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0011

滿月之夜,白鯨出沒

讀完這一本小說,我覺得好村上(這是個很爛的形容)。書裡頭的男主角看起來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內心有嚴重的缺陷(這不是很村上嗎!?)。書裡頭三位主角的家庭似乎對他們都造成了極劇烈的影響,但是唯讀男主角的情況描寫的最清晰,其他兩個的背景總是朦朦朧朧,模糊不清。

對於書裡頭書寫的愛戀我是一直搞不清楚,但是應該是接近於一種迷戀,對於性的描寫也不至於含蓄,但是就是配合情節演出而有。

塔格爾(畫家),所代表的角色應該就是有著另類思考的社會邊緣人,男主角則是一個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健康狀況良好,清晨聆聽莫札特,週末外出跳魚,從此之外別無野心的男孩。女主角則像是謎一般,從來都沒有辦法真正的理解她到底在想什麼。

我看到第三部的時候相當的不耐煩,原因是搞到後來很像是挪威的森林,女主角有割腕,然後也住到了類似寮養院的地方,對於男主角也是具有情感,但是卻想要毀滅自己。這一的設定實在讓我覺得太詭異了。

難不成就是因為這樣的女孩子會讓人想要憐惜嗎!?

整本書我認為最有趣的是畫家對於很多看法的解釋,算是很顛覆傳統,例如耶穌是女性!?當然片山恭一還有其他著作,例如新書:最後開的花。然後在台灣造成風潮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雨天的海豚,之後再找來看看,不知道會不會帶給我其他的感想。關於白鯨記:http://www.novel.idv.tw/text/comment_8.asp

巨鯨摩比‧迪克(Moby-Dick)

《白鯨記》中的巨鯨摩比‧迪克(Moby-Dick)在小說中被形容成兇猛的魔鬼,牠移動時彷彿一座雪山,殘暴到必須飲人類的血才能止渴。白鯨甚至無所不在,有許多人在相同的時間內,卻於不同的經緯度下看見白鯨,牠在水手們的謠傳下,被賦予狡猾、邪惡、聰慧的特質。捕鯨也因此成了亡命的行業,但是如摩比‧迪克這樣龐然大物是否真實存在?或是僅存在於十九世紀?其實巨鯨摩比‧迪克本身就是一個謎、一個奇蹟。在書中也提及,僅有少數的人曾經見過白鯨的面貌,然而關於白鯨的傳說卻無止盡地謠傳。


摘:
==================
我發現人的遺傳基因裡有一種傾向,就是把自己的一生交給毫無把握的賭局,這裡面似乎隱藏了什麼嚴重的缺陷。因為如此,這個問題最好別想太多,即便想的再多,為了到手的東西就必須忍耐,對於異性問題也會變的過度慎重,人生也難免陷入齊克果化。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這是很原始的一種欲望,不管是什麼物種,都想要留下後代。只不過人類是社會性的動物,每個個體恣意地追求慾望一定會世界大亂,所以必須訂下規範,也就是結婚這件事情,沒有一個例外。結婚這種事情,簡而言之,因為我養你所以我高興的時候就可以白白的上妳囉,這和愛情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單純的契約關係。當然有時候是你情我願的啦,如果不喜歡締結這種法律上的關係,想上床的時候就乖乖的付錢。

哇,我覺得自己對於婚姻已經是個虛無主義者了,但還比不上塔格爾。聽到他的婚姻觀,我覺得簡直站在一片寸草不生的大地上。


內容簡介:(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男主角鯉沼是住在地方城市的大學生,自認為到現在的升學一路上都很順利,不過他在家庭裡有不少須要面對的問題。當警察官的爸爸有了外遇而離家出走。高中生妹妹也很少回家,平常在外面跟男友同居。主角雖然基本上關心家人,但是也不會自己解決面對的這些問題。他只是保護自己而躲在自己的世界裡靜觀狀況。他的生活基調可分為三個部分;健康的飲食習慣、每個週末的魚釣以及莫札特的音樂。這些也是主角為了保持自己在精神上和身體上的健康而堅持的。

  有天去山裡水庫釣魚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叫做Takeru的朋友,是一個獨自居住在山裡的畫家。同一時期,鯉沼接近了女同學香澄而在大學暑假結束後開始與她交往。但是香澄對鯉沼的感情反反履履,鯉沼無法確定香澄到底在想什麼、對自己的感情如何。

  Takeru和香澄原本不認識彼此,後來在鯉沼跟Takeru因為盜取流氓的錢被發現而逃走的時候才認識。逃到最後,有天晚上鯉沼醒來突然發現香澄在浴室裡割腕自殺,其實她一直被自己本性與面對鯉沼時的自己不一致而困擾著。香澄企圖自殺後,Takeru放火燒了自己家而失去聯絡,鯉沼也慢慢地忘記香澄。

  最後鯉沼的母親以自己為例告訴他不應該逃避人生痛苦而勸鯉沼去找住在精神病院的香澄。最後,鯉沼探望香澄回來後,香澄寄給鯉沼的一封信為這篇小說的閉幕。



介紹:

「這個女孩的孤獨,形狀就像一個小小的心,這顆心剛好和我內心中的某個缺口吻合,簡直像拼圖一樣…」──《滿月之夜,白鯨出沒》


喜歡莫札特和釣魚的少年,當警察的爸爸外遇離家了。
A了流氓的賽馬賭金的年輕畫家,放火燒掉自己住所。
對分離特別敏感的少女,割開手腕,釋放所有的恐懼。
嗜食烤黑鱸的叫做拇指孔的貓,想的就沒那麼多。

當他們四個結夥奔逃,並沒有目的地。
自由來臨之前,
滿月的夜晚要小心哦,
總有一天,大白鯨莫比敵會出現的。

每個人的內心都藏了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的心中、你的心中,這些秘密都不能見光
硬要去理解,絕不容易,必須花上很長的時間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捷徑好走


片山恭一(katayama kyouichi)
  1959年生,日本愛媛縣人。九州大學畢業後,1986年以《氣配》一書榮獲「文學界」新人獎,正式步入文壇。主要作品有《世界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轉動著》(新潮社出版)、《別相信約翰藍儂》(角川書店出版),以及最新作品《滿月之夜.白鯨出沒》(小學館出版)等。代表作《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暢銷破三百一十六萬冊,已改編電影、漫畫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