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的六月,回到故鄉,沒有多久,又開始短暫的游牧生活,直至現下。約莫半年,自己是否開始在現地扎根呢??或者一顆心依舊飄飄蕩蕩,找不到穩著安定之所在。

也許,一旦在他方生活,習慣了他方的氣候,有了他方的氣味,就永遠是個異鄉人??

在故鄉生活的過去,竟不若在他方生活的記憶來的鮮明,倘若就那麼定居在異鄉成為漂泊異地的遊子,逢年過節才返鄉那另當別論,是另一層次;不過自己似乎只不過是個心無定所的遊人罷了。

在他方想起故鄉,在故鄉想起他方,好一句「我們都回不去了。」回不去的地方叫做「過去」---汽車、高鐵、輪船、飛機,現下世上任何一種交通過去都到不了的地方。

回到故鄉,我的他方位在過去;在他方,我的故鄉位在過去。我究竟停駐在哪個時間點??真是現在嗎??那是未曾在外地生活的人無從想像的錯置感。

生活好似跳躍著,每個階段停留時間不定,卻在換了時空環境後,有了不一樣的自己。這些不同、各異其趣的自我沉殿在體內,總在不經意的魔術時刻被召喚甦醒,探頭對世界張望一番,爾後又沉沉睡去。

我,到底醒在何年何月何時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