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台北

很少在介紹(那並非我的專責業務),只是最近詢問的人非常多,也進入旺季(所以這個月的目標定的很高),電話總日夜響個不停,回到公司後,經常在接電話。昨天下午介紹時,台視記者來採訪,同時拍了一些畫面,在那之中剛好有我,當天晚上的台視晚間新聞隨即出現。睡前上網開msn,大學同學扔來訊息,直說雖然畢業後再也沒見面,但是她馬上在電視上認出我,還是跟以前一樣可愛......。最近在台北有Andy Warhol的展覽,他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依我的狀況,應該是不到15秒吧!?

晚上看到一名戴口罩穿鮮黃外套的男子坐在外頭椅子,我隨口問同事外面那個戴口罩的是在等誰!?因為坐了好一陣子,沒人回應我,直到同事結束介紹等到諮詢的客人離開之後,對著我說:外面那個男生是在等我剛剛介紹那個男生,我看到他們倆個並肩走在一起很親暱的離開了。我們請諮詢的人留下基本資料,有活動或者優惠價格將會以電話或者電子報通知,我們總是透過這樣的自料或者某些個人關注的線索猜測、預料某些人的關係,某些事物的關連。相同的,我們也總是憑著對文字的感度,行文當中,情節的出現,字詞的運用,對作者進行一連串的猜測,到底他要說什麼?

忘記是什麼情況下買了王盛弘《慢慢走》一書,十分好看,憑著對書本文字的敏銳度,對作者的身分有了好奇,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討論文章,確認了王的身世後,對於他書《一隻男人》更感到好奇。在結束關鍵字台北沒多久之後,我也讀完了一隻男人。我是藉由二二八和平公園這個關鍵字才得以確認的。現下我是他blog的忠實讀者。某個blog的板主曾提及寫散文不簡單,一個不小心就太放,也就散掉,也就成為流水帳,如何收,收的漂亮,就很重要了。我喜歡王散文中的「收」。

王盛弘在「天天鍛鍊」一文提及現代男人愛去健身房,健身房裡的男人有如雄孔雀,「有著美麗長尾的雄孔雀,怎麼捨得不展屏?」從上健身房一群男人窩在蒸汽室烤箱的話題,延續到父親在一日勞動後,總要到柑仔店開講。成英殊在blog寫人類的脆弱似乎在於我們用各種方式使自己變得堅強,卻對別人的脆弱束手無徹,雄孔雀的天天鍛鍊(有姣好完美的魔男身形),另外一面其實並無機會將自己的基因傳下去;文章走至年邁的父親毫無預警的中風,他開始負起照顧之責,這種天天鍛鍊的肉體vs日漸衰弱的肉身,我對這樣的人生風景感到悲涼。卻也是世間眾生相的縮影之一。

雄孔雀的天天鍛鍊我並不意外,因為男人是視覺上的動物。上班途中總會經過一檳榔攤,最近新聘的檳榔西施不知是否因為天氣越來越炎熱,還是業績需要越穿越少,款式也越趨花俏。某日停紅綠燈時,看見西施穿著豹紋的比基尼套著薄外衣拿貨遞給運將先生,此後我便對西施每天會穿什麼制服感到十分的好奇。大學結束那年,因朋友的刺激,也想要吸引別人的目光,也改變自己的外型,把頭髮留長,甚至染頭髮、燙頭髮,還因此跟家人鬧的不愉快,之後他們也不得不接受。友人說是「覺醒」,讓各種顏色以及不同以往款式的衣服往自個兒身上套。我花花綠綠的上課去,展示著與過去三年不同的自己,同學眼光一亮,這和直接鍛鍊赤身肉體的策略不同,對腰圍計較卻也不曾使用任何器材或從事任何運動消除之。

改變了外表(天天鍛鍊或者改變穿著),不意味就能獲得自己想要的兩情相悅並且此情永不渝的橋段(於是總形單影隻,一隻男人),或者更高的在校成績以及薪水更高的工作機會。只是有所領悟,真要裝扮,人人都有機會打造個人風格,但在路上一個又一個copy雜誌當下最潮打扮的Look/Style,精神/態度/內裡這類無法模仿以及拷貝的,還有誰在意!?

我在意。我沒有天天鍛鍊肉身,在每一次心靈危機將自己的內心鍛鍊的更加堅強,卻仍對家人年紀增長所產生的病痛感到無能為力。肉身無論怎麼鍛鍊,無法訓練肉身包覆的柔軟心,仍為了別人的脆弱而束手無徹。甚者,永遠在期待愛卻害怕受傷害的循環當中。

《關鍵字:台北》一書,附上了台北地圖,地圖上標誌的是書本收錄的各篇章的地點或者描繪的所在。例如二二八和平公園是「夜遊神」&「空號」、市民大道x敦化南路是「天天鍛鍊」&「夕照」,字形配上地形,王寫著跨性向的主題,自成一派。對我而言,讀完整本關於台北各地發生得種種,這些關鍵字歸納為一字:愛。這種愛是小心翼翼而且需要小心呵護的,一如「土撥鼠私語」一文提:「我們期待寒冬中有暖陽,忍不住的苞蕾肆意開放......;我們渴望北地二月春陽煦和,卻不免擔心只是一時,終於繼之以冰雪風暴。」

即便肉身段練一如阿基里斯,一如阿波羅,肉身包覆著渴望愛與被愛。

我從書本裡找到的線索是並非我終於能夠參透一本本如同商品型錄的時尚雜誌的春夏最潮著物為何?或者是台北雄孔雀總是聚集在何處天天鍛鍊,而是清楚的意識到我們需要的是「愛」。All we need is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