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卜洛克

勞倫斯.卜洛克,1938年6月24日生於紐約水牛城,當代美國偵探小說大師,目前定居紐約。他的小說不僅在美國備受推崇,還跨越大西洋,完全征服了自詡為偵探小說原鄉的歐洲。
卜洛克在十九歲便以短篇〈You Can’t Lost〉出道(後收錄在《Enough Rope》一書),當時他只是俄亥俄州Antioch College的在學學生,其後出版了超過五十篇推理小說、七十篇情色小說,後者多以筆名發表於《花花公子》等雜誌上。推理小說部份,主要有五個系列:

一、無牌私探馬修.史卡德(Matthew Scudder)系列
一名患有酒精中毒、後以戒酒為目標的退休警察,在紐約做著本質是私家偵探、實際上沒有取得合法執照的工作。

二、雅賊柏尼.羅登拔(Bernie Rhodenbarr)系列
有竊盜前科的二手書店老闆,常因行竊過程中牽扯上謀殺案而不得不扮演起偵探角色,活躍的舞台多半在紐約。

三、殺手凱勒(Keller)系列
接受殺人委託的無情殺手,往往因委託人不履行義務,或案件本身有違常理,進而展開額外的調查工作。

四、睡不著覺的賊伊凡.譚納(Evan Tanner)系列
在韓戰期間遭迫擊時炸彈碎片殘留腦中,從此睡不著覺的賊,後因一連串陰錯陽差當起周遊列國的間諜來。

五、 奇波.哈里森與里歐.海格(Chip Harrison & Leo Haig)系列
以雷克斯.史陶德(Rex Stout)筆下神探尼洛.伍爾夫(Nero Wolfe)為藍本,塑造出私家偵探里歐.海格及其助手奇波.哈里森的辦案故事。

此外,他還為雜誌專欄寫稿,以及擔任指導小說書寫的工作,並巡迴全國講課。

卜洛克絕對是當今歐美冷硬派私探小說書寫的第一人,在題材上的多方嘗試更大大拓展了他的寫作範圍,是一位成功的大眾小說家。作品曾拿下美國愛倫坡獎、尼 洛.伍爾夫獎、夏姆斯獎、安東尼獎,日本馬爾他之鷹獎,德國菲力普.馬羅獎,法國Societe 813 Trophy獎;個人則榮獲美國推理作家協會(MWA)所頒發的大師獎,以及英國推理作家協會(CWA)頒發同樣象徵大師地位的鑽石匕首獎。

相關閱讀:
2005四月誠品好讀,在推理的天空下。
閱讀卜洛克之前,沒有真相。


關於森博嗣  

某國立大學工學部助教授兼推理小說作家,於1996年以「全部成為F」榮獲日本『Mephisto』獎,之後又陸續發表了許多作品。其代表作品有「犀川&萌繪」系列及「瀨在丸紅子之V」系列。森博嗣在設定故事人物及舞台時,習慣將大量理科系重要因素帶入作品中,因此,他的作品亦被稱之為「理科系推理小說」。

"全部成為F" 是森博嗣在 1996 年的第一本小說,他也因為這本小說榮獲日本『Mephisto』獎,從這本小說之後,森博嗣又出了幾本小說

不會笑的數學家

詩的殺意

封印再度

死亡幻術的門徒

冰冷密室與博士們

相關閱讀:
syshen 介紹 全部成為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