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sfr2045109402

初次編輯2007-03-08 14:55:03

延伸閱讀:金子的復仇|藍祖蔚

「給你最不同的死去方式。」

從那句:「去你的。」讓我對電影本身的調性,絕對和觀看之前大大不同。還以為這是類似女王蜂佈下天羅地網,加上灑下了追殺令組成的復仇電影,但是我看到了”有趣”的元素在裡頭。這有趣來自於女主角金子會發光、金子上了麵包店的同事,還抽事後一根菸、金子跑去國外認女兒,被女兒用刀抵住自己……總總的設計當中。

「死亡選擇」,四個字,其實是指女主角復仇最後使用的手段。

找來其餘被害者家屬,讓其各自選擇手兇手的方式,這開會的過程還接了喇叭,讓原本的加害者變成被害者的兇手,一「聽」無遺。家屬們在外頭排排坐,像是等後台灣現在熱門的甜甜圈,魚貫的進入「行兇室」。在外頭等候的其他人,各各心事不同,有人緊張,有人熱血,只有一位老婆婆冷靜耳且不著雨衣(因為殺人的時候血會濺到身上),也不需要警官的指導殺法(是的,連警察都參一腳)。

她沒有誇張的凶器,乾。淨。俐。落。的拿了藏身在身上的小剪,捅進變態殺人兇手的後頸,那「絕對」是致命傷。

有趣的戲劇性也呈現在各被害人家屬看完錄影帶之後反應。他們最終決定要親自手刃兇手的以牙還牙,讓我想起漢摩拉比法典。也宛如社會案件發生後,那電視機裡追打兇手的家屬們,恨不得親手掛了對方的狠勁,以及咆嘯的心有不甘的悲痛。「他還小,你怎麼可以~~~~」

煞那間,有種現實與電影間的界線消失的感覺。

金子在監獄裡的歷練,類<監獄風雲>的女版,用肥皂以及清潔記掛掉大姊大,最重要的是她在獄中維持「親切」的形象,比那些兇殘的服刑人更令人感到不寒而慄。也難怪能取代「魔女」成為新一代獄中大姐,還相當謙虛。果然有「來陰」的狠勁。但是,要進去離開槍射殺的勇敢她也兼具,當歹徒擄住她女兒時,她能夠以一擋二(壯),相當不容易。

出獄後,冷艷美絕的她。身穿黑衣,塗上鮮紅色眼影,趁著她雪白的肌膚,一如現代復仇女神的最佳代言人,跟蜜拉喬娃維琪是不同的典型。

她自覺有罪,即使是復仇之後,一群人聚在麵包店,她仍覺無法洗淨曾害死人的罪孽。但女兒的出現,給了她一個不一樣的機會。最後,她將頭埋進雪白的蛋糕中,意味著她要新生了。

從地獄中歷練過後的她,宛若死過一回,死亡的選擇,讓她重獲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