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在台原本等不到上映的機會,後來在台北光點登陸。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到出了DVD,然後又一直等到自己清空一些雜念,才想到要租借。先前到出租店租借的時候,借到的愛是唯一是截然不同的電影。通片運用披頭四的音樂串連而成,英文片名叫做Across the Universe。一如打算租借東京鐵塔,有Lily Franky以及江國香織兩片完全不同電影,前者談的是親情,後者談得是不倫戀的愛情。(突然想要租借阿拉斯加之死的電影)

Once講的是很有可能是每個人一生不見得會遇到一次的戀情,女主角會鋼琴,男主角會吉他,電影的一開始是男主角在街頭自談自唱,女主角聽到男主角夜裡唱自個兒的創作曲,非常的喜歡,與之攀談。女主角帶男主角到樂器行,一個彈鋼琴、一個彈吉他,一合一唱,用音樂交流、交會。男主角非常有才華,只是沒讓別人聽見,女主角鼓勵他去到倫敦發展,他們租借了錄音室,並且在街頭找了其他人,一同將男主角的音樂錄製為CD。

那幾近於最美好的戀情,對方能與你一同分享生命中最喜愛的事物。你們能夠與之交談、分享、對話,並且激起對方更多的熱情。過年前朋友回到台中,我還沒放假,他傳了一封簡訊,意思約莫是很想早點與我見面,因為台中沒有可以和他聊書、聊音樂、聊電影......的朋友。他和過去的同學見面,他們每回談著曾經發生的趣事,他愈覺得他們之間只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在他們今年六月若無意外都將離開校園的現下,沒聽誰說起對於將來的想望、關於夢、興趣以及其他種種美好的事物,皆在現實的荒謬聊無中淡惘。

男主角偷騎了老爸的摩托車,他載著女主角前往看見的海的高處散步,那看得見海灣、沿海灣地形起伏的建築,在那,女主角說出隨風飄散的捷克語我愛你,男主角並不理解。女主角答應幫男主角血詞,他將CD隨身聽借給女主角,她聽著、寫著,沒了電,翻遍家中苦無任何一顆電池,她預知了女兒的小豬撲滿的零錢,在深夜徒步到商店買電池,在櫃台裝載後便馬上將耳機戴上,任由耳機裡男主角的創作的音樂流淌,邊走、邊聽、邊唱,漫步長長的街道,無視他人的存在,全心全意的填詞。

生活裡還有多少這樣的時刻?夜裡多半不再外出,或許就讓JVC音響流淌音樂,整理書桌上堆疊混亂的雜誌以及書本,可能就找到一本先前看到一半隨手擱著的書籍,坐在地板上從中段接著讀了起來,沒有琪他人的聲響,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呼吸心跳聲,文字在眼前流動成為一頁頁影像,說著時間之外、空間之外的世界的事;有些可以用google,會有更多相關的資訊,也許是與設計、藝術、攝影有關。你知道身邊的人是不懂得與你分享這些,也無法時時刻刻的搞清楚這些所有的資訊與所有的人分享、訴說,不過,的的確卻將自己變成一個獨特的存在,與工作完全切割。

電影的最後,男主角依著自己的夢想(受到女主角鼓勵的實踐)到倫敦,他送了一台在樂器行的鋼琴給女主角。他們相遇之時,男主角問女主角家中是否有鋼琴可彈,並沒有,她家並無可以陪伴自己樂器,僅能利用樂器行的午休時候借用。女主角讓男主角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男主角也藉由贈送女主角鋼琴完成她的夢想,電影結束之際,她在大她許多歲的丈夫以及女兒、媽媽的陪伴下,在陽光伴著的日子快樂的彈著琴。

去唱片行買了梁靜茹的新專輯《靜茹&情歌》(這張專輯非常耐聽),裡頭她唱: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還好我有 我這一首情歌
輕輕的 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 天長地久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捨不得 短短副歌 心還熱著
也該告一段落



我想,電影告一段落,可是那情歌幽幽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