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冥王星

常跑校園後(台中技術學院、逢甲大學、中興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東海大學、靜宜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勤益技術學院),跟大學生的生活,產生些微的交集(我無法進入他們,他們也無法進入我們),那樣的眾多時刻裡,有那麼一兩次掉進時光隧道。那是2005年以前的事,在商管大樓尚未發生大火之前,在一切都尚未改變的劇烈之前,一晃眼,來到現在,20歲後半,之前的人生無法一言蔽之,卻變成每個人身上不能說的.秘密。

時空換置,說在多過去如何,也只是緬懷,說在多現在如何,也都是工作上的牢騷,說在多未來如何,也僅僅是一種憧憬。像是箴言:不可說,不可說。

我們總是主觀、片面、膚淺的認識一個人,用我們小小的眼界去評判、解讀另一個截然不同生長背景環境的男人/女人。鑲嵌在時代脈絡中的人,依附在那股洪流裡產生的習氣是可以被察覺,一如共通的時代語言,次團體文化那般,丁丁真是個人材。無論是否加入或抗拒那樣一整個世代的影響,隔了兩屆,想法就有很大的差異,更何況是一個世代、兩個世代以上。

最近工作碰上撞牆期,所有的事情全都卡進來,或許是我能力不足,或許是其他的原因,造成跟我合作的同事對我有不滿的聲音,我也感到相當抱歉,卻無法說什麼,說到底,還是因為我個人工作尚無法掌握進度,常常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距離上一次寫文章已經約莫七天前的事情,這一段時間之中,無不嘗試寫什麼,像看完了電影「愛情盛宴」、「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不能說的秘密」、「冥王星早餐」、「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同名小說早就看過了),也看完了張惠菁的最新散文集《給冥王星》、明夏科內留斯《最美的時刻》,靈感枯竭的像是這附近的一條溪流名稱:旱溪。

反倒是審了一堆地方政府特考與初等考放榜後的考取經驗分享,刪刪改改別人的經驗談,去蕪存菁,保留置入性行銷的部份(對公司的好話),刪去太多「真的很幸運」(如果要幸運請看伍迪艾倫的「愛情決勝點」)的字眼。考取的考生寫:考上真的很幸運,也要感謝我的家人的支持……;也會讀到:一路上所飽受的壓力真的很大,包括來自家人的不看好……。

「壓力」、「幸運」、「堅持」、「相信自己」、「永不放棄」……這些字眼,被別人書寫,被我觀看,確不起漣漪心如止水。冷眼旁觀別人的努力,因為誰都知道要做到什麼,必得要努力,這社會上太多任奢望不必努力就可以得到什麼。

我跟ken說到我看陳玉慧精選輯裡頭的一段話:「有一個人以為自己想去一個地方,千里迢迢去了,闖蕩、旅行、拜師學藝等等,總之,不管什麼理由,也不管為什麼,一定是那個地方,去了就去了,才發現自己原 來想去的是另一個地方,非去不可,但是卻去不成了。因為沒去成,所以又以為自己終該去什麼地方,最後,這個人仍然停留在原先他以為他要去的地方,而全然不 是的那個所在。

不是存心的,冥冥之中,這個人一直玩著這些遊戲,在真實的生活裡,沒有遊戲的生活裡,要去一個目的地,我一個人,追求什麼東西的生活裡,他不要玩遊戲,可是卻陷在這遊戲的迷陣之中,尋找一種依據。」
一方面覺得自己遇上了撞牆期,所以會胡思亂想是正常的,另一方面不免疑懼,我正如陳玉慧筆下的「那個人」,我又該何去何從,信仰會不會就此崩潰。

就算這一段時間是撞牆期,我還是驚惶於過了之後,我到底會得到什麼??就算沒有所得又如何,反正都是一段經過!?---我真能這樣自我說服嗎??我真擔心那又是我的自我安慰與催眠,隱隱約約,某種焦慮又開始作祟,催促的我要加快速度。什麼都在變快當中,從台中到台北的時間,因為有了高鐵的關係,只要45~50分鐘;現在網路購物,24小時之後就可以在7-11取書;競爭對手又操作了什麼活動跟對手班互拼……,會不會就此失速、失控?

