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發表於 明日報 挪威尋羊記 2002/08/17

2006/01/23 重新編輯 錯別字

今天睡醒之後,忽然想起以前的一件事情,一件讓我相當反感的事情。當他這麼說:「你,想太多。」這個曾經一度讓我相當反感的一句話。

我明白有時候我真的自己想的過於複雜了點,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在單獨的時候,對自己的一些事情好好的想他一想,給自己很多很多的感覺,不過這都是我自己去揣測去想的,究竟是不是這樣可能還需要去求證。不過我最不喜歡這麼一句話,就是你想太多。

我試著將我的一些感觸跟感覺,尤其是對人的,告訴一些朋友,有時候基本上那些感覺是負面的。例如我覺得誰誰誰好像對我這個人不滿,這樣的想法。不過基本上我是真的受到壓力所以才想要講這樣一類的事情,可是對方卻只說了一句我想太多,隔除我接下來想要繼續說繼續去跟他傾吐的意願。

後來想一想為什麼為這麼反感,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在當時,我在跟這位朋友將這件事情的時候,可能是希望得到安慰,我希望聽到的話可能像是:ㄟ,是這樣歐,他……。去獲得一種對方對我的認同;可對方卻是比較冷靜的給了我一句,你想太多。我有種感覺,若是今天我可以不要想這麼多,我又何必去跟你說勒,我也沒這麼多事情好跟你講,你若只是不想聽,那你就明講吧。

所以當時我開始避免跟別人說一些事,因為我得到的是一句你想太多這幾個字,或許對方是在相當理性的分析之下這樣認為,不過當我第二次地三次連番遭此堵住,我便不願意在說了。因為不敢我說啥,因為總是被認為是想太多。如果生活只能是理性的,只能適用想太多三個字去解決,或許就不叫生活了。

我們總是會因為些人做了某些事情,造成心理上的不愉快。常常看電視劇,不是說情感是一種最複雜的事情,若是真能很簡單的把一個人的感情分析成,因為啥原因?因為啥事件?若感情真能這麼簡單,就不會有人在感情裡面痛苦了。若是感情世界滋味這樣的單純,也許你就不會回味無窮。

話說回來,也是因為認為別人是個不太懂傾聽的人,更加期待自己做個好的傾聽者,也是我的一個小小志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