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發表於 明日報 挪威尋羊記 2002/08/15

今天是情人節,情人節對於我這樣單身的人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不過還是收到一封這樣的簡訊。「有愛情的日子是幸福的,沒愛情的時刻未必孤獨,七夕情人節浪漫一下,對自己好一點歐。」

這個是誰傳的就沒必要寫了,不過想到一位大學同學在上個禮拜問起我,情人節要怎樣過,那時候呆呆的回答「正常過」這三個字。直到今天真正的到來才有感覺到節日,好像我當初在淡水過端午節,因為在淡水太久了,平淡的生活讓我忘記了端午佳節,直到中午打開電視機發現那日竟是端午,才打通電話回家問候。一位學姊告訴我,今年情人節在星期四,真的一點過節的感覺都沒有!他說要是在星期六、日,這個七夕,應該會滿熱鬧的。

於是我就反問他怎麼會忽然在意起這個節日,這個跟你我都沒啥關係的日子。他卻跟我提起風馬牛不相關的事情,他道:「我喜歡看日劇阿。」我霎時愣了一下,才反應過來他所提何事;或許是被日劇中情人節或是聖誕節那樣的氣氛耳濡目染吧!!會有很多浪漫的劇情在腦中油然而生,好像這是日劇不可或確的元素之一,這例子多不勝舉。

不過進而談到了,或許是因為參加了一個相當忙碌的社團,有時候壓力的累積,會讓人渴望得到一個心靈上的慰藉,她說尤其是在忙碌過後產生的空虛;當某一陣子相當忙碌,最可怕不是忙碌的時候,而是忙碌過後所留下的空寂。忙碌的日子裡,總覺得自己像是陀螺一樣轉來轉去,卻又不能停下來;更可怕的是從事著枯燥的任務,更形似機械人。

高興的是,在你忙碌時通常是兩三個夥伴陪著你一起忙,有時候也謂為一種忙碌的快樂。但當事情結束,可以好好休息喘一口氣的同時,卻不知道在那當下要做什麼?我們在忙碌的時候,通常與社團走的近,班上走的遠。當回過頭輕鬆的日子,想要跟班上的同學聚頭時,發現已經有了一段不算短的距離。只好與同是忙碌社團的他系同學一同遊玩,卻與班上漸行漸遠……。

若是這樣的空下來的時間,又正逢節日,想到其他人都有自己的出遊計畫,自己卻相形孤單許多,那種落寞有時候襲上心靈,也是一種打擊吧!!但是自己漸漸的調適這樣的情況,若是節日沒有活動,其實便是自己休閒的大好機會。若是我絕是不可能去利用機會唸書,因為是特殊假日阿,不過去是會去出個vcd或是漫畫小說,悠哉一天,也是個痛快。別讓自己沉浸在別人雙雙去過節,自己孤單老人一個的情緒當中,其實有沒有節日,對我就沒有影響了。

我把這樣的想法與學姊分享之,其實他也深有同感;不知道從哪看過一篇文章,有一些人,總是喜歡喊著我好無聊,卻不肯花點心思去排解無聊的心緒。那麼他口中所喊的無聊,只是為了吸引別人注意的一個藉口。提供了排遣無聊的方法,卻反過來告訴我,那些方法好無聊歐;連嘗試都不願意嘗試,那我又能怎樣幫助他。

朋友告訴我,沒有情人,情人節好無趣。我問他,那你以前的情人節怎麼不覺得無趣?你又沒有女朋友,還不就過到今年了?就比照往常吧!單身的情人節也可以很好玩,若是我。可能就拿著我的地圖,到一個一直想去但卻沒有去過的地方,好好的逛他一逛,看看新鮮的事物。或是到連鎖書局去,罰站一天打發時間。反正,情人節很多過法,自己挑一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