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ver


資料來源:網路誠品書店


媒體推薦

推薦人:伊能靜 演員、作家

推薦:一個人獨處時腦子裡的思考沸沸騰騰,而四周人多吵雜時卻反而心中清醒安靜,我就是封閉在地下室的老人。

推薦人:聞天祥 影評人

推薦:在近乎荒謬的喜感中,寄藏龐大的孤獨;篇幅輕薄短小,卻有令人景仰的浩瀚。在愈來愈少人讀書的年代,它甚至像篇早已寫就的預言。


內容簡介

在廢紙回收站打工的漢嘉是個處於社會底層的普通老百姓,他孓然一身沒有妻兒,終日與骯髒的廢紙為伍,渾身髒臭,袖管裡還會竄出一隻老鼠。可是他不怨歎命運更不責怪社會,卻把這份差事當作愛情並認為自己身上的文字,儼然成了一本百科辭典!捷克先鋒派作家赫拉巴爾晚年的作品,透過漢嘉的通篇獨白,進行社會底層人民處境的深刻思考。出版社推薦: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 love story。三十五年來我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三十五年中,我的身上蹭滿了文字,儼然成了一本百科辭典……
一個在廢紙收購站工作了三十五年的打包工漢嘉,他把珍貴的書從廢紙堆中挑出來,藏在家裡、藏在腦裡,他狂飲啤酒、啃噬著書本裡的思想和詞句,他從一無所知的青年變成滿腹詩書的老人,韓波的詩文、老子的《道德經》、萊布尼茨的情史,是他信手拈來的記憶,康德的話語是他感傷喃喃的聲音。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老打包工漢嘉和他經歷過的情人,他的工作,他的時代,還有他當作廢紙打包的書,以及他的生命。 他打開他珍愛的書籍,翻到最動人的一段,放在層層疊疊的廢紙中間,打成一個包,外頭再裹上一幅複製的名畫。儘管擺放壓力機的地下室蒼蠅成群、老鼠橫行,這潮濕惡臭的地窖卻在他的遊戲裡,在他的微笑裡成為天堂。

老漢嘉打包著廢紙,打包著他日復一日的生命。他攥著死亡詩人諾瓦利斯的詩集,手指按在向來使他激動不已的詩句上。他幸福地微笑著望見天堂,世界兀自喧囂,擾攘。

赫拉巴爾筆下的小人物,總是通過些微的謊言,觸及了平時難以攫獲的真理。這其實是一個輕而易舉的祕密,也是一種屬於底層生活的娛樂,但卻隱隱浮現著嚴肅劇的樣貌。這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使生活沈重的負荷變得輕鬆的風格;這是赫拉巴爾的書寫,也是真正屬於捷克的氣味。

■作者簡介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捷克作家,生於一九一四年,卒於一九九七年。作品大多描寫普通、平凡、默默無聞、被拋棄在「時代垃圾堆上的人」。他對這些人寄予同情與愛憐,並且融入他們的生活,以文字發掘他們心靈深處的美,刻畫出一群平凡又奇特的人物形象,小說裡充滿捷克的氣味。赫拉巴爾一生創作無數,作品經常被改編為電影,與小說《嚴密監視的列車》同名的電影於一九六六年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另一部由小說《售屋廣告:我已不願居住的房子》改編的電影《失翼靈雀》,於一九六九年拍攝完成,卻在捷克冰封了二十年,解禁後,隨即獲得一九九○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過於喧囂的孤獨》命運亦與《失翼靈雀》相仿,這部小說於一九七六年完稿,但遲至一九八九年才由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捷克《星期》周刊於世紀末選出「二十世紀捷克小說五十大」,本書名列第二,僅次於哈薩克(Jaroslav Hasek)的《好兵帥克歷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