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127
ps 北迴線上,不知名小溪。

夏天已經到了尾聲,我才開始去游泳池。加上昨天,我才去了第三次,但,狀況越來越好。已經不若前兩次容易疲倦,在水中的時間也有拉長,這是好現象。有人總喜歡在游泳的時候想事情,我沒有辦法,因為一個不小心我就容易被嗆到,也許是因為我還不能夠相當的自然。像條魚一樣。

我在想,明明是運動白癡的我,為什麼喜歡游泳??

我的反射神經不好,看到會飛的東西就下意識的想閃,所以舉凡棒球、壘球、排球、籃球、巧固球,我都不擅長,甚至可以說沒什麼經驗,我也不太懂這些球類規則(回想我大一以前的體育課是怎麼熬過去的!?)。

曾修過網球課,我以為網球是比較不那麼刺激的運動(感覺比較優雅!?),可是我發現不好上手,怎樣都沒辦法好好的回球。修一個學期,沒有球伴,不敢找陌生人練習,我放棄繼續。那堂課,低空飛過。另,我也跑不快,跳不高,擲不遠。

我很怕水的,以前。

我報名學過游泳,頭兩次都沒有任何的進展,而且常常嗆到。我不懂教練為什麼都要帶我們到深水區,我根本踩不到地(太矮了)。第三次,鄰居跟我一起去,因為有了她(是女生,我們倆一起長大,不過只是普通朋友),所以我學會了蛙式(她會跟我一起切磋)。

當時我怎麼都想不透(幾次游泳的經驗下來),為什麼她可以游的比我快!?後來證明,她不止書唸的好,還是羽球校隊。人比人氣死人。

大二以後的體育課是自選,除了網球,我也只修過游泳。蛙式我已經會了,所以我就學自由式,我一直游的不好,因為我太緊張。老師個別指導時,我總手忙腳亂,不知該如何表現。但,也還好有個別指導,才發現為什麼一直游不好。之後,越來越有成就感,可以輕鬆的來回泳池。

現在依然游不快,也許是我動作依然不標準,但,跟開始學相比,好很多。老師說,為什麼你看起來快溺水的樣子??原來我還是太緊張,急著想把動作做完,吸氣也不足,做了幾回動作之後,就難過的要停止了。

後來我知道要放慢速度,矯正自己的動作到一個固定之後,再來談速度的問題。

游泳不會滿身大汗,游泳不需要講話,游泳可以一個人去,游泳讓我專心於吸氣吐氣划手打水的動作之中,別無其他。有時候在游泳池,就會感到一種幸福。家裡除了我會游泳以外,其他人都不會。

人少的時段去游泳,泳池是乾淨的。沒有懸浮物,沒有小孩子嘻鬧的吵雜聲,沒有泳訓班教練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人跟你搶水道。戴著蛙鏡在水下的世界,是藍色而且深長。水中似乎是一個跟陸地截然不同的世界,水裡聽不見什麼聲音,你只聽見你自己吐氣的聲音,單一而純粹。

那像是一種逃逸路線,當你在陸地上無所遁逃的時候,你可以躲進水裡。

游泳時候,身上不會有不必要的東西。沒有帶手機,所以不會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以及垃圾簡訊;沒有戴手錶,游泳時,暫時脫離了陸面時間的掌控,不會注意現在幾點,也許唯一有意義的是來回花了多久的時間。游泳時,身上只有泳褲、泳帽(更久以前甚至不要求戴泳帽)跟蛙鏡,沒有多餘的遮蔽物,你正當的解放束縛。

游泳時,我們總幻想我們是魚,徜徉於水裡。你施力,感覺到水的反作用力讓你前進。水將你全身包覆,某種程度上而言,宛若回到懷胎十月,母親的羊水之中。

游泳後的神清氣爽,我認為那不是因為洗澡的關係,也不是因為做完泳池設置的SPA的。游泳池是擬仿的海洋,也是生命之母,我們用另外一種嬰兒的姿態,再次的被生到這陸地上來,又新生了一次。

再次面對這個世界。

面對這個世界,除了需要「勇」往直前以外,我想,也需要「泳」往直前。

我現在需要的,就是面對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