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01106_m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經營起一方小小天地,自己發聲,記錄下一些什麼。無論是透過書寫或者是攝影,僅僅只是試圖去捕捉一些片刻,那通常也是生命裡頭的時時刻刻,無論是內裡的,或者是外顯的(內裡的靠書寫,外顯的靠照片)。

像是要把過去無法一吐而出的所有內傷化作文字讓自己痊癒,或者結痂。

有人問起:要不要回去參加社團的薪傳或者是聽濤,除了時間上的無法配合以外,心裡總是空蕩蕩的,沒有什麼踏實的東西能夠支撐起那個「回去」的理由。

那些年在心裡頭的「快與不快」,就好像被風吹散在空中,似近忽遠,沒有個形態,起不了什麼漣漪,更成不了回去的動力。

前陣子打算以回顧的方式記下大四花東出遊的過程,包含場堪的兩天一夜之行,以穿插的方式,相互對照。不過寫到一半就沒再繼續,跑去看別的書籍、雜誌,寫其他對生活的感想。

對於憶往,還需要那麼一點點特殊的情境,才進行的順遂。如此刻意的要寫,反倒是心中淤塞不通,無法一氣呵成,更有可能在完筆後覺得不好,後悔了起來。

不是時候,還寫不出來。

現下很少談及當初社團的相關種種,那應該是一種反作用力,因為在參與的期間實在是談了太多(在bbs上討論,在社辦見面的時候交談,吃宵夜時義憤填膺……),心情受其影響起伏太大,以至於很長的一段時間與身旁無論生疏熟稔的朋友都閉口不提,甚至是不想再聽見。

忙碌的那幾年,現在問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實在說不出一個所以然的答案。也因此,要我去跟別人宣傳那個地方有多麼的好,可以讓人成長接受、磨練、有實驗的舞台……恕難做到。

在心底總是會有個聲音(是”理性的小惡魔”,不是感性的小天使),他問我:你自己真的覺得這樣嗎???

成就現在的我,能不能把「功、過」都算在以前的某一段時期呢??(也就是你能夠有今天還不都是社團的緣由!?)

不是很喜歡這麼問,但是還是不免要這麼問:如果,我沒有參加學會,是不是大學生活會過的比較開心!?如果,我沒有參加學會,是不是我就不會被二一、延畢呢??如果,沒有延畢,就沒有在淡水獨居的一年,那麼我還有可能跟現下一樣嗎??

這些根本無從推論,所以我才說我不喜歡這麼問。

但在某些時刻,回頭張望自己人生的一些十字岔路,難免會興起這些疑惑,這大抵是人類的通病,那也就是會在某些脆弱時分質疑過去自己的決定。這些無從求證,而且這類的問題會像是滾雪球一樣,一直不斷的往前追溯,很難有個完結,真像是某些八點檔連續劇一樣。

「心裡頭晃盪,的那些年。」這是我的想法,對於那一段在社團的日子。

記得曾經過問不少中途離開或者一直到最後的社團夥伴,當初參加的理由,然而,現在根本就不記得了。一個離開的人數比留下的人數還要多的社團,真不知道該給什麼評價。

在我分不清楚他方還是故鄉的現下,看著過去那些種種宛若電影一般,若我是那個觀眾,我便會說:這主角在忙碌的生活當中,迷失自己要的是什麼,心裡頭沒有什麼很扎實的東西,脆弱的很,卻依舊想要打起精神去應付這迎面不斷來的各種磨練。

掙扎,什麼都在掙扎;閃躲,什麼都在閃躲。只是他當時還不清楚而已。磨著,磨著,提早把自己磨老。

一直要等個脫離那環境後,一段很長時間的沉澱、遠離,那段時間的「化學作用」在澱積後,才漸漸的在自己身上顯影,讓自己明白了,原來自己走過的究竟是什麼。

真是磨煞自己的五年生活。

心像是個漂泊不定的船,一直想要找岸停靠,發現社團不是,課業不是,愛情不是,研究所也不是,直到現在才漸漸的知道了那個岸到底是什麼;尤其是當在從他方回到故鄉,這一趟遇到更多不一樣的人之後,心裡頭總是會有股暖流存在。

到底是哪裡??要出發到哪裡??不是評鑑特優,不是成績第一名,不是就這樣恍恍惚惚升學,不是就這樣戀愛一場談過一場,不是不斷的靶錢拋擲到無謂的購買當中。

不必,最重要的是回歸到自己,與自己合好,回頭才發自己的價值。

讓心是一塊大陸,一片沃土,種下的籽,自然會在時間成熟時,開出美麗的花,或是長成拔直衝霄的大樹。


在那之前,是辛苦了。台北居大不易,在台北念書,也大不易阿。我如此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