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一張聽了會睡著的專輯吧??還是一本讀了會夜半驚醒的小說??抑或是一個去了會不想回來的旅行??」---《我明明為妳勇敢了》陳宗佑(小六)


最後還是進了辦公室跟同事討論一月末的考場活動,離開時,夜裡氣溫驟降,終於氣象局的低溫預報有準確。很久沒穿上厚重的衣物,昨出門前僅僅套了無法闔上的雙排扣外套(僅供美觀!?),就跑去跟學姊用餐,我們談著工作會扭曲一個人的心智,當你的公司是業績導向,「只」看數字說話,有達到就是過關,沒達到就是檢討。

昨夜一邊使用整理老爸的電腦,一邊把替他買的手寫板拿出來安裝並且聊msn。在電腦上看到自己寫出來的一手醜字,雖無奈卻也沒辦法,數位筆實在無法模擬我在紙上的書寫,雖然我的筆跡也沒有很瀟灑,而且愈來愈潦草,像是我的人生。

終於將老爸電腦整理到一個段落之後,開始整理自己的電腦,發現硬碟早已經快爆,主要還是因為一大堆的數位相片與mp3。傳說中男人應該都會有的神祕D槽,我卻空空如也,如果沒有辦法買MAC,我想一顆外接式硬碟的購買是勢在必行(文法怪怪的!?)。

睡前讀一篇陳宗佑《我明明為妳勇敢了》,是會打寒顫的。他寫:「有一種熱切的渴望,催動著我去說什麼,簡直就像為了曇花一現的美好,傾注全力。」又說「人生畢竟不是考古學,雖然拿掉界牆就能把兩個深坑變成一個,跨大整合的版圖,拓坑的工作還是必須,對於新的什麼挖掘,即使暈眩、即使顫抖也得持續。」

那些沒能說出口的,文字都代替我表達了,這是我熱愛閱讀,一直買書的原因之一。

陳宗佑(小六)的文字讓我想起男版的伊能靜,為什麼會這樣形容我也找不出很具體的說法,應該是情感的濃度很高,壓縮的很多的情緒在字裡行間,幾個段落過後,就會有深及內心的文字溢出。我讀了一些總是要先放下書,任由那種感覺在心靈深處平靜之後才能繼續下去,像是個短暫假死的,高潮。

有趣的是,在文字上如此敏感的自己,現實生活當中卻是個小心翼翼,說話做事都算是拘謹的人。所以我沒有辦法第一次出國就去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況且自己的英文破爛,勇氣也只剩下16cc的狀況下,我好像無法勇敢。我依然維持一份冀望,那很抽象無法明說,像是小六寫:「我仍偏執地尋找生命中的那一份寧靜,想像自己是一日能飛萬里的鷹,出生時忘了攜帶羽翼的基因。」

我還在讀小六,我問我自己:如何再次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