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它拓展了我的生活,為大眾帶來相當多便利性,也相繼產生一些問題,已經有相當多的學說以及學者,討論過科技(網路)與社會之間的辨證,就不多贅述。

網路也多次在生命經驗當中扮演改變的推手。高中時,因為網路才會去使用聊天室,進而認識cake,之後幾年,變成相當要好的朋友。因為網路,所以上大學才會使用bbs,結識一些在大學時期相當照顧我的學長姐,解決不少生活上的問題。

要說的是,因為網路,所以開始在網路上書寫一些什麼,籠統稱呼為生活感觸。從pchome個人新聞台、無名、到養樂多,該怎麼說,自己一直都相當低調。不過一開始,我是先從紙本開始的。

並不曾因為blog或者自己的文章,拓展了生活圈、認識什麼人,都沒有;即便是曾瘋迷過網路交友,在奇摩交友的日記當中留下不少的文字量,那也不曾帶來任何生活中真實的友人。(也許是因為高中時候就使用聊天室帶來的易厭倦感)

是自己的問題,我如是想。

像是規律、週期性的發作,都問在三詢問自己,書寫,或者用寫作兩字,尤其是在網路上,對自己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閱讀過一些對於「網路寫手」出現的討論文章,面臨現在blog與商業化的結合,越來越多網路作家出現,也越來越多在blog上具一定影響力的人,會開始推薦某些東西,無論是書籍或者是影視產品都好,然後變成一種口碑行銷的效果……,我尚未有那樣的影響力,卻不免也思索,Blog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更深疑點的質問是:書寫,對你而言是什麼??然後加上網路,在blog上的書寫,對你而言是什麼??

看過這樣一段敘述:「所謂自我圓滿式的寫作,需要的並不是竭盡所能創造出文采華美討人喜歡的字句,而是寫出那種包含著單獨屬於自己的「想」的文字。所以,順序應該是,當自己的內裏順暢了,寫出來的東西自然就順暢,讀的人也會有所感應。這種事情只有自己能夠察覺解讀,然後慢慢一點一滴執行建立。」

是的,某種程度上我便算是:自我圓滿式寫作。但是這種自我圓滿的意義是不是一種治療??正如某個我相當欽佩其內容的新聞台的名稱:她說寫作是一種治療。

會不會這是自己的個性,我並不是擅長自我行銷、自我推銷,即便是很有著自己的想法與個性,不過就是低調默默的做著,也不會大張旗鼓告訴別人我在這裡。雖然段時期異常的期待跟自己要好的朋友會來看blog,然後回應,那樣想法也淡去。

當兵這段期間,認識不少新朋友,不可思議的,像是班長(而且是女性士官),有兩位跟我相當的投緣,聊的來。我也給了他們我的blog,而幾個在部隊中聊的來的同僚,也就大方的給了,卻沒有當時後硬性強迫的想法與作為。

只不過是呈現一件我會做的事情。

之前在朋友的BBS各版也會寫一些自己的內心感觸,頻率不如現下的頻繁,在一些寫作上也不會太過計較遣詞用字方面的事,相當口語、直白的說出也許是人際相處上、感情路上的點點滴滴。那段時期,書寫那些毋寧更像是一種發洩,管道,只不過我希望被人看見,被人關懷,被人知道我發生了什麼。

這種意義依然存在,不過我開始分享。於是推薦書、電影、音樂,把拍攝的照片放在網路上配合著文章,在現在的blog當中,圖片是相當大量的,當然文字也數量也不少。一位友人說:看的出來你是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

是到後來喜歡上這種創作---書寫。最最不可思議的是,以前我的優點絕對不是在此,興趣也不是。可是,在某種自我圓滿的動機下,我愈寫愈多,在量上頭是如此,對質的要求,我也自己跟自己這麼說,要好好寫。

林志炫在當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時,曾說要改善自己「聽」的能力,這樣才能夠唱的更好。挪到此,要改善自己「看」的能力,這樣才能夠寫的更好。所以我自己會涉取某一些類型的書籍的意義,也在此,本來我是不看那類的書。但在期許自己在「寫」上頭的進步,於是我會尋找養分。

可是光「自我圓滿」這四個字的解釋,仍不能令我滿足。一定還有別的。

前一陣子,我將一些文章給隱藏起來,主要的原因是那些文章並沒有確切的內容。仔細看,由許多的「感想待補」堆砌而成,空洞的很。那些隱匿便是提醒自己,許多欲出清的文章、與尚未完成的書寫,等著自己「一一」去刪除那些待補。

這般的追趕(跑跳碰),似乎暴露自己在表面的和平下的忙碌以及汲汲營營,一點都不從容。

強迫自己書寫的制約,探問某件事情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那麼,不斷逼迫自己不停歇,除了自我圓滿、治療以外,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