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些年的生活都是離不開陌生的環境,每晚都可能睡在不同的飯店床上,可是對著一張又一張不一樣的床對我來說又可以是那麼地熟識,這種錯覺會讓我慢慢喜歡孤獨的感覺,我 在寫這首歌的時候就是在一張陌生的床上。歌曲當中有一段沒有歌詞只有"嗚"哼唱著的,是這首歌曲的副歌的部份,當中我跟林夕有共識都認為沒有歌詞其實已經代表了千言萬語的 孤獨感,沒有別的文字能取代,而歌曲的名字也是蠻分裂的感覺,孤獨到一個完美的地步是怎樣呢?你們體會過嗎?」

我非常喜歡mv裡,莫文蔚穿著一襲黑衣走在沙灘上,這首歌出來的時候,突然有幾位朋友告訴我,他聽見這首歌曲就想起我。當時候覺得疑惑、不解,甚至反反覆覆的聆聽了這首歌曲好幾次,我不是很懂得為什麼這首歌曲像是我?我們常常會做一些測驗,譬如:你像是哪種狗狗?你代表哪一種花朵?你的生日密碼是多少?諸如此類的個性解析,有沒有人這麼問過你:你覺得你是哪一首歌曲呢?又為什麼?

我相信緣份。甚至,歌曲跟人也有緣份,一直要到這幾天,我想起這首歌曲,我曉得了為什麼他們會說這首歌適合我,聽到這首歌就想到我。我想那是一種氣味,無論你生活多麼的充實愉快多采多姿,掩蓋不去的一種費洛蒙。

她的精選輯裡,我最常聆聽的歌曲是「愛」,她緩緩唱:因為我會想起你 我害怕面對自己 我的意志 總被寂寞吞食 因為你總會提醒 過去總不會過去
有種 真愛不是我的。來到台北工作,繁忙的工作填滿生活,找到生活節奏,我不太想起「誰」了,漸漸成了她唱的:再沒有誰的臉色 需要照顧 也沒有誰的難題 需要應付 一個人睡著 或睡不著 喜歡看書 就看到日出

無論是他對我說說別這樣,或者是他對我說你還有別的方向,其實,我已經選擇並且接受了,現在這個樣子。完美孤獨。





完美孤獨

作詞:林夕
作曲:莫文蔚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張亞東

再沒有誰的臉色 需要照顧
也沒有誰的難題 需要應付
一個人睡著 或睡不著
喜歡看書 就看到日出

再沒有人有機會 讓我受苦
也沒有人有能力 讓我認輸
何必再等誰 一起訴苦
各自忙碌 有什麼好處

盲目如何變反目
愛的程序我早已爛熟
可是說 伴侶是身外之物
我又不甘 不服

我希望覺悟 又害怕麻木
單身的好日子 有沒有虛渡
再完美的孤獨算不算美中不足

一切心血再不會 白白付出
所有時間怎麼過 由我作主
愛過的愛人 一個個數
誰給過我 這一種滿足

愛情有一本賬簿
從盈到虧我早已爛熟
可是說 伴侶是身外之物
我又不甘 不服

我希望覺悟 又害怕麻木
單身的好日子 有沒有虛渡
再完美的孤獨算不算美中不足

孤身 身處何處有淨土
獨立 立在哪裡無寒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