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mberlake_1600

找到一個和自己相處的方式。

這些日子以來,我認為相當重要的就是找到一個和自己相處的方式,也是每個人應該學習的。我們花滿多時間在家人,情人,朋友,同事,同學,上司,老師……相處,但是生命中也有一個也相當重要的角色---自己。是不是有找到一個與自己好好相處的方式??

在不斷與他人相處對話的日子裡頭,我們有所得也有所失,但那始終是跟別人有關的,多多少少或強或弱受影響,那麼自己呢??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想走的道路,想望的生活,最適的態度,堅持的信念以及價值,又分別是什麼??有找出來嗎??

也許這一些問題總是回歸到要回答---我是誰??

這樣的現下,容易把自己賣給工作的現在,容易把自己交付給情人的現在,容易把自己託付給家人的現在,輕易的把自己讓渡給朋友的現在,自己呢??有多久的時間是好好的端詳自己,沉澱自己,放空自己,整理自己。

無時無刻在與別人接觸的過程,從小到大接受家庭教育,接受學校教育,之後在社會接受社會教育,社會化的過程讓我們容易依循著困難較少的道路前進,受到這一些的影響,變成一個訓育的個體之後,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在尋求自我以及他人的認同過程中,這中間的平衡點是如何拿取??

我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但是我希望最後是忠於自己,忠於那些我所珍視的人,心的力量來的相當重要許多。

最近我看新聞談到資優班招生,我看民視異言堂節目作關於橫山國小的教育,以我的經驗,在求學過程當中的升學主義,加上父母親當時並沒有告訴我其他的選擇,我以為唸書就是一切。上大學之後這一段漫長的經驗讓我不斷的受到各式各樣的訓練以及衝擊,那是讓我要看清楚自己,找到一個和自己相處的方式。

跟自己對話的過程,我的現在來自己身的過去,指向我的未來。發現自己的優點,找出自己的缺點,明白應該如何去克服。一項自己的特色,同時可能會具備著正反兩面的作用。例如深思熟慮,也許在別人認為無關緊要的事情,就會成為想太多這樣的看法。

於是找到如何跟自己對話並且控制這一些便顯的相當的重要,必須要學習的必修課。

總會有人想著生活應該怎樣又怎樣,可是卻都毫無動作。那麼,是不是生活達到那樣的想望的時候,就真的會快樂。也許那就像是心中有一個大洞,於是我們想辦法編織一個美好生活的布蓋在上頭,並且竭盡可能的去達成。重點是達到那樣的生活也只是掩飾,掩飾心裡頭的洞。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接受那個洞,承認那個洞。

這樣才有可能不會造成,當自己真的信以為真的以為那塊布就是一切,一旦不小心失足摔落,赫然發現那只是一塊布,自己騙自己。然而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自己爬出來,或者依靠著別人的幫助而得以逃脫。

我知道我的洞在哪裡,並且跟那個有洞的自己相處。也現在的生活不是所有的人能夠接受,但是我自己知道那是最好的,也有人贊同。嘗試的做自己,相信人是有可能改變,世界才有可能改變,我認為我是可以改變的,即使有著洞。

和自己的過去和解,明白自己的渴欲,把自己看清楚回到自己的獨特性,肯定自己也期許自己要努力。分辨外在事物對自己的意義,不被唱著美妙歌聲的海妖給引誘迷失了方向。也許曾經也用著跟大家一樣的標準來檢視自己的需要,太習慣讓別人來判別自己。

面對已逝的青春時光,一再回顧之時,也總是有不同的觀點,不忍心讓他一筆勾銷,一言難盡,一蹋糊塗,凡此種種都像是小小斷代回顧中的召喚,喚他們到我耳邊,給我可聆聽的線索與資訊,我任由這些那些閃逝,發光。

從此而終,我仍願意攜帶一只準備聆聽的耳朵,將苦與樂,無盡的劫,在自己體內交換,循環,讓字仍能被寫,歌能被唱,還會有在一次開心的什麼,遙遠的發聲。


也許,把自己假裝成為別人,不是自己的他者,去面對他人是一件較為---誠實的面對自己---輕鬆的事情。但是若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又該怎樣在這個不輕鬆的世界,真誠快樂的繼續活下去呢??

於是我是如此的相信著的。

ps 粗體字來自孫梓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