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intats1

就像是她寫到的:「我始終不能明白,究竟是什麼理由促使人生中已經不再聯絡的人們興起一絲念頭要重修舊好。」

接了幾通消失(應該是我斷了聯絡)的人打來的電話,有總莫名的感覺,無論是對方太忙或者我不知道的原因而不連絡,還是我覺得無法跟對方溝通聯繫所以漸行漸遠,這一些原因都不追究的情況下,為什麼會想要聯繫一個已經很久沒聯絡而且還打定不連絡的人??

接到電話的之後,過程中的一些噓寒問暖,問起近況的客套對話(好像是我比較客套),讓我覺得反感至極,有種次於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

可能是我對於對方問話或者是提及問題的技巧有強烈的反應,我相當厭惡他所問題要認真回答起來就像是報告長官那樣的制式化,若是不打算巨細靡遺又有可能顯得虛偽。真的打算要解釋的有趣或者是提及一些改變的相關細節,又會覺得沒必要跟對方提太多,下次通話都不知道是何年何月。

這樣情況的發生讓我不禁納悶,是什麼樣動力讓他們可以打這通電話過來,一點都不覺得我不會因此感到反感!?在歷經這樣沒有重點的聊天之後(我就是喜歡講話有重點),仔細回想起來,我有回答跟沒有回答是一樣的(全靠我客套的功夫),他們究竟能得到什麼??還是他們認為很久沒有聯繫之後接到對方的電話,就會熱情的招呼並且掏心掏肺,這樣也未免太純(蠢)真!?

況且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到他們以此而喜悅,反到像是打了電話可是不期待對方會接起來的錯愕。

她寫到電子郵件:

「電子郵件像是人生中的意外事件,總是從冥冥之中蹦跳出來嚇唬人。

然而,說它像意外又不盡然貼切,它的出現彷彿有那麼點因果關係,其來有自,有時候讓人覺得它們是依循著某種無法言喻的規則輪番上陣,而那藏匿的規則已經超越了一己之身所能掌控的範圍,它往我們的過去延伸,並在此時此刻以另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文字顯現出來。

那麼這一類的電話應該就是比隨機抽樣的詐騙集團來的可怕。畢竟接到電話之後你就會想以棋那一切跟這個人有關係的種種,你本來打算在也不願意提及或者思考的記憶,對方就是硬要"天外飛來一通電話"。

我極力想避免會牽扯到友誼聯繫的討論以及同學會的相關事宜,但是不免在這樣的電話之後又會提及。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參加很多人一同出席的同學會,那像是一種過度比較的社交場合。雖然主辦者可能本意上並不是如此,畢竟要不斷的聯絡別人就堪稱一件相當麻煩的事情,這樣的事情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堪稱是現代社會疏離的代表。

但是我就是不喜歡那種看到已經沒聯絡的同學不過還是得要打招呼的場合,更不喜歡那一種即使對方是了無新意(或者是安全話題)的噓寒問暖,可卻沒有辦法不回答的情況,難不成要當場給對方難堪沒有台階下嗎??我是這麼客套當然是不可能,只是在結束之後怨恨自己看不不拒絕出席就好。

WC看看閱讀我愛身分地位之後的感想

「一種同學會以已婚者居多,同學會上小孩趴趴走,話題不外乎會繞到:「妳現在有沒有男朋友?」「妳不會想要結婚嗎?」這種屬於隱私又沒什麼好討論的問題。不過反回來,你也可能看到都是單身者的聚會,那唯一在追著小孩餵食的媽,聽著其他人說北歐、北海道旅行,而她只能去北投。

狄波頓在書中洋洋灑灑舉出哲學、藝術、政治、基督教和波希米亞文化,作為解決地位焦慮的良方:「這些方法無意要消除地位層級體系,他們只是試圖在大眾所輕忽或反對的價值之上,建立新的地位體系而已。對於成功與失敗、善與惡、恥辱與榮耀,這五種群體仍舊在它們之間作出明確的區別。這五種群體企圖改變的,是這些沈重的形容詞所代表的對象。

中略……

另一種同學會以「不知在幹啥」的組員為主,話題不外乎是回憶往事,你虧我損,好像沒有人在管你的愛情著落、薪水高低的細節,只要你過得好,手機打得通,人找得到。談話之間還會有人說:「唉你們如果結婚了我們可就無聊了。」他結婚了,我們奉上紅包﹔他離婚了,我們繼續找他出來消遙。你升官我們拍拍手,你離職我們加加油。我們斷斷續續的碰面,但是就像艾倫狄波頓形容我們不斷「凝聚社會成員對共同價值體系的共識」(不管那個「共同價值」在其他「團體」是否被認同),那就八九不離十的感情好啦。」



我相當的渴望後者,雖然我認為很有可能多數的同學會會演變成前者,但是我仍滿心全意的希冀。同學會如此,我認為那一些打來的電話也莫過於如此,我說了,我對於他們問問題的態度相當的計較,也就是他們有著前者同學會的那種問法,讓我沒法心生友善。

更有可能的是對方這麼久沒聯絡,只是為了做直銷,這千萬要小心。

也許是過分工具主義的問法:這麼樣打來有什麼用!?也許可以一直不斷的深入問下去,這樣的行為真的有助於友情的再聯繫,還是為了滿足對方一己之私對別人生活的窺探與比較!?還是真的是情感的交流!?對我而言,透由這樣的作法是不是有點過於簡單的一廂情願??或者是對方真的把事情想的太容易。

我得確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在思考這一件事情。有一些朋友,既使一段時間沒有聯繫,當他們無論是利用msn或者是電話email的形式,都會讓你感覺到溫暖。

這樣問題就算是當作是個嚴肅的議題討論或者也沒有辦法有所回答。從另一方面來思考,也許這樣的電話之後還陸陸續續會有,我應該要怎樣處理,抱持什麼態度,這樣的思考或許才更為實際,也才更有意義。


ps 相關閱讀:
艾倫狄波頓:我愛身分地位

柯裕棻:青春無法歸類~~相忘於江湖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