Alice說,你就照著你給自己的時間,時間一定,就無須眷戀,邁入下一個階段。這個階段你應該要做的事情,就是專注,以及反覆的練習,將所有你應該學起來的技能,快速上手、熟練。我問:然後呢??然後就不需要後悔以及回頭,朝著你想去的方向前進。

一如陳玉慧所說: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

這塊土地也強烈的需要轉變。22日那天,第一次走進投票所,投下身為公民暨是權利也是義務的一票(年滿20歲後的第一次投票),我渴望一票可以改變什麼,相信有許許多多的人跟我一樣想要改變,無論是改變自己,還是改變經濟,改變這個國家的現狀。我在雜誌上讀到王力宏,他的專輯「改變自己」的出發點是環保,我也希望能夠改變自己,由內而外的全然改變,照現狀看來,我根本就是在走反的路,那是因為我必得突破我的侷限性。

張惠菁的《給冥王星》一書的書腰寫:「獻給 變動和變動中的人」。她又寫到:人始終是有種共性的。微妙地相似著,又關鍵地差異著。這相似與差異都是重要的。因為看到了相似,就不會再把自己的問題當作宇宙創生以來最重要的事---許多人都有共同的經驗啊,不需要構築一個密林中的城堡來自我防衛阿。也因為看到了差異,發現面對同樣的問題時,不見的人人有同樣的取徑,於是那條走出密林的路,即使有其他人提供的參考地圖,最終還是必須自己去闖蕩了。

但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們畢竟學會了一些從容。過去彷彿與世界犄角相向、堅硬的抵抗著什麼,你一直感覺自己與之格格不入的,那些人群,看不順眼的事,粗糙的摩擦著感官的事物。忽然就發現了,一直以來你都與他們共生而存在。

有個朋友對我說:「勝負只是瞬間的事」。

他的理想自我是厚積而薄發的,平日不動聲色,但始終準備著拔劍的瞬間,且要在片刻中讓勝負昭然。雖然我明白他距離他理想的自我,始終有漫長的距離。

可是,我想說的是,生活的長度既然遠超過了「瞬間」,那麼一定也是超越了勝負吧。

我們不都往往是,在某件事之前,一路塗地地敗了下來,然後才發現,故事還沒有結束。原來所謂的勝負,不過是另一個更大敘述的序曲。

在那個更大的敘述中,勝負、吉凶、成敗,都只是一條引道,將你引至下一個經驗的入口。一個瞬間消失,另一個又出現。故事沒有結束,最終的勝負當然也未成定局。我們就這樣一路在時間的廊道中走下去。受著許多瞬間經驗的掏洗。才發現,打開的乃是,我們心裡的廊道。


張惠菁寫:熟悉星象學的朋友說,冥王星象徵巨大而深沉的轉變。不約而同的,在唐立淇《2008星座運勢大解析》一書首篇文章裡提到:冥王星是一顆令人畏懼又帶來莫大成長的巨星。帶著冥界的黑暗勢力與毀滅的力量,清楚所需改變的舊習性,經過冥王星的洗禮,經歷毀滅與痛苦,才能味自己帶來重生的希望。過去的一段時間裡,我實在的體會了張所寫:過去彷彿與世界犄角相向、堅硬的抵抗著什麼,你一直感覺自己與之格格不入的,那些人群,看不順眼的事,粗糙的摩擦著感官的事物。忽然就發現了,一直以來你都與他們共生而存在。

那約莫是在當兵的期間的轉變。我想起「冥王星早餐」中的男主角聖徒小貓,不替自己的命運感到自怨自艾,以一貫的瘋癲笑鬧隱藏底下那顆傷痕累累的心,正面的過了火,就是要與眾不同,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扮妝出自己的人生。

我也應該正面迎戰冥王星帶來的障礙了。

延伸閱讀:時間的孔隙。步行書//張惠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