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發聲練習

李鼎在《再見的地方》寫:我覺得,愛最大的問題不是誰愛誰?不是愛過幾次就會有幾次經驗,是還能再愛嗎?我們有什麼方法,鼓勵人們在為愛受傷到底之後,還願意再愛?

大年初一的晚上看完這部電影,我帶著許多的不解,再次翻閱李鼎寫關於愛的 發生練習的二三事一書《再見的地方》,許多問題的答案就這麼迎刃而解。P的科系,常常會邀請導演或者是電影、電視圈內工作者到校座談,其實我很羨慕,如果能夠把握這些時候多知道一點別人腦中在想什麼,會什麼會產出這樣一部電影,或許我們才能夠更清楚的意識到導演到底要透過這部電影說什麼樣的故事。基本上,如果你是很少看國片的人,其實我是不太推薦這部電影,因為節奏以及劇情還是有點過於緩慢,我覺得很多都不耐這種緩慢,但是畫面的細節以及演員要傳達的東西,我非常的喜歡。

愛是天生的能力,但如何表達,需要練習。(這是大s寫的)我曾經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你還能愛嗎?這樣的文字我書寫過,就在時光流旅上百篇文章裡的其中一篇,那是一個疑問,就像小貓問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三個男人:愛是什麼?因為愛,所以她便成了第三者,因為愛,所以她自組家庭,因為愛......。愛應該不是如同歌曲所唱的,只是恆久遠。2008的感情上的二三事,我在觀看電影的同時,不斷浮上心頭,電影一開始就問:你會不會這樣?有些地方,你一輩子再也不想回去?有些人,再也不想遇到?有些電話從此就想delete掉?但,沒有辦法,對不對?就好像有些事,你以為你早已忘記,沒想到,卻影響你一輩子......

每一次受傷之後,我總是問自己,還能愛嗎?原來,我早就開始練習了,一次次練習。

主角小貓,從小被母親遺棄,18歲母親尋回她,跟妹妹、媽媽還有繼父住一起,發現繼父會在洗澡的時候偷看他,她認為媽媽早就不愛她。她在學校認識阿良---一個陪伴他十年的男人---他跟小貓告白,希望能夠做她的第一號家人,事實上,阿良的父母早就離婚,他有兩份零用錢,有兩把吉他,但沒有兩份滿滿的愛。他們在畢業後住在一起,隨著阿良入伍,小貓得獨自一人生活。她在網路上認識小古,一個買東西不需要看價錢的34歲創意總監,他維持良好的體態,光鮮亮麗卻玩世不恭,他是小貓的第一個男人,卻早已結婚。小貓的十年,她跌跌撞撞,從青澀的高中生蛻變為成熟的女人,懂得怎麼散發吸引力,卻仍在問:愛是什麼?她遇到sunshine,一個聽障AE,傳了簡訊對她說:他們都愛妳,我也是。

早在〈字的,發聲練習〉一文寫:作為一本文字量不多,但實為09讀完的第一本書,李鼎《再見的地方》感動我。他拍了一部電影,愛的.發聲練習,在他答應幫出版社寫關於拍攝過程的這本書中,開場白他提:「因為,人生真的不是要給你一個答案,而是,是否能喚醒你,你自己要的是什麼?你所愛的又是什麼?那時候,就可能是一抹微笑,一把眼淚,一根菸,一首歌,一場同一群人看過的電影......我總想給自己一個什麼答案或誰的肯定才走下去,其實不該全是這樣的。於是,我突然有了能力,寫出一篇篇這部電影的感動,一處再見的地方。」

電影的最後,小貓決定搬離與阿良一起住過十年的房子。畫面進來,小貓說她要搬家,不肯說原因,直說她配不上sunshine,她拿著筆開始寫。飾演妹妹小晴的劉喆瑩摔了裝滿字條的桶子,大喊我們都有病,我們要面對。小貓才緩緩說出她懷孕的事,阿良的男友!?撿起了地上的字條,然後理智的問:那麼我們到底要不要搬家?轉頭看阿良,鏡頭特寫,阿良說:搬吧,我們一起面對。於是他們要搬離逢甲的屋台街,小貓與阿良住了十年的地方,這中間,阿杰跟小晴也住了進來。導演寫:大s整個人身體緊抱她最在乎的一個旋轉花燈,身體恍惚,眼神中有著某種肯定。相對於彭于晏則表現出對於十年一切的迷惘,我們讓他抱著他原本以為就是幸福的電風扇,披著他年輕時不可一世的風衣,劉喆瑩飾演小貓的妹妹小晴拿著一顆破舊竹子編成的心,我們決定讓李國毅來開這輛小發財,讓劇中曾最需要保護且弱勢的同性戀男孩,開車帶大家到新的世界。

阿杰:所以我們現在該解決問題,搬家嗎?

阿良:搬吧,我們一起來面對,我們是一家人。

小貓:你搬過家嗎?你搬家的時候,什麼東西是你丟也丟不掉,卻是大家眼中的垃圾呢?我不知道我跟阿良還有這些東西可以在一起多久,但這一刻,我們對彼此誠實,會在心裡一輩子。

我很喜歡導演在書的最後寫的:

而愛,可以練習嗎?
練習了愈多,會愈好嗎?
表現的愈好,愛就得到達嗎?

我以為我會到達那個我本來想去的終點,沒想到,我卻在半途,遺失了我的行李、丟掉了我的身分、浮現了我的過去,以及認識了我一輩子都很難抹去的人與記憶,但更或許,旅程之後,我們再也不會相見。


我會記得這部電影的,愛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