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013689

只要你認為可能。

很久沒有看吳淡如的書,我再整理書櫃的時候無意見看到一本從朋友那借來可卻從來沒有看完的書---成長是唯一的希望。1997年的作品,但是當我一篇一篇讀下去,許多篇章引起我的共鳴,甚至有起了雞皮疙瘩的感覺。在代序:只要你認為可能(沒寫是誰代序的)裡頭提到:

因為我從沒想過,我不可能。

我不認為我做了什麼不可能的豐功偉業,我的可能很「個人」,不像華盛頓、林肯、甘地、孫中山和翁山蘇姬,他們是人類的英雄,知其不可而為之(不,他們根本不知其不可才為之),背負著同時帶幾千萬、幾萬萬人交相詠頌的「不可能」。

做自己的英雄,所需的勇氣比這些人來說,是芝麻綠豆比大象。

但做一個芝麻綠豆的人也不容易,如果你處處扼殺自己的可能,你一定會處處過的很辛苦,而一無所獲。

唸大學的時候,本地很流行一句批評所謂「知識分子」的話,叫做「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我認為這句話對大部分的來說還是恭維,其實,大多數人是「妄想的巨人,行動的癱瘓者」。想了一大堆,卻只是胡思亂想,行動時則拚命告訴自己「不可能」。

我們的腦袋常分裂出看不見的敵人,來阻擋我們自己。我們才是自己最可怕的敵人,不是別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發現,別人對你說「不可能」或「你作這行沒飯吃」,常只是他們認為,他們不可能,他們做這行沒飯吃,不代表你不可能。他們不可能,關你家什麼事??

個人的方向操之在己,為什麼不能走??走在自己要走的陸上,其實一點都不苦,最苦的是你走在你不要走的路上,還得在眾人推擠簇擁下到達你不要去的地方。

我知道我愛,所以可能。在自己的路上選其所愛,愛其所選,選錯了跌傷了在爬起來,就是成長。

成長是唯一的希望。


最近我覺得心靈的力量很重要,尤其是「信念」,我簡單的解讀為:你所相信的。我想宗教信仰很重要的部份就是給予人心靈上的力量,在電影達文西密碼最後面,書裡頭並沒有書寫的部份,蘇菲問了蘭登這樣的問題(我沒有記的很清楚):「要不要公佈耶穌是有後代的。」

他試圖去解釋神性以及人性的相衝突,最後蘭登講了他以前的溺水的事情做為他的回答,無論耶穌是誰還是人,最重要的人們相信什麼。在那個掉到井裏面不斷踩水踩一整晚的他,他內心祈禱了整晚,最後他獲救了,是神是人有這麼重要嗎??

我又想到在靈異象限裡頭所探討的也不過是信仰的問題,只不過是台灣的電影預告弄得太過像是恐怖驚悚片,然後最後又出現外星人,所以招來一片謾罵之聲,但是我衷心的認為這一部片子拍的很棒,就如果我也相當喜歡陰森林一樣。電影所要背後探討的東西是真的值得令人深思,你相信什麼??

在前頭所提到的代序所講的事情,我常常見到。在參與社團的時候,因為諸多事情在身上,一個人常常要當很多人用,這時候除了別人會不斷的投出疑問以及質疑之外,自己也很有可能疑惑到底自己能不能做得到??尤其是當自己在辦活動的時候,到底對自己的活動有沒有信心!?

對參與在這社團的自己有沒有信心??對自己即將要做的事情有沒有辦法相信,並且去做。或者套一句我常跟朋友所說的:自己先殺死自己。或者是在村上春樹的小說中提到:『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恐怖確實在那裏。……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壓倒我們的存在。但最可怕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結果我們把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什麼。』

六月份,鳳凰花開的季節,畢業季。接著是許多人選擇將來要走的道路,也許在畢業之前就開始茫茫然不知所措,或者開始猶豫,不知道如何是好。也許有些人在畢業之後還是不敢面對自己,或者就隨便找個自己還不討厭的事情去做。

在上班的友人也經常會面臨到這份工作我到底還要不要做下去??我要不要換工作了??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這份工作真的不適合我??我要換工作我還能夠做什麼??我要做我想做的還是做我不想做但是可能薪水比較好的??

諸多問題。我想那是信念受到考驗的時候,你究竟相信什麼??

我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一個人的問題,如果你發問,我至多也只能夠提出幾點思考方向,但是做決定還是自己,這時候就要看你所抱持的價值觀是什麼,就像那一天提到的,我們感覺起來庸庸碌碌不斷的想要往上,跟那一些唸理工然後工作只是位了餬口飯,有好的工作機會就跳槽,日子就一般再過。

我如此的相信,要找到自我實現的機會。不過,這樣的生活到底是不是我要的??在後期一段時間的自我成澱,我也能夠接受自己一個人這樣平淡的日子,為什麼我還想要回到像是之前那樣的忙碌的日子??

我想到的是,那是不是我一直很想要做的事情!?正如書裡頭提到的:你想要的你就不覺得苦。就好像是在談戀愛的人一樣,我想,如果那是你心甘情願的,那麼再怎樣辛苦你都不覺得苦。

不過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卻是一段很長的過程,往往我們的夢想,理想,在一路上的過程常遭到許多人的質疑以及打擊,甚至是:你唸著有什麼用??類似像這樣的話,可能會隨著你越堅定的腳步受到質疑。

李安成為我們台灣人的光榮,可是像他這樣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電影可以拍,我不認為所有的人都會認為他就是能夠成功,可是他的成功成就了他自己。

有趣的是,我們知道成功的人背後會受到許多的挑戰,但是回到平凡的日子裡頭,我們卻不斷的去質疑別人:你可以嗎??你做得到嗎??這個沒有用吧!?這個攥不了什麼錢吧??

也許就是這樣,那一些自己扼殺自己的行為除了根深蒂固在自己的內心之外,也有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出現去影響別人,我是應該要時時警惕自己。

這個年頭不知道誰還相信夢想,但是我認為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也必須要築夢踏實。只要你認為可能,相信自己,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