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層出不窮,總有各式各樣的城堡。你想你能從少數認真的言說,看清自己的模樣,至少會在雲霧壟罩的日常生活中,清晰的描繪對一座城市應該擁有的最高建築物之想像。甚至不惜跟那些喜歡做夢的人一樣,用一座漂浮在空中的程式來表述自己,或者穿過隧道就地抵達另一個妖怪統治的世界來防禦他人。

你徹底厭倦了跟那些「盲目的群眾」、「無辜的群眾」爭奪這個城市的論述主題,厭倦了無故被他們激怒的生活。你有時以為整個城市的論述應該以你為核心,特別是那些不斷糾纏著你的電視與雜誌,那些偶像與時尚讓你生活如此痛苦,是你穿了那些衣物使得他們成了品牌,而不是那些品牌決定了你一整天的精神狀態。這個城市對你而言到底是什麼??

你有時覺得它的重要性比不上讓你能好好睡上一覺。這個城市最吸引人的時刻,就是早晨在公園意外撞見一隻松鼠鼓起勇氣跳了出來,因為那是唯一不屬於這個城市的事物??你知道自己不致於誤會,不可能拋下這一切躲到深山隱居起來,你離不開文明,你連一隻手機也離開不了。

但他的貧困覺對是惡意的,它的每個日子同其他人被各種交通工具無感的運輸著,為什麼得這樣子一直跑呢,為什麼不能安安靜靜坐下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愛自己喜歡的人??何以每個早晨,借物漂浮於這華麗龐然之城,只能變成越來越大刻的渣滓醒來呢。

這個大部分人都活的很投入的地方,他的態度向砂礫清入蚌貝,令人困擾;偏偏他拒絕把自己包裝成光澤美好的珍珠一般妥協。他何嘗不想和城市和解??他拼命想,在每每必須有所表達以突破的時刻,如何茫然異樣的市聲底昇華其神秘之領悟??如何,通過呆滯無變的鋼鐵什物,捕捉柔軟,微妙的精神躍動呢??

他幻想自己是那個【奧徳塞】中不斷漂泊的尤里西斯。當他走入【永遠的一天】冷峻完美的長鏡頭,他的確不知道他是在獨立戰爭之後的希臘,木馬奇記之前的特洛伊城。他猶記得電影主角亞歷山大那一串唯美到衰亡的的詰問:『為何我們必須腐臭,徘徊在痛苦與慾望之間??』他只是必須迷些路,必須讓自己在腐壞之前,抵達。那。個。最。深。處,那麼,也許,他就可以永遠的安心定居下來了。

里爾克說:「在人的一生中,尤其是在活的很老的漫長一生中,應該是集合了意義與甜蜜。因此,最後也許能將一生寫成十行左右的好詩。」

羅蘭巴特的看法:「任何現實世界當中的事物,就它與人的關係而言,從來都存在著三重面貌----真實的、意向的和書寫的。」對我們而言,真實的世界正一點一點消失他的份量,彷彿只有意象和書寫的自己,才是唯一的存有。

但我總是太多幻想,可能到最後這些榜上有名的人,都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更多美麗的人生,更多奇異的人格,其實在孫山之外。在象徵榮耀與幸福的各式各樣的榜單上,這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落榜的,沒有人可以同時在所有的金榜題名。有人家財萬貫而愛情榜上無名;有人聲譽威望名列前矛,卻失落了真我性情;有人一生無論什麼榜都敬陪末座,卻是安貧樂道,身心健康。而更多人的名字,甚至從來無需跟自己並列在同依張榜單上,卻才是最深深影響了我們一生的人。所以,落榜與上榜之間,有什麼絕對與必然呢??



閱讀結束。沿海岸線徵友/鯨向海

沿海岸線徵友

說是散文,卻已然擺脫了既有文類的限制,文字的色調稍稍偏冷,但卻不失溫度。在既柔軟又剛強的文字敘述中夾議夾敘,其中有抒情也有論理,在有如渾然天成的文采下,自有其綿密繁複的思慮布局,以一種有如本能式的騷動,細膩地描繪出他與世界相遇剎那時的種種驚喜與感悟。作者自承「寫作是沿海岸線徵友」,以此作為書名格外貼切。

內容簡介

本書為詩人鯨向海首部散文集。書名《沿海岸線徵友》脫自鯨向海〈徵友〉一詩:今夜在此沿海岸線徵友╱你鋒芒而來╱我將粉身而去。
全書分為四章:〈那個跟我同樣背著JanSport的人〉、〈詩黨人聚眾滋事秘密檔案〉、〈白衣。誓言。誰的路〉、〈你我的愛情是為了家的成功而失敗〉。

全書散文圍繞以下這幾個主題:少年的情緒,詩歌的核心,醫學的技藝,愛情的願望。

醫生詩人鯨向海首部散文力作,由莊裕安與楊照推薦為序。書中文章大部份發表於報紙副刊與網站,鯨向海以詩人的思索切入生活,使散文呈現獨特的詩意與別致幽默。

■作者簡介

鯨向海
一九七六年生。醫學系畢。明日報個人新聞臺「偷鯨向海的賊」。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詩首獎,大專學生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PC home Online網路文學獎首獎,作品入選年度詩選等。著有詩集《通緝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