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美孤獨

大王:你最近很久沒有更新。

我說:有阿,我寫了
「完美孤獨」

康大王:那樣哪能作數,一點都不符合你的風格。況且那只不過就是MV加上幾話話。

我參加了
punch party17,這次的講題是「『雖然說出來可能不是很重要,但一定在某處改變了我的一生』的事」。如果是你,正在閱讀的你,那會是怎麼樣的一件事?是愛情、親情、友情,還是什麼其他的,類似救贖般存在的事情?

很久以前就知道punch party,過去因為我不在台北所以沒有參加,這次有機會所以就去了。驅使我參加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我非常喜歡的部落客黃小黛是其中一位講員。然後,她說了:
「所以,所謂命運,總會在人生某一個點上與你不期而遇,那時候,請記得認出他來。」

關於她的故事是30歲的那一年,把雙手放在鍵盤上,就開始了書寫的人生。這麼寫了十年,在她筆下的家族故事、人物集、短篇創作、還沒有出書就開始寫序的人生......是她的經歷。如果說,某個點上的不期而遇,是在某個憂鬱的夜裡,我打開了「黃小黛 IS LIFE」,從幸福行事曆開始,一直讀到了現在;我也曾經大量引用她的文章裡頭的字句,時間過去,後來我也長成了自己的樣子。

如果說最近我正在努力著什麼,大抵就是和現實接軌這件事情。第二回合,我一個人住,除了工作外,我還要生活,食衣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最近房租合約到期,某個機緣下,將從三重搬至永和;對新住地依然不熟悉(對現住地也不熟悉),但,我也擁有了廚房、客廳與新室友,還有還有,不知能夠做些什麼的陽台。還沒搬家前,持續得面對工作。

工作依然佔據了我泰半時間,熟悉與不熟悉的事物接踵而來(大部分是不熟悉的事物,沒有誰可以請教,也沒有什麼規範可以遵循,像是世界還很新的樣子)。想要做好的念頭,讓我花費許多精神在工作,下班回家後,還是繼續探索新的世界,電影、音樂、新聞、網路資訊、人文、設計、攝影......時間就這麼多,INPUT還沒能夠吸收消化整理,如何OUTPUT?

最近有非常多的想法,卻是零散沒有結構無法組織甚至找不到適當的語言與對象仔細說明。偶爾我會陷入一種『想要倒出所有盤旋在腦海裡的想法,將意識裡亂亂飛的老鷹,一隻一隻打下來』的念頭,可是我不知道要跟誰說,甚至我不曉得未來的他,是否願意傾聽?那些雜亂無章的念頭近似於搭高鐵要回台北開會,看見一個男人。

『上車的時候,滿臉鬍渣的他脫了鞋閤目養神的坐靠窗的位子,無框眼鏡,髮色夾雜了大量的白,最醒目的是他戴著差不多我一個手掌大包覆式的耳機,看logo應該是日本的三角鐵。他腳下放黃色長形帆布包,與他的身材比例相較,依然是大的,這人跟我一樣喜歡大包包嗎?十分好奇何以會在移動的過程當中攜帶這麼巨大的耳機?他用那樣的耳機聽什麼類型的音樂?會不會跟他的工作有關呢?我不是福爾摩斯,無法從他的穿著、姿勢以及所有外顯細節判斷出他可能會是什麼樣的工作者,但,我對於我還能夠去好奇一個人的這件事情感到開心。』

與前同事們去吃火鍋,席間三個新朋友,其中一名目前在電影工作室工作。朋友介紹他時說:這是我學長,他的夢想是當導演。這麼介紹另我驚訝,身邊不乏傳播科系畢業的朋友,可這麼直接說:我的夢想是當導演的人,倒是第一次遇見。

小黛在演講的過程中,她連問:已經找到自己的夢想的人請舉手、現場還不到三十歲的請舉手。這兩個問題在我心裡深了根,一直要到punch party結束隔天的晚上,一個再普通也不過聚會裡,「夢想」的問題被放大,然後我想起了她說的:
「所以,所謂命運,總會在人生某一個點上與你不期而遇,那時候,請記得認出他來。」


 所謂命運


倘若,我跟小黛結緣是因書寫,她的文字幫了我,那麼,我依然許諾,持續的紀錄生活,書寫,即便是筆力維艱,但一如
Lawrence在Inside發表的文章寫:「記住,簡單的事每天都做就不簡單。」我想起了村上春樹的《偶然的旅人》:『契機比什麼都重要。偶然的一致,說起來也許是到處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就是說那一類的事情在我們周圍,是日常經常發生的。但我們大半沒有留意到,就那樣忽 略過去了。就像是大白天射向天空的煙火一樣,只聽到微弱的聲音,就算抬頭望向天空也什麼都看不見。可是我們有強烈追求的心願的話,那可能就會在我們的視野裡,以一個訊息浮現出來。變的可以鮮明清晰讀出那圖形和意思來。』

我希望有所改變,然後有了契機到台北來從事現在的工作,生活正一點一點的朝腦海中描繪的可能的未來前進。那麼,未來我必定可以從龐雜的想法當中,鮮明的讀出屬於我夢想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