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DEN6

除了閱讀,反身思及是自己的雜性書寫。一種愛戀的發生,也許是一見鍾情,也許是歷經時間的淘洗,才明白從中愛戀之何來。那麼,一種類型的書寫,是否也開始發生在我身上??那像是我看見小黛的世界,是那麼有著自己的特色,那麼的有著自己的風格,雖亦不明瞭文字和真實的她有什麼不同,但文字的她在我的閱讀下就有了自己的人格。

自己,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持續寫的過程,是否也有自己”文字格”的出現,讓旁人看了就會明白這---就是我。或許就自己而言,沒有多大的感受,但是做為讀者的你們可以辨認,指認出那些可以稱做為”特徵”或者”特色”的形容詞彙。

在文字的世界當中,就指認出那即是我。

相較於自己的寫作風格,自己閱讀的種類、風格,那一些作家們,有些是差異明顯的。孫梓評、張維中、張惠菁、柯裕棻、舒國治、鯨向海……(註:你可以在邊欄看看有沒有連結到他們的網站)都各自有著我喜愛的特點。他們的書上那些其他人稱讚的特色,引人入勝之處,在我看來那都是很棒的。

之前讀完楊佳嫻的海風野火花,可以發現許正平為其作序,楊佳嫻給鯨向海的文章—鬼臉的時代。在許正平煙火旅館一書當中,又可以見到孫梓評同許正平一起創作的文章,孫梓評跟張維中是好友,在鯨向海的散文中也提到過孫梓評。

像這樣讀著書,然後在各個不同的書中漫遊,捕捉到一些從中看不見的隱形的線,好似就這樣把我自己閱讀的口味給連貫起來。她問起我,之前不是頗喜歡吳淡如、吳若權的書嗎??他們也曾經是我某段時期閱讀的大宗,不過隨著年紀漸長,自己閱讀的口味更加多元以及能夠咀嚼較為意向的文字,像是小野、苦苓、侯文詠、以及上述提到雙吳,我會說他們是很具親和力的作家,也相當的好進入,不過不再是我主動閱讀的對象了。

軍中一位學弟相當喜歡藤井樹的小說,每一本他的著作,學弟都有購買,另外一個學長則是較喜歡痞子蔡的書。像這樣從網路崛起的作家現在頗多,但是寫的比較好的也許就是這兩位,但依然不算我的主流閱讀,總覺得這類作品的內容不是那麼喜歡。這些作品之間都具有一些共通性,然而卻不是我所喜愛的。

文字的風格、人格都好,到底自己的文字、書寫是什樣的定位!?確實,除了他是一種表達自己想法的媒介外,透過它,我留下一些什麼??讓我回顧之餘,能崇溫當時的感受和心情。

現下想知道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書寫,是否具備一個雛形??或依然什麼都不是,使人在閱讀後所感到的僅僅是一篇篇無意義的喃喃自語,嘮叨廢言,儘是些一堆過於個人內心世界,對旁人沒啥價值的文字!?既無趣又冗長,讀都不想讀!?

那並沒有替任何人帶來任何東西,也到不了什麼地方,旋轉木馬般的文字,是這樣嗎??

也許我將風格、特色這類的東西想的太簡單,又或以為那就代表我。或許不應該將自己侷限在某種風格的框框當中,跳脫不了,也無從有其他的可能性。

因為音樂、電影、書,就領我到不同次元走一遭,而自己的閱讀乘以書寫,是相當私人的;攤開就像是一份私房菜單,或一張秘密地圖,上頭的各項記載、註記,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延伸而相關,旁人難在其中找到關聯性。

贊同唐諾所說,下一本書在哪??就藏在現在閱讀的書中,總有一些簡單或未知難別的因由領我們去翻開或借閱下一本書。正如認識唐諾、張惠菁是因為在歇斯底里動物園那裡看到的一篇介紹文。這兩個人也的確是出乎意料的精采,令人神迷。

從唐諾的讀者時代以及閱讀的故事,更認識許多應該會相當相當有趣的作品,他介紹引起我強烈的好奇心,想明白那些在他喜愛的、被稱讚的作者們筆下那個活靈活現、魔幻寫實、各式各樣可稱做為「人生」的故事、文字。那些作品都是一些經典。

另一方面,尚未去閱讀那些他所介紹的作品前,讀唐諾所寫的書評,單單就是一種極愉快的經驗,這種經驗讓我上癮,想要閱讀更多的書評以及讀後感想。於是開始找著部落格有哪些好的寫手,尤其是在閱讀這一塊領域。

才發現這影響自己極深。閱讀改變自己生活層面的範圍極廣,影響巨大,但不一定都是明顯可覺察;也些部分是在個人的觀念、思維,這種不容易觸及的部份。

閱讀、電影、音樂型夠我生活重要的鐵三角,我並不僅僅將之視為樂趣,而是組成自己的細胞。某個作家的某一本書在某一段時刻曾經震撼我;某部電影,曾經深刻撞擊自己貧乏的生命經驗;某些歌曲、歌手,或許旋律、或許歌詞,當下就是生活的寫照,情感的共鳴。

這些經驗花上很長很多的時間才堆疊累積到現下的數量。鐵三角交織出複雜的紋路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全部擁抱,不願分割給旁的人,只願分享。慎至可以稱做為自己對生命的基本態度,我的態度。

那最後變成一種複雜的舞步,自己要一直跳著。一直跳著高明的舞。

<舞舞舞>一書當中提到的高明的舞,即是一種複雜的舞步、節奏,不為外在事物的動搖,靜待事情的發展再決定該如何。羊男是複雜將喪失的東西連接,我們在成長當中,時間的掏洗將剝去、磨損我們。睡夢中看見的死人,都在另外一個世界當中等著我們,讓我們不再哭泣。

最後附上相關村上的自己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加減看吧。

聽風的歌---http://blog.roodo.com/light/archives/2526996.html
1973年的彈珠玩具---鑿痕(Long....)
尋羊冒險記---超過太多的。尋羊冒險
舞舞舞---- http://blog.roodo.com/light/archives/2527001.html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http://blog.roodo.com/light/archives/1905836.html
國境之南與太陽之西---http://blog.roodo.com/light/archives/1534106.html
挪威的森林---所謂的衝突
黑夜過後---距離
東京奇譚集---東京奇譚集/村上春樹東尼瀧谷
螢火蟲---質變
電視人---http://blog.roodo.com/light/archives/1648557.html
麵包店再襲擊----單純的活的沒有意義與他的意義是沒有意義的生活
開往中國的慢船---http://blog.roodo.com/light/archives/1262161.html
辛萊頓的幽靈---從來就沒有,沒有不選擇這一回事。
遇見100%女孩---一夜(long)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除此之外,是個平靜沒有破綻的人生。



延伸閱讀:
something about read(一)

something about read(二)


歷史上的今天:

人是最美麗的風景。

男人7.1

FW ,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