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誌本

以前都會到附近一間叫做函文堂的小書店買文具,小小的店面有言情小說、心靈勵志書籍、封面很醜的童話故事集,但,絕大多數都是國中小女孩們喜愛的文具系列。像是凱西、西瓜太郎、大頭狗、可愛貓咪......等。

我在那買了第一本日記本,有著硬盒外裝附帶鑰匙兩把,設計這樣裝楨的人,可能是自己的日記曾經被偷看吧!?這日記把國小到國中懵懂無知與敏感纖細的心情用最最最直白的方式---流水帳呈現。於是裡頭大多是幾月幾號的誰誰誰做了什麼樣的事情很討人厭,又或者是父母親說了什麼樣的重話,又或者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心情很糟......這類的內容。

青春小鳥的情事也在裡頭悲傷春秋。

國高中時期,市面上販售跨學期、跨年度的日誌本,可以讓你規劃、記載每月、每週、每日的行程,每過一個學期就要買一本使用。這些年過去,書桌旁的三層抽屜塞滿了從小到現在的日誌本。

每一本都不捨得扔掉,裡頭即便是最微不足道的小考日期或者是報告的會議進度,都是我曾擁有過的時光刻痕。在無可度量的歲月流逝的此時此刻,隨手記下的,都是試圖抵禦「遺忘」的遺址。最終我們都將遺忘,所以我們需要提醒。

K寫到他也開始使用google日曆功能。已經不可避免的使用到網路來工作的現在,將網站、圖片連結、地址......等,通通貼入google日曆裡,透過手機無線上網同步更新的功能,隨時提醒自己未來的行程以及重要代辦事項。

理性工具的時代,我需要感性的作法。

不知從何開始,將電影票根、車票票根,在發生過後貼進日誌本,寫上寥寥數語,提醒自己記得「曾有過的」美好或悲傷。買格子或橫線筆記本,隨意標上日期,便開始書寫關於最近的二三事。倘若作家寫兩岸書、三地書,或許我的則是四時書,春秋夏冬不間斷,試圖在流水般的日常裡汲取一些些片刻與須臾,得以留存。

像是淬鍊一種名為記憶的香水,材料事散佚各地各時得小確幸或小悲傷,提筆像是以試管盛裝無色無味的當下,封入這些紙張之中。每一個打開日誌本的當下,就是進到過去之中。

寫了這麼多年,也只有這些年可以拿出來見人,攤在blog上。過去的日誌內容是最私密的回憶旅行,充滿對愛的試煉。曾被傷害的,極度迷戀痴狂的,曾經深信不疑的,無可違逆事態之發展的,以及,最無常的,經由書寫貼上封條,放入檔案之中。

日誌本裡的人事物都不在,不在現場了。確在每一次翻開的同時,栩栩如生。

確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久遠以前的人事物,也終將抵禦不裡遺忘的翩然而至,漸漸,想不起來了。

《神隱少女》中,白龍對小千說:你不是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我寫的越多,只是深怕,忘的太快,忘的太多,而不是忘也忘不了。

如此罷了。

陪scott度過九月的好朋友@ping的 13 音樂 http://ken3583.pixnet.net/blog/post/15534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