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21157510

我無意蠻橫的宣稱,生命中某一個時點的某一場特殊的遭遇會噬菌體一班迅速佔領人的全部身體,讓人一被子其他時間的學習和經驗通通不算數,彷彿終身只為這件事而徬佪活著。

愛情,是不是就類似這樣。

為什麼愛情對現在的我們特別重要,好像不是國家,不是崇高的理想,不是人道的關懷。是只因為我們如此平凡而脆弱,在平凡當中可以帶來特殊化學反應不顧一切的就是愛情,所以我們需要嗎??

好像,愛情就是真理。

真理,是意識型態的第一個標誌,通過對經驗世界的封閉,以去除雜質,完成自身的純淨,這是杜斯妥也夫斯基說的付魔的狀態,或溫和些如阿城說的催眠狀態下的產物,因此,所謂真理和虛偽的偉大戰爭,基本上是一種「劃下道來」的戰鬥方式,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然而,從我們清醒狀態的人旁觀,它毋寧更是倆個真理之間的戰爭,只是一個意識型態和另一個意識形態的熾烈對抗,只是一個神何另一個神的熾烈對抗,結果不論誰輸誰勝出,是基督十字軍或阿拉聖戰士,打贏留下來的都只是意識形態而已,除了勉強有點相互毀滅的去神聖效果外,殊無意義。

這一點,寫<國家神話>的卡西勒說的很好,意識型態是哲學無法攻穿的,是三段論無力駁斥的,哲學真正能做的,只是幫助我們多了解它。知道發生什麼事而已

最終,這僅僅只是自己的腦袋裡頭的一個概念而已。

概念是抽空的,不具質量的,這當然有其必要,人的思維速度因此可以加快,挺進的幅度因此可以更加深入,甚至快到思維者本人都拉不住它、深入的拉不回來,這方便於思維邊界的英勇探勘行動,但也就不免於異化(意識形態化)的風險;相對來說,留在具象世界之中,用實像來思考,萬事萬物總是有重量的,在在形成阻力,因此思維行遠不易,當然欺人也遂相對不易(畫鳥獸難,每個人都可用自身的經驗對抗它,檢驗它),也因此總是安全的。

我因此不用在現實中和愛情對抗,只需要在腦海裡頭對抗愛情萬歲、至上的可怕宗教。

唐諾<讀者時代>一書的隨想。標粗黑的部份,出自於讀者時代一書


歷史上的今天:生命靈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