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mrlight

在極度喧鬧笑聲交雜的咖啡館裡(似乎已經不像是咖啡館像是某種高中生極喜歡的茶店),我一個人在吧台用電腦寫著報告,間而看一下plurk與FB。不斷反覆聆聽徐佳瑩「極限」。

如果有人在咖啡館裡頭做數據分析或者是寫作,我想應該會被那群人逼到極限想要離開現場或者是躲2F。2F已經滿滿的NB,並不想要成為其中一員而且廁所就在旁邊,所以賴在這個座位戴著耳機,看著十月份才要上映的電影預告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是一種極度的反差,像是書「過於喧囂的孤獨」。

他們說是關心,或者說是探聽,或是說詢問,問題約莫繞在:你為什麼當時候要換電話呢?有人騷擾你嗎?你為什麼不想要做這份工作了?是有什麼打算嗎?你為什麼要去咖啡館讀書寫字打電話?是因為那裡氣氛好嗎?你為什麼又為什麼?十萬個為什麼。小朋友的為什麼很好回答,例如為什麼星星會眨眼睛?大朋友的為什麼往往令人無法招架,例如你為什麼一直交不到男朋友?

每個人如此,我也不例外。

當他從電腦一頭丟訊息來說他要去抽煙,我訝異,是他隱藏的太好還是這習慣是後來才養成,所以我發問,我也是一頭好奇的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時候我們想要說,有時候我們不想要談,並不是「誰」的問題。

並非因為你是我討厭的人我不想要跟你說,不是因為你是我最愛的人所以我開不了口。

我利用了一個晚上斷斷續續的看完電影「紐約我愛你」(沒有「巴黎我愛你」那樣來的令我印象深刻),其中有個片段是一男一女在餐廳外頭抽煙,女的突然跟男的攀談起來,說這就是她最愛紐約的地方,可以跟陌生人閒聊還發現彼此能夠繼續對談下去......

裡頭埋了一個梗我不說破,我要說的是:跟陌生人攀談。在blog上的寫作不也是如此,在噗浪上的發言不也是如此。

你在其中寫著關於你自己的五四三,或許某個人加入了你的噗浪或FB,告訴你:其實我很喜歡你喃喃自語自書敘述的方式。或許告訴你她/他也曾經有過同樣的經歷,雪中送炭、錦上添花、火上加油、感同身受......諸如此類的。

陌生人很有趣的地方在於他總會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他們不若那些你討厭或者你熟悉的角色會講出你早已經聽過不下數十次的內容。就算你多麼具有反身性思考知道自己的極限以及能力所及,但是他們總能夠看見你所看不見,在漫天星空裡頭指出你早已經眼花撩亂沒有分辨能力下代表你的那個星子。

我在那裡,自己綻放的光芒,不需要星盤的辨認,只需要在晴朗的夜空抬頭仰望你就可以看見我。

不會問我,為什麼會眨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