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mber 2

甘地說:人一生做的事,雖都微不足道,但重點是你做了。

正在寫一篇關於練習之後的文章,以為透過書寫能得到什麼,最終卻發現什麼也沒有(iTunes非常心有靈犀的跳到Whitney的I Have Nothing)。我僅是疲於應付工作上需要且必要面對的,包括因為重要業務所帶來的沈重工作壓力;上司、下屬、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相處與我本人性格的落差;因為工作佔據泰半生活所以屬於自己的時間屈指可數的情況下的精神乾涸......

文章的內容如是,那麼,我需要在時光流旅上宣告這些嗎?這些疲倦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那麼就讓我自己整理好收納這些,當做是我因為從事這份工作所必須要承受的「業」。

平常日的休假走了一趟日新,選了快要下片的Remember Me,這片的男主角是演出暮光之城而大紅大紫的Robert Pattinson。在噗浪上看到Sin大推這部片,也間接從網路上得知這電影最主要要談得也不是愛情,我好奇,那麼到底「記得我」是什麼樣的故事?

Robert Pattinson飾演的泰勒胸口刺上自殺身亡的哥哥的名字,沒上學到校園裡旁聽國際政治,喜歡看書;Emilie de Ravin飾演的艾莉親眼目睹母親被歹徒開搶打死,之後不搭地鐵立志成為社工,與父親同住;Pierce Brosnan不演007後,飾演看似無動於衷冷血的工作狂律師父親;Ruby Jerins飾演泰勒的妹妹卡洛蘭,非常有繪畫天分但是常常會出神,被班上同學當作怪胎被欺負。

對於那些意外去世者的親人,他們身上帶的痛應該怎麼去消弭?記得是一種疼痛,可是我們沒有辦法忘記對方,那麼疼痛是如何消除?怎麼樣與這個世界以及自己和解呢?

貫穿電影的主軸談意外的死亡,以及活在當下的愛,如此一來也不難想像最後十分鐘結局的安排,對於參與那樣歷史事件當下的人們,的確是很重要的課題。我以為目睹母親身亡的女主角之所以不坐地鐵、之所以要先吃甜點,不外乎對於現在的惶惶不安,我們怎麼得知生命的下一刻不會有飛來橫禍?

Robert Pattinson的演出也的確令我刮目相看,他所飾演的泰勒是個孤獨、渴望愛、憤怒、受誤解的角色,電影當中不是情緒激動(他騎腳踏車衝到辦公室跟父親對罵)就是抑鬱(女主角離開在電影院看美國派完全笑不出來)。或許在父親的形象中,他乖戾孤僻沒有成就、自我放逐,事實上他愛家人,他與妹妹的良好的互動,為了妹妹被欺負在學校發飆。這些部份都表現的可圈可點。

remember 3

電影裡頭重要且吃重戲份的角色,都有個性上的缺陷。這些人要怎樣從傷痛走出來,知道並且力行:愛在當下,我想是Remember Me要說的。於是Robert Pattinson不斷的重複的甘地的話:「人一生做的事,雖都微不足道,但重點是你做了。」貫穿全劇。

令人印象深刻的有Robert Pattinson透過陽光比出飛揚的鳥,緩緩的爬過Emilie de Ravin裸背,他告訴艾莉:我愛你。不過停留在我腦海的卻是最後艾莉在地鐵站的月台,列車進站,鏡頭停留在她的臉上,千言萬語。還記得男女主角第一次約會,艾莉告訴泰勒她不坐地鐵的。我想是泰勒教會她愛是要勇敢表現,珍惜把握當下。她也讓泰勒走出孤獨、冷辟的世界,活在陽光下。

remember 1

這過程中我一直想到《A Walk to Remember》這部2002的作品,類似的劇情基調,有興趣的也可以找來看看。

題外話:很有繪畫天分的卡洛蘭被同學罵怪胎、被剪頭髮,我真的覺得小女生是一種天使與惡魔的綜合體。惡意以及妒意對他們而言都不是什麼需要被偽裝的事情。那些校園欺負事件,不見得一定要是被恐嚇、勒索、毆打才算,小團體的排擠以及語言攻擊,造成精神上的壓力是更恐怖的。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