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deways
延伸閱讀:
粉紅機器人六號的香蕉共和國

另闢蹊徑 評《尋找新方向》

美食電影的公式--《尋找新方向》

順帶一提,最近都會去這裡找資料:P:IMDb

看完這部片子首先第一個感覺是:這片子的攝影風格好舊。這個問題很快的在DVD收錄的幕後花絮當中得到解答,導演本身相當喜歡70年帶的那種影片色調,風格,於是這部片子的呈現方式就是如此,我還以為我是借到一部很久的片子,但是我印象中並不是。

有人問我為什麼想要看一些小品的電影,例如我會挑選尋找新方向這樣男主角都不好看而且中年失意的電影,好像不太愛看陽光一點的。我很難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其實基本上我什麼都看,只是商業片的興致比較缺缺,但也不是說不喜歡。

我覺得Rob Schneider的搞笑片應該算是夠陽光的,但是我不一定會喜歡那樣的搞笑風格,但是我還是頗喜歡小姐好辣。像是Reese Witherspoon的片子我也會去看,反正就是還有點有趣,不過不要小看她,她可是拿下了奧斯卡影后。我應該會這樣回答,喜歡看小品電影的關係是因為我想要看到比較細膩,或者探討不較不一樣(也許完全沒有探討意味)層面的內容,是主流電影少見的,我想要了解以及接觸。

以前我還有第四台可以看的時候,常常會看深夜的電影台,當時都是從影片的中間開始看,雖然攝影的風格以及內容可能都相當的粗燥,也不懂為什麼還可以拍成電影,更詭異的是我還有辦法看完,並且去找店是節目表想要搞清除電影名稱以及下一次重播時間,把電影前面沒看過的部分看完。

印象最深的是看完了John Carpenter Presents Vampires: Los Muertos (獵鬼行動),覺得是一部算是一點點可看性的電影,沒想到主角竟然是Jon Bon Jovi ,整個還滿傻眼的。也就這樣陸陸續續的看了不少電影,其實我還滿喜歡驚聲尖叫系列,尤其喜歡Neve Campbell ,但是後來她根本沒有什麼好的作品。甚至是我看了她以前的作品The Craft ,特效實在是爛到不行,也是在電影台看的,影片年份是1996。

然後是誰搞的鬼也不錯,第一第二集都有看,所以我很喜歡Freddie Prinze Jr.,像是他演的神魂顛倒很好看,然後窈窕美眉也不錯。例如我很欣賞的Jodie Foster 的控訴,其實這部片子內容一點都輕鬆不起來,但是我卻看的很過癮。接觸未來是我認識她的第一部電影,我覺得拍的好極了,但是卻沒聽什麼人提起。

在這麼談下去,就會挖出一大堆陳年舊片,從國中開始就注意電影,那時候侏儸紀公園第二及即將上映,還有當時凱文科斯那那手筆拍攝的電影水世界成為賠錢大片,上了高中之後開始看世界電影雜誌,市面上跟電影有關的雜誌我一定都會看,從頭到尾都不會放過,不管是知名不知名,沒看過的電影我也知道劇情,因為都寫的清楚。

改天有時間再好好來談我看電影的這一件事情吧。回到尋找新方向這部電影,在藍祖蔚的影評(美酒人生)裡頭寫的很棒我也相當認同的一段話:

《尋找新方向》並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電影,品酒詩情的三部曲其實是電影角色的心靈寫真,編導用了二元對照的手法,一方面讓我們看見急色新郎的婚前最後冒險,一方面則來對照失婚男人的戒慎恐懼求真愛;一方面讓我們看見單親媽媽渴望愛情的肉身大躍進,一方面則以魂靈宴飽之後再求肉體交融的臨深履薄。二元對立的人生情境,展現的就是當代人生的真實與謊言,答案與感受,應對與彈射,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一定公式,一切都因人而異。


電影裡頭對照出不一樣的人生,但是誰的人生都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公式,以及能不能找部新的出口,也許電影中那樣的中年迷惘也時常在我們的身邊發生,也許當下的感概有如同電影中麥斯說的:我只不是微不足道一抹衛生紙上的大便,隨著前千萬噸的衛生紙一起奔流到大海裡頭。

也許在電影裡頭,導演透過美酒,透過演員之口談了人生,我相當的喜歡這麼一段話:

「我喜歡想酒的一生,把它想成是有生命的東西,想葡萄成長的那年發生了什麼事,下過雨之後的太陽如何閃耀,想所有採集葡萄的人們,如果那是瓶老酒,他們又有多少人現已不在人世了……」瑪雅不是絕色美女,嚴格來說,還是有點想太多了,但是品酒意境經由她的嘴,頓時好像「海闊天空」,視野都不同了,有這種人陪著喝酒,酒香都格外濃烈了。

不過,瑪雅最重要的是她說了一句:「要是我今天開了一瓶酒,它的味道會跟我改天開不一樣,因為一瓶酒其實有生命,它會持續演變,變繁複,直到它達到最完美的境界……然後它會維持穩定,最後不可避免的衰老。」




內容簡介:

一部探討人生價值的小品電影。

即將做新郎倌的中年電視演員傑克,邀作家好友麥斯前赴加州酒莊挑選婚宴用的美酒。兩年走不出離婚陰影,麥斯答應傑克,順便放鬆心情。期間兩人結識餐廳女侍瑪雅和酒保史蒂芬妮,傑克拈花惹草的風流行徑,加上前妻再婚懷孕的消息,終於惹火麥斯,處處破壞傑克好事,友情面臨空前考驗。 

眼看尋酒變成尋歡,旅程結束前果然惹出麻煩。傑克痛下決心並向麥斯求助,就在收拾爛攤子的過程中,麥斯的人生也意外解套,找到新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