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水
ps:電影香水的海報。

依然是老樣子,有很多的什麼可以分享,卻依舊處在組織的過程,為了避免太過零散,總花上不少時間於反覆書寫其實早已寫過的類似主題。可,人生裡,相似或相同的事一直不斷的,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有的麼點迴圈、螺旋或輪迴的意味。

張維中寫到:「生命之所有短暫,也許正因生死對立,各據兩端點。一連線,就從頭走到了尾。時間不回頭,所以在這如「一」的歷史線上,所有的東西只會繼續向前飛奔。

可是,如果有生命的紀錄才能留下歷史,我卻逐漸發現,這條象徵時間的「一」,不只是條直線。生命本當是生生不息並且循環不停的。這些記載如「一」的歷史直線上的記憶,好像竟因為生命的延續而循環了。」


時間直線前進永不回頭,但生命中他人與自己的生老病死不斷重複上演。上回你提到現在很少人在慶祝生日,生日是生命的誕生,是母親懷胎十月,在那天產下我們。來到這世界,離開她的身體,開始真正屬於自己的旅程。這注定多數人在將來一日也會離開而獨自開始一個完全屬於他的人生,並非一直受到照顧,甚或反過來照顧那些生養我們的人們。

在這個半生不熟,甚或根本就還很菜的年紀的我,在今年的生日又快到了,寫了收穫一座城。那是對於過去幾年的生活的總括,對於一座城市---嚴謹的說是一座城鎮---淡水的想念。不過接下來的來年,一切都似乎還在一種高度不確定情況。雖然我只是個義務役的小兵,但是組織又要變革,又不知道我們這單位要改成什麼??

但是那一篇文章並沒有回答一些我老是在問我自己的問題:過去我的生活是什麼??現在是什麼??以及未來的一年、三年、五年……,該往哪個方向以及目標前進??好像我懂得越多,我就越迷惘。當我只知道很單純的事情時,我只要選擇相信就好,但這世界由繁複的事物組成,漸漸的,就搞不清楚哪個是我最想要的。

好像是玩具太多,不知道該選擇哪一個。生活,生存其中,活出意義。常再三回顧過去,找尋對自己的意義。是巨大的撼動自己,抑或看似微渺卻潛移默化。找出這一些就能夠自己對自己有所交代,尤其是在24個年頭過去了,都不知道還要不要稱自己青春了。在年紀輕輕地現在,竟然有莫名蒼老的感覺,這是沒必要的嗎??

國中健康教育除了那我覺得一點都沒什麼的男女生理構造外,另外也定義著何偉青春期,以及身心上會有什麼改變。像是男生開始會變聲,女生的經期來了,這些似乎都有著根據,可以依憑。那麼,「青春」是否也有年齡限制,是否也在幾歲到幾歲之間??這當中又有什麼可供參考的嗎??青春是心理狀態,或者是一連串的行為??會被視為:這就是青春阿!?

我,還青春嗎??

詭異的是,在過了某個時點之後,出現青春的行為,有可能被別人視為不成熟、幼稚、長不大、不會想……。當然可以宣稱「那是別人的想法」,因為心態常保青春行為也青春。時間不會停滯不動,年歲漸長,要面對未來的。與其感念的我是否還青春,倒不如面對將來要做什麼工作養活自己,這樣的問題來的實際,是這樣嗎??

疑惑自己是否有過「青春無敵」的時期,但答案總是歧異,那懸疑的程度大抵等同於我的感情世界,撲朔迷離,傻傻分不清。若要指稱大學時期是最接近青春,那麼還真是無趣,一點都不Fun。或許青春是「像霧像雨又像風」一般,絕不是閃亮亮熱血陽光的奮鬥記。

這些也僅僅是心境上的困頓,留給同我一般多慮的人去處理即可。當我的朋友們努力在學業中掙扎、在工作中攀爬、在感情中浮沉、在生活中享受,根本不會去意識到這一些的。未來是一直來一直來,退伍後的生活是什麼??念書或工作??做什麼,在哪裡工作??夢想又是什麼??怎麼實踐??

這是「一定要處理真實生活」,無法假裝永遠不必處理綜合所得稅(總有一天會繳到),無法假裝不會面臨經濟拮据的斷糧可能(但低不下頭向家人要錢),無法假裝親朋好友不會開始關心我的終身大事(問題只會越來越棘手)。

青春,好似都不會碰到這種事情,那種如夢似幻的時期嗎!?甚至不會碰到詐騙集團打電話來,偽裝成為你家裡的不孝子女用台語哭訴著被綁票,趕快來救我。問題是你的一雙兒女只會講國語的詭異情況。

見識過一些人,沒有味自己的將來多設想什麼,無從意識到自己以及將來的殘酷現實,等到幾年過去,只會怨懟當時自己怎麼不努力,又不願再改變;又或者不斷對別人以及這大環境不停的批評,似乎都是別人欠他的,實際上就是妒忌。

不願如此,不願將自己的生命經營到那樣。環境或許給的機會並不多,不過有沒有真正不認輸的精神去衝,去闖蕩,為未來多做準備??

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卻可以增加生命的寬度。

接觸到和自己不同的人,總是會想,原來有人這樣的在過日子。認真/散漫,辛苦/玩樂,無謂/負責……就會明白自己有些什麼是厚實的,有什麼是依然不足,而且是相當不足。

也許是因為我還沒有在工作上碰壁,所以不懂這一些其實都很不切實際!?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格局決定你的結局,無須仰望成功人士,與家裡的人彈吉他的工作經驗,他們也會告訴我便是如此。

沒要求過份的多,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能負荷自己的生活以及開心的過每一天,儘可能的多方嘗試,看看這世界,便足矣。至於過程當中遇到的辛苦/困難都是必經,也是挑戰,是過程。

只要自己是走在想去的方向。

那天跟別人聊起「受影響的自我」,似乎青春就是那樣。自我不斷接受到來自各方的刺激,受到影響,雖然有自己的想法,但仍太原始,不禁衝突,又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總是會很累,疲倦,以及過的瘋狂。

似乎成長是意味著自我愈益的堅固且完整,不是頑固。而是有一套生存方式,一套系統,抑或是種舞步。那會隨著自我高度完成而愈益複雜,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那也讓自己更能應付這世界,而不會輕易的迷惘。

其實就像是他/她知道的我。我不是不知道答案,隱隱約約我知道光朝著什麼方向,只是我需要更多指引、支持,當我在努力的要踏上那條路,直到走上去後,會努力的開展屬於自己的姿態。

現在生活中一切一切的不確定,就像是未完成前的混亂,我只希望盡快的完成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