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盤算著這些日子的流逝,在無論是否有知覺的時刻,的確以毫無辦法停息的速度分秒躍進到過去。

一陣子停起來沒有很認真,是的,沒有認真的刻意獨自寫作,屏除一切雜念只是為了專心的寫一些東西,這一陣子是沒有的。是因為我在思考著新的定位的事情。

在更之前寫了一篇關於對自己很生氣的文章,是因為收到了某學校寄來的成績單,沒想到在當時頗有把握的科目分數是出乎意料的低,當時寫起來心驚膽顫的科目卻表現的一般;於是檢討了好一陣子。我想事出必有因,到底歸因後能夠加強以及改善的是那一些部份,以及是什麼??

準備的方向以及方法的修正,以及嚴重不足的筆耕。看著一些我認為相當有程度的文章,自覺自己的深度欠缺,也包含了在書寫裡使用的廢話;這一些都是要改正以及加強的部份,總歸可以說是自己太過懶惰,不認真。

如果想要考上就沒有其他旁的方式,專心的咸熟於知識,已如如何在寫作當做運用並且成為解釋的論點,相當的重要。不過就在不久前,一個之前在補習班認識的友人,目前在康是美做副店的她跟我小聊了一下。對於目前的工作有倦怠感,可是又沒有辦法抽空去進修,因為採輪班制,想要換工作不過可能要等到升任店長之後會比較好。換工作的想法又凱在自覺的語言能力以及沒有研究所文憑,但是之前花了一年的時間考試卻也沒有考上,覺得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浪費。

就在這不敢冒然的拋下手邊工作,卻也有點進退兩難的煩悶上繼續著她的工作。

該不會這就是畢業典禮過後我也會面對的??這樣是否會發生在我身上??是否以後我也有可能會喪失了勇氣去衝去闖,更害怕放下手邊的一切不一定也完全沒有什麼進展,也就乾脆守著這份工作。隨著時間的流逝,更覺壓力以及煩悶倍增,深覺自己能力不足卻在工作過後一點都不想要進修。對於工作的不滿以及挫折只能利用領到薪水時的瘋狂購物來彌平。

進退維谷,動彈不得。

這樣的未來發生的時候,我甘於如此嗎??可是不甘又如何??又或者發生的時候有沒有辦法突破現狀,還是指能夠鑽牛角尖!?是打破困境,還是跟現實握手妥協!?

上班的心情沉重必然,借於購買廣告所建構的享向美好世界中的物品來發洩排遣這種意欲但無從挣逃的巨大牢籠,而奴役你,軟硬兼施的除了上司,老闆,更可能是要面對的各型各色”奧客”。

這不就是很有可能畢業的人會面臨的??到底自己是什麼,有什麼,別人是否也會如此認為??能否得到自己想要的,觀念上以及行為上又應該具備什麼??

這根本不單只是十字路口,而是多岔口。你沒有辦法切確的肯定你打算掌握的是那樣的牢靠,而且萬無一失。也許帶著一些賭的成分參雜其中,自己要有能承擔自身選擇的能力。

然後忽然在某一天我想到,這或許就是長大,成熟。

我想我應該是個晚熟的人,也許在更這之前,我仍都在青春期,或許在大二之前一直都是過著有如夢幻少女那樣的日子。雖然現在年紀尚輕,但早就以為我沒有了青春無敵,可以那樣恣意的揮霍青春,好像無法用罄。

也許現在可以稱的上青春的,就是我的穿著打扮。

以前常渴望變成熟,好像成熟的人總散發一種魅力,那比青春更香更醇更誘人,但是有人就是愛青春。不過一直到後來才知道並不是年紀變大了就會成熟,就會長大;也不是一心想要長大,想要成熟,就可以辦的到的。

忽然間在一個轉眼間,然後就變了。

我問她,這是怎麼一回事?她說:也許你是個相當適合獨處的人,也可能就是因為你獨處然後可能是唸很多書,我也沒有辦法確定。

那一種心智上的巧妙轉換,只是自然而然的就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不就應該是如此嗎??但是卻又可以察覺到根旁的人的差異與分別,以及自己是那樣的跳脫出半生不熟的時候了。

是的,半生不熟,我想我更喜歡「半成年」這樣的說法。那就像是跨在兩個並沒有完全相異的領域上,在中間擺盪,既成年又非成年。

然後直到某一天才發現自己似乎不小心就跨到了成年的這一塊太多,意識到自己的心智狀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那是極為難得的。

當身邊的好朋友或者是同學開始工作,雖然我並沒有與他們從事相同的工作或者相似的工作性質,但是在思考的脈絡上頭漸漸的開始往那樣的方向修正,跟了上去。學生的生活跟我有了一個斷裂,不是身份的問題,是接近於角色的切換,已經不再是那個樣子了。

我想青春應該包含著對於愛情的憧憬與綺麗的幻想,就算是自己並沒有完全的意識到,但不免會受到費洛蒙的影響,如此的容易受到吸引,總有可能會有太多的情緒以及輕愁在上面打轉。當然不是不談戀愛就一定要出家或者清心寡欲那麼極端,也許是喜歡單身生活,那樣的一個指標。

有人只做愛不戀愛,有人不能夠在生命裡欠缺愛,但其他的生活總總的版塊會開始消長,有的開始沒那麼重要,有的慧漸漸的在生命裡頭加重,甚至變成專心一志追求的目標,即使你從未意識到,你就就是跟上了。

也許愛情不再那麼重要,也許之後就是工作為重,朋友為重,家人為重,休閒為重,金錢為重。

青春總是一眨眼的像是細沙從縫細流走,等你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所剩不多,更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更顯的不那麼的青春。至少,我能保持的就是年輕的心,至於青春,就當作是一陣美好的無以附加的雞皮疙瘩,一生可能僅僅只有一次的疙瘩。

也許就是那麼一回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