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書房

我非常喜歡逛書店,非常。

可以在書店耗上非常久的時間,裡頭種類繁多的書是一本又一本的寶藏,有數之不盡的寶物等待開挖。友人都不敢讓我靠近書店,易進難出阿!!

你問,怎麼不喜歡圖書館!?

圖書館多給我窄仄、擁擠的感覺,又因為過多的藏書需要透過電腦查詢,自己到書架一本本人工搜尋還不一定找的到的壞印象,所以不是很愛圖書館。淡圖令我受益良多,進門大廳氣勢恢宏的令人以為這是飯店而不是圖書館。

而我靠淡圖的課外讀物度過了最難熬的大學最後一年。

大型書店不同,可以很快的透過井然有序的分類找到想找的書籍,除非是因為店員並不清楚該書的內容,看了書名就直接歸類,就會發生《鴛鴦春膳》被擺到食譜類的窘況。

明亮的燈光以及寬敞的店內陳設,令人或做或站或蹲的浸淫在手頭上那本書,享受被上百本甚或上千本的書籍包圍的精神飽足感。但,來到誠品的型男靓女們,不見得真是為了手頭上那本書。或許,只為了打發時間,釣人或者被釣,都好。

情侶們一起,女方想要好好的看一本書,男方百賴聊無的掛在女友身上,手在腰側上下滑動、磨蹭,然後笑鬧著分了心,公然調情當書店是氣氛佳的約會地點---有種許多人在身旁的刺激感,但大夥又投身在眼前這一本(或多本)書當中的自在感。

這樣一種衝突極了的氛圍,情侶愛煞了。

漸漸的走向獨立書店、二手書店的路子去。走訪過淡水有河、台南草祭、師大舊香居、永和小小、台大茉莉、國美館東海書苑、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舊書舖子、木心書屋。差點忘了晶晶。

最好的時光是高中時期晃盪書店的歲月。

那時連鎖書店蓬勃發展,敦煌書局、新學友書局、金石堂、何嘉仁書局、五南文化廣場、中友誠品、車站附近的諾貝爾,遍地開花。放學後,總愛到這些地方遛達遛達,消磨時間,等著補習上課時間將至,再緩緩晃進教室。

彼時最不欠缺的就是大把大把的青春好時光,現在則是搶時間的寫稿補上應該有的進度。

假日補習也會提早出門在一中街先行用餐後,繞進書店,躲一躲熾陽。在金石堂看完我與村上春樹的第一次接觸《遇見100%的女孩》,就在新學友書局看完朱少麟的長銷書《傷心咖啡店之歌》,就在諾貝爾看最新的雜誌;那時瘋迷世界電影雜誌、LOOK電影雜誌、銀幕電影雜誌,現在在誠品遇見它們都跳過找上INK印刻或者聯合文學。

當時練就了站上兩三個小時也沒問題的腳力,其實是生了根吧!?

追逐書店的行徑大抵就跟築水草而居類似,那是精神食糧。

我愛敦南誠品的24小時,不論是否真有那麼多愛書人,也不管誰要來朝聖或者我在那看過什麼明星,那是象徵日不落的「愛書痴狂」的意象。

隨時都會有人進出書店,得到一些無形的(在書店裡),帶走一些有形的(離開書店)。當然,形象最鮮明的一定是郭采潔所飾演的誠品店員,那是最小品的書店愛情故事,我也希望自己的另外一半愛書。

在博客來已經攻佔我們的生活同時(音樂館、3C館、無印良品館、康是美館),我仍以為實體書店始終無法被取代。就算書的價格再便宜,若沒能親眼看上一眼,讀一讀內文,摸一摸封面,瞧一瞧裝楨,都無法令我有購買的慾望,除非,是我獨愛的作者的書。

獨立書店們提供了另一種選書和分類的價值判斷,讓各型各色的愛書人能夠得到滿足。走訪獨立書店往往更加驚喜。

書店的藏書令人驚喜,書本裡蘊藏的內容亦令人驚喜。無不令人感到世界是美好且璀璨精采萬分,只要你走一趟書局。

立馬走一趟書局,找一本愛書吧!

然後與我一起墜入書買的快,書讀的慢的魔道。 (欸額)


陪scott度過九月的好朋友@ping的 12 咖啡 http://ken3583.pixnet.net/blog/post/15534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