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8

我跟他很久沒見面了,這次他告訴我即將在三月多退伍,我恭喜他。見面是吃晚餐,中餐去吃喜宴的流水席,另外,表姊也即將在我生日隔天訂婚,算是人生的大事。最近很多人結婚,因為農曆好日子很多。

說到朋友之間的往來以及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感情。

學生的時候,年紀還小的時候,對什麼都採著開放的胸懷的時候,我們很容易交到朋友,似乎把心交出去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交情也能夠延續。就像我跟他從高中到目前的友誼,雖然這之中我們兩個人都變了不少。

年紀愈大,認識朋友這一件事情變的困難,交到知心的朋友也變的困難。我說:因為我們都漸漸定型了,我們不再容易包容別人,隨著長大,我們收到教訓,得到經驗,我們漸漸不容易相信別人,漸漸的築成一道牆,我們在自己的城堡裡頭。別人進不來,但是我們也出不去。

本來,我就是一個不容易放開的人,即使我覺得你是個不錯的人。我以為總是要經過一些什麼才能夠突顯,是不是真的朋友。像我這樣的人活的辛苦,還好現在能一個人過的開心。他說,誰不是這樣呢??終於,我終於能夠對他說起以前我對他很失望的那一件事情。從他的口中,我也得知那時候他也過的並不好,他需要更近一點的人傾聽。朋友間會受傷的。有時候傷害的造成不是刻意的、不是有心的,不過包容這一件事情,是需要學習的,而我也是正在學習當中。

不過,過去的事情說起來,已經沒有情緒。那也僅僅是訴說一件曾經發生的事情,再怎樣追根究底,其實都不那麼重要了。

跟他說,這些年學會一件事,我們永遠都有自己要學習的課題,我們也並非是全能的救世主,好像朋友所有的困難都要努力的幫對方解決、想辦法。我,不是超人,我有自己的困擾,我比一般人更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我比一般人更需要細心的傾聽與聆聽,我很會憋的。

他日前結束一段感情,七個月。原因是他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喜歡對方,兩人之間,他總是比較被動的。他說:愛情是需要承諾的。從他口中說出來的感覺,相當的雲淡風輕。

是不是年紀漸大,對於感情這種事情,也越來越能夠看開。學習愛,學習被愛,還得要學習分辨什麼是愛??漸漸的,愛情不單單只是兩個人在一起這簡單。總是把愛情稿的困難重重,這是怎麼一回事???

「你什麼時候要談戀愛??」

「隨緣阿,有對象當然很ok,只是我是一座城堡,我有一道牆,我走不出去,別人也進不來,我也不覺得我需要被拯救,就看誰打算強行破壞,把我擄走了。綁票我的愛情。」

對於更被動的我,我需要被綁架。對於主動如他,得需要分便自己與對方之間究竟有的是不是愛情??這兩者之間的境界,差異很大。

談起差異,替代役以及大頭冰之間的生活差異也是相當大。我說,這根本就是兩個世界。他很慶幸他視替代役,我沒有為我的大頭兵生涯感到難過。

也許我需要的就是這種強迫破壞的轉換生活。

我心緒不夠堅強,我才沒有辦法遠走天涯的去流浪,根本不知道我可以忍受到什麼樣的極限。這樣的生活,某種程度來說就是修行。在不斷的轉換生活環境當中,你得嘗試高度的適應,尤其當你跟周身的人差異很大的時候,要怎麼去融入,那便是一個課題。

「你打算留在台中工作嗎??退伍後。不想去台北嗎??」

「如果有機會可以去台北發展,當然想。但是要負擔生活費、房租……,一開始還是先留在台中比較好。」

「那麼之後我們還是有機會在這裡見面,因為我也是這樣打算。」

「嗯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