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出處:關於單身

相關網站:傑維恩愛說故事
========================

有一次剛下過雨,我們忙裡偷閒看了場電影,但是我要提的不是電影,是單身。

你是否發覺了,電影院裡出現最頻繁的族群就是情侶,看電影儼然已經成為戀人的專利了。

你是否還發覺了,絕少數的人是一個人去看電影的,不過我就是習慣一個人去電影,而且是散場電影。

單身去看電影是異樣的,喝咖啡也是,上義大利餐館也是,這個差勁的世界以異樣的標籤貼在單身的人身上,這個社會持續保持某種不平等的態度來看待單身。

有一回聖誕節,我裹著大衣獨自上義大利餐館,當時的服務人員當面就拒絕我用餐,理由很單純,因為我是獨自一人前往,店家不願意用兩人座位作一人生意。

所以單身的人是格格不入,特別是節慶來臨時。

在美國的一些州法律裡,有的明文規定店家不得拒絕單身客人,而反觀台灣呢?為什麼不能給單身的人一點應有的權利。我曾經遇過一個32歲並且打算單身一輩子的女人。

疑慮上我問她,「為什麼打算單身,一定有些原因。」

「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問題,但也是我最討厭回答的問題。」她說。

她後來沒有回答我,我卻知道了答案。

或許她已經記住了單身帶給自己的無拘無束,她更深刻的了解,單身其實是不用向世俗的人去解釋原因或理由的,至少單身是為自己負責,而不是為別人負責。

如果有人也問我這樣的問題,我也用她的話來回答,「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問題,但也是我最討厭回答的問題。」

你們可能不清楚,也許你的詢問是出自於關心,不過打算單身的人真的不喜歡,他們感覺被打擾了。單身的族群已經慢慢脫離當初被歧視的年代,並且試著站起來,他們開始試著享受剛獲得的新鮮空氣,過多的詢問與關心,祇會讓他們感到呼吸困難。

單身的人沒有必要向每個人解釋他為何要單身。

單身,有時是一種自私,一種不願意為另外一個人負責的自私。

單身,有時是一種堅持,一種無法釋懷自由的堅持。

或許你想問,難道不用為家人想想,也許爸爸媽媽想抱個孫子,但回想,如果你為人父母,明知道婚姻會讓子女不快樂,那為何必呢。

其實在學會愛別人之前,必須先學習的功課便是愛自己,否則這樣的愛太脆弱也太孤寂了。

陪我一同去看電影的朋友說,「就是有你這樣想單身的偏激份子,社會才會愈來愈亂。」

為什麼會寫這樣的文章,我祇是想在剛下過雨的戲院裡,試著為單身的族群去解釋些什麼,讓他們在沒有聲音的社會裡,也保留一處呼吸的地方。

「單身是無罪。」電影散場,陽光從黑雲裡鑽出來的時候,我忽然想這樣對朋友說。

後記:把這篇文章送給那些被婚姻遺棄,卻找到自我的人。我認識的,還有我不認識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