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出處:懂得從玩中學的人才幸福

ps 標黑體部分是我自己加上去的,我覺得有幾個端點很不錯,這書之前有上某個雜誌的主題,擁抱OFF學。已經在上班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我還滿喜歡裡頭的一些觀點。

文/zen

書名:OFF學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陳柏誠
出版社:天下雜誌

在ON跟OFF之間取得平衡

現代人都忙碌,趕上班不說,下了班還得應酬,無止盡的加班。若是有人勸戒這種人不要如此操勞,大概會被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給駁回。像是「我這麼辛苦還不是為了這個家/公司」「景氣不好、錢難賺,不多努力是不行的……」好像活著就是為了工作一樣。不懂得休閒調劑,最後反而搞壞身體。

如果上班是ON,下班就是OFF。但是OFF並非全面性的關閉,或者漫無目的的閒晃,更不是利用OFF的時間,繼續做上班的工作。

有工作便,需要休息。有ON,就得OFF才平衡。OFF可以紓解疲勞,舒緩壓力,培養精神,面對另一個ON的日子,更重要的是過好自己非工作以外的家庭、社交生活,創造圓滿人生。
休閒:預算與規劃的重要性

在《OFF》學中,大前研一提到休閒的預先規劃。或許有人認為連休閒放假都必須要事先規劃,會不會太嚴重了。然而,在一年之初,依照行事曆,將自己的休閒時段和預計從事的活動,確認清楚,並提列相關預算。事先安排行程,是非常重要的。若沒有事先將休閒活動排入行程,那麼我們有限的時間可能將被無止盡的工作和加班給搶奪。而以下班或週末為主要聚會時間的教會弟兄姊妹,若沒能在一年之初,便把重要的長程旅遊或休閒計畫先排定出來。屆時,休閒生活將只剩下無止盡的教會活動(筆者的意思是:參與教會活動很重要,因此更應該好好規劃OFF的行程表)。

另外,事先評估預算,也比較好掌控自己的經濟狀況,不會從事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活動,也不至於玩的太野而透支。若是家庭,甚至可以把出遊活動交給孩子來統籌規劃,既可以培養孩子的領導統馭能力,又可以發現孩子的興趣趨向。集中火力的高品質休閒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理想的人生,這道理是陳腔濫調了。但可惜能夠做得到的人,少之又少。下班後的生活,並不是隨意的發呆放鬆、看電視、和朋友同事聚餐就叫做休閒。週末更不是埋頭苦睡,或有外出踏青,便是完成了娛樂。

休閒娛樂,不只要重視時間和頻率,更要重視品質。與其隨隨便便的從事一些二三流娛樂,到不如集中火力,在短時間內進行高品質而令人滿意的休閒活動。大前研一在書中便舉在日本打高爾夫球價格既昂貴,場地又不好為例,與其每週都早起到狀況不好又貴的高爾夫球場打球(當作休閒),還不如規劃一整週的澳洲高爾夫球之旅。整體預算既便宜,球場的水準又高,玩起來反而相當愉快。

與年齡越不相稱越好的休閒方式

大前研一認為,休閒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抱持與年齡不相稱的精神。若是在從事休閒活動以前,便以年齡畫地自限,認為自己是老人/中年人/青年人,因此只能從事特定的休閒活動的話,將會限制窄化自己的生活。六十歲也可以從事滑雪、跳傘,騎越野模特車(如大前研一本人),高空跳傘。不要有思想障礙,休閒生活才會豐富多彩。

另外,選擇必須親自參與,可以結交志同道合朋友,需要進行成果發表的休閒活動。例如學樂器。這樣一來,比較容易持之以恆,而且所交到的朋友,沒有工作利害關係,可以拓展生活圈,認識各種人,甚至在情感上更多的相互支持,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

週末休閒注意事項

大前研一認為,週五晚上就開始OFF是正確的。但有些人因為星期六不用早起,而在週五晚上玩的太過火,熬夜通宵,甚至喝醉酒,導致週末在家昏睡。這樣便失去了休息的主旨了。有節制的周五夜晚的休閒,可以幫助放鬆一整週的疲勞,並且調整好作息,進入週末。

在OFF時段,千萬不要選擇會讓自己更加疲累的活動,例如大量參加朋友同學聚餐。大前研一認為,同事之間最好盡可能的以早午餐作為聚餐時間,不要動用到夜晚的私人時間。因為晚上和同事在一起,談的也是工作居多,相當無趣,徒增壓力,又不能放鬆精神。

到了周日夜晚,便可以先行著手確認隔天一早的工作進度。如果可以,利用家中電腦和網路,先行安排或完成星期一早上工作的例行行政雜務。這樣一來,就可以有效的降低憂鬱星期一症候群的發生機率。

旅遊是休閒之必要

大前研一認為,旅遊是必要的。一年之初可以先排定自己的長程旅遊計畫,以預算和時間來規劃行程,平日則可以透過網際網路,進行網路觀光。既可以收集實地出訪的資料,又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吸收當地風土人文。

創造屬於自己的舒適休閒環境

尋找兩家合適自己的餐廳,一家靠近公司,一家靠近住家。大前研一稱之為標準餐廳,服務品質、餐飲水準不會太差,環境也舒適,既可以招待客人,也可以一人獨自前往。因為是常去,所以熟悉,比較能夠放鬆,好好享受美食。每個人一生能夠吃飯的次數有限,應該好好珍惜,並且品嘗每一頓飯的滋味。

大前研一認為,一般上班族都忽略了休閒OFF時段的生活。或許是工作加班太過操勞,導致下班或放假時間只想在家昏睡。然而,大前研一認為,懂得OFF學精妙之處的人,日子才會過的快樂,也比較容易成功。筆者則認為,比較容易獲得美好的人際關係、平衡個人生活、創造幸福生活。

OFF學的延伸

除了休閒活動的計畫外,在家庭管理、孩子的教育以及退休生活上,大前研一在《OFF學》一書中也都提出內容淺顯但卻令人印象深刻的思考。例如,務實的計算退休生活所需的最低費用;賣掉現在住的房子,搬到環境更舒適費用更便宜的地方養老;不要留下大筆儲蓄給下一代等等。都是值得我們參考借鏡的。

下了班,你怎麼安排?延遲下班,以加班渡過慢慢長夜?應酬交際,喝到爛醉如泥才回家?看電視發呆,打發無聊夜晚?還是來看看大前研一怎麼安排OFF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