June 8, 2006

交換日記:分享。

  哈囉。其實以前小時後老爹也常常買書回家,而且都是成套成套的那種。像是漢聲百科、中國故事集還有什麼青少年拇指文庫之類的。小時後看的第一本書,就是納尼亞傳奇的第一本──獅子‧女巫與衣櫥。那版本是沒有注音的,才小二的我一邊翻字典一邊把故事看完。薄薄一本大約零點七公分吧,還是小本書呢,卻花了快一個半小時才看完,感覺挺充實的。如果把那種衝勁放到課本上,大概會穩坐第一名吧,噗。

  我想大概在小時後我就發揮天秤座懶人的特性了吧。就手邊拿到的非正課書,隨便找個地方坐下,爸媽房間床上、客廳的沙發或者是樓梯間的階梯上,就是很少乖乖待在自己房間,然後就是一直看一直看。從下午看到晚上天黑了都不會記得要開燈,超級懶惰。不過到是看了不少書,有陣子老哥班上專掃學校資源回收場,撿了好多故事書回家,理所當然看了更多雜七雜八的書。

  其實真的超愛看書的,就算是那種紅皮的一本五六公分厚號稱精裝本的彭公案、濟公傳也可以看的津津有味。你說的離島醫生、淘氣故事集、頑皮故事集這些都是後來上了高中才接觸的書了,跟之前看過的故事類型來比較,這種散文式的書籍倒是比較少接觸。不過也挺有意思的,印象最深的是侯文詠1991年出的親愛的老婆。我對這本書最後面他老婆提到的食物論很認同:「人類是一種動物,所以就跟鹿吃草、獅子吃肉一樣,我也有我的食物。」原文不太記得,不過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我是一個很熱愛看書的傢伙,不過大約都是看你不看的那種,哈。先前提到的網路小說是現在閱讀的大宗,然後會等席娟、凌淑芬之類的言情小說(基本上還是以席娟為主)。工作的日子,真的越來越不想看正課書了。不過好像從小就是這副脾性了,跟是不是在工作好像也沒太大關係。索性,就這樣持續下去吧。

  另外現在週一到週五都會守著電視機,收看韓國連續劇──大小姐們。這戲真的很好看,沒有什麼意識形態、也不涉及什麼嚴肅議題,可以很單純的把這部戲看作是走勵志溫馨的路線。既輕鬆又清爽的題材跟內容,很青春很陽光也很偶像。大約就跟之前看薔薇之戀的感覺一樣,喔耶。

  或許這樣你就能了解我平常閱讀的類型了吧。大約都是不花腦力的那種,就算讓我動了腦筋,也是偏向當下感動的那種。閱讀,是以娛樂自己為目的,成長則是擺到第二位。

  接著談談我的顏色論吧。最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代表色的,像是愉樂而充滿爆發力的亮橘、智慧卻飄忽不定的灰色。當然這些形容詞都是我自己的聯想,或許原本這個顏色不是代表這個意思。這些形容詞純粹就是自己的個人觀感。

  以亮橘色為例,最近認識一個女孩,成天活潑開朗,超有衝勁,好像天下沒有什麼事情能夠讓她難過超過一小時。講話音調像小孩子的她,簡直就像一個超大挫折禁止人形立牌,很少有人跟她講話不開心的。樂觀、認真,天天散播歡樂散播愛,給我的感受就是一團亮晃晃的橘色,每次看到她心情都會變的很好。

  除了自身形成的顏色,如果情緒不經壓抑,強烈的釋放出來也會變成一種顏色。像是失戀、萬念俱灰就會變成黑色,像漫畫裡面充滿怨念、陰暗氣息的那種樣子。又或者剛完成一件大案子,神清氣爽、無事一身輕的白色,好像剛做了身心靈大掃除一般。

  這種情緒上的顏色比較容易影響週遭人群的心境,或許是因為不經壓抑,所以強烈的輻射,輕易影響四周人群的情緒。就像先前朋友失戀,那種像是被全盤否定的感覺,讓他心情沮喪到了極點,儘管他穿著白色上衣,我還是覺得一靠近就會染上那濃稠的黑,好恐怖。

  不過其實這只是我個人的隨口說說,純感觸。不曉得有沒有這樣的色彩學,印象中好像心理學的相關書籍出現過類似的字句。

  最後,有注意到你常常在研究是否一樣或者相似,是不是你很習慣強調個體差異性呢?個體差異原就存在,不過應該不需要時時拿出來講吧?人生在世,本就沒有一模一樣的兩個人。

  大約就是這樣了。祝福你期末考順利,也期待你的日記,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