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328513

初次編輯:2006-12-26 00:28:19

ps其實這本書看完、感想也寫完很久,只是一直都忘記補上,在整理筆記本的時候發現,所以又做了一些修改,就不要太計較了。

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看完此書,才覺得期待和實際有些落差。並非說此書不好看,而是結局讓我覺得有些灑狗血嗎??我是指一切的謎題解開的時候。也許是受了花系列的荼毒,當謎底一旦揭曉,發現是這種人倫悲劇時,整本書前半部給我的好感被打斷,而且形成一種對比,男主角達尼跟父親的相處與胡立安的悲劇性的人生。

我的想法是這樣,一本書,如果開頭爛,結局也很難變好,而且也很難吸引讀者繼續閱讀下去。但,開頭好,結局卻給人一種敷衍了事的觀感,那麼也會影響你對整本書的評價,所以開頭跟結尾都很重要,那麼在閱讀<追風箏的孩子>時,則兩者兼具。

最近看到兩本書評價相當不錯,分別是<姊姊的守護者>以及<失竊的孩子> ,便相當想要看,不過我只先買了<失竊的孩子>,另外一本在等等時機吧。

會買下<風之影>是因為買書的時候所贈送的試讀本,看完之後便加強我想買這本書的欲望,因為想要買的書太多,所以在取捨之下必然會有一番掙扎。我認為試讀本裡頭便是此書最迷人,也是愛書人的夢想所在---遺忘書之墓。

從博客來網站的試閱那找來這段描寫的文字:

「屋內籠罩在昏暗的藍色光影下,隱約可見一排大理石階梯,長廊上掛滿了以天使和傳奇人物為主題的油畫。我們 跟著那個管理員走過富麗堂皇的長廊,來到一個圓形大廳,一束晨光從圓頂的玻璃天窗穿透進來,昏暗中仍然可見大教堂式的氣派。迷宮般的長廊以及堆滿書籍的書 架,從地面一直延伸到尖頂,彷彿一座隧道、樓梯、平台和橋樑交纏迴繞的蜂巢,建構成一座幾何構造、讓人無法想像的龐大圖書館。我看著父親,驚訝地張大了嘴 巴。他對我笑了一笑,還故意擠眉弄眼逗我。

「達尼,歡迎光臨『遺忘書之墓』!」

『這是個神祕之地,達 尼,就像一座神殿一樣。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 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我父親第一次帶我來這裡,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這是個歷史悠久 的地方,說不定和這個城市一樣古老呢!沒有人知道它確切的存在時間,大家也不曉得創立者是誰。我就把我父親告訴我的都跟你說吧!當一座圖書館消失的時候, 當一間書局倒閉的時候,當一本書迷失在記憶中的時候……知道這個地方的人,我們都確定絕對能在這裡找得到。那些沒有人記得的書、迷航在時間之河裡的書,永 遠都在這裡等待新的有緣人,賦予它新的靈魂。我們在書店裡賣書、買書,事實上,書並沒有主人。你在這裡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曾經是某個人最要好的朋友。現 在,它們擁有的就只有我們了,達尼。你覺得自己有辦法保守這個祕密嗎?』

書的前半部類似偵探解謎的過程,會吸引你想更深的挖掘,可事實總令人失望,卻也改變了達尼的一生,當然,還有碧雅的。

對我而言,這本書太過家族式恩怨牽涉,你會佩服一名孩子想要找出這迷團,想要發現書中書<風之影>的作者胡立安比下的惡魔,會什麼會在真實生活中出現,就好像書中的人物就這麼跑出書本在現實存活一樣。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不過最後劇情直轉而下,大壞蛋傅梅洛的詭計打亂了一切,讓「努麗亞蒙佛特的憶往手札」將故事一切都講清楚說明白,實在是有點錯愕。感覺就是證人忽然出現,將一切的事實都向檢察官全盤托出,案子就不用查了。

如果單純享受那一層層深入追查的過程,也是磚塊般的翻譯書,我還看過丹布朗<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

相較之下,我最喜歡的是<天使與魔鬼>,宗教跟科學的辨證,在闔上書本之後,無論你同不同意書中的論點,都會讓你想要找其他的書來讀。不過<風之影>的文學性較濃,他有著書中書的內容鋪陳,而且書的作者胡立安的經歷,與達尼所經驗的相比較,甚至會讓人發現一些共通相似之處,這是不容易之處。至於解謎的過程,緊湊的讓人想要一口氣讀完,還是<達文西密碼>為最,尤其是解密的過程,讓我想到電影<國家寶藏>,至於電影版的達文西密碼,解碼部份實在跟書不能相提並論。

這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意見。因為達文西密碼我才開始接觸這麼「厚」的外文翻譯小說,所以心裡頭不免會想要比較一番,即使一本是美國作者,另外一本是西班牙作品。不過,關於村上春樹的大長篇<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不被我算在這裡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