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生日之前。

我知道我寫在生日之後一定是感謝這,感謝那,感謝再感謝,既然最近的主題是舊時光陰,拾起的記憶,重疊的畫面(請看banner!!)。那麼關於這一次很多人明示暗示關於我的生日,究竟要如何過,我只能說,也許真的只是找一家小館子,預約,我們就吃吃喝喝吧!?Orz…

別皺著臉,在張曼娟黃魚聽雷(寫食物跟生活的一本書)裡頭有這麼一段文字:「瑣碎生活的點滴細節已經在時間中泡沫般揚逝的崩毀年代,青春時不經意拋擲的笑語,臉龐及其相關飲食是寫給時間的詩。我們的生活總以一種無法逆轉的方式改變著,令人無可奈何。然而,我也沒有停止過生命的步伐,任誰也停不住生命的步伐。」很棒,不是嗎??

大一的生日感謝小賴送我的相框以及小光小毛他們幫我慶生;大二的時候回到台中過生日,為了好好的跟家裡頭聚一聚;大三的時候感謝很多人送我生日禮物以及卡片,我是跟著他一起過生日,那天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讓我有情人陪伴的感覺,只能說很甜蜜,佔有記憶重要的位置;大四石讓自己紀念似的過生日,感謝小韋跟我到台北的星巴克去,過了一個平靜的生日,回家的中途遇到蔡康永並且能跟他合照成為一段花絮像是他也在祝我生日快樂一般;今年的生日,是如何呢??我不知道。

還真不知道。

因為一些因素在考完試後趕回台中去,然後在台中跟我妹去看了哈利波特----火杯的考驗,而且是我妹請客,然後回程的時候有買到座位的火車票。因為許多大頭兵收假,所以座位與座位中間的走道站滿了人,等到中壢站過後,許多人下了車我才看到隔壁走到做了一個相似的臉孔,我在猜想他是不是我以前的國中同學,吳。但我始終沒有跟他相認。

我其實已經忘了他名字確切是什麼,但是他當初來我們班上唸書好像是因為一些因素,讓他沒有辦法在台北唸,他是台北人,當年國中裡推甄上建中的數理資優生就是他,他的成績好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是從他去了台北唸高中之後,就音訊渺茫,再也沒有聽說過,而我也到了二中去,那是段我不太常提及的求學經過。

親愛的,不知道你對於生命當中那些錯身而過的人抱持著怎麼樣的想法,在國片最好的時光我所看到的一篇影評中這樣提到:「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 以上是侯導說的。不過我覺得也很適合成為電影《最好的時光》的註腳。」 (詳細內容看這裡)

會不會我的最好也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就如同我最近在做的事情一樣,我在召喚那過去的鬼魂,並且與之重逢,但我仍然不清楚我這麼做最終的用意是什麼,或許我想找回一些失落的感覺嗎??還是等到最後我會得出一個答案,結論,感觸,想法,到現在我仍然不確定,但是我想記錄下來的心情卻是真真切切此刻滿溢胸膛。在慾望城市裡頭也有這麼一集內容是凱莉遇到了以前的男朋友,在最不經意,生活剛好最沒有什麼大事情的時候,就像是纏繞不去的夢靨忽然出現在生活裡頭,於是謂之過去的鬼魂在現在的時空出現,嚇人。

如果求學的經歷是可以被切割的,那麼我應該”寬鬆的”算起來,大學,高中,國中,國小,都已經圓滿了,那些似乎不應該可也都繳了錢的補習費用也都花了,重考可能是唯一我現在正在經歷的事情。我想問自己的是:那些在求學裡頭跟我錯身而過的人,究竟緩緩流動在記憶深層的那些片段,是關於那個人,還是屬於那個人的事件,還是跟那個人有關係觸動的物件!?

這樣說好了,醫生送給我的鑰匙圈是觸動我的物件,在台中技術學院前面等公車回家是觸動我高中求學的事件之一,舞蝶是開啟我大學生活最常晚睡的一段日子的場所,這麼說來,很多人不敢在與情人分手之後重溫舊地,因為那會讓他觸景傷情,也將房間裡頭成雙成對的物品給拿了起來,寄還回去亦或銷毀還是塵封,無從得知。

生日是一種回顧,對我來說,謝謝那些送我圍巾,送我香水,送我相框,送我蛋糕,送我椅子,請我吃飯,送我洗面乳……,這一些都是你們的心意,也收藏在心底,我還記得曾有一年我跟家裡面說我想要一個音樂盒,我想把一些小東西好好收納,看來我對於收納記憶,收拾食物有某種特殊的偏好,可能我把歌曲泡上某個人,或許他就成了這個人的專屬歌曲。我們總是這樣吧!?

龍族小說裡頭,提到人類跟精靈的不同(這是龍族裡頭的設定,不能套用到其他奇幻故事)。當精靈仰望夜空中的星星,他就會變成星星;當人類仰望夜空中的星星,他就會創造出星座。人類就是會把其他物類與本身鏈結出關係,簡單的說就是變成我們的,將之同化;星星就變成了人類的星座,而非夜空中的星星。

也許我就是在找這些屬於我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你們在我的生活裡頭是怎麼樣的經過,代表什麼樣的意義,我好奇。
也許答案不會是最簡單的,但卻會是最能讓人接受的。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