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已經適應『他』了,所以無法在適應其他東西。」

「不會拒絕新事物,但也絕對不會適應。」「你不會融入環境。雖然不會格格不入,只會令周圍的人感到孤獨。」


江國香織的神之船,就是封底寫的:最情痴的人,可以為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賭注一生。我想這是一本看了我起雞皮疙瘩的小說,因為那種堅定的信仰,我似乎可以看的到我自己的影子在裡頭,就是那樣。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在適應其他的,如果那真的是所謂的銷魂蝕骨,他者是真的無法認識我的盒子。

「已經過去的事就不會改變,永遠都會在那裡。只有過去的事,才能夠確實屬於我們。過去的事都裝在盒子裡面,絕對不必擔心會消失,是不是很美??」
是的,那真的是很美,很美。我是這麼認為的,那是最好的時光。

0010149523

神之船/江國香織

「葉子」是個深情的女子,始終活在一陣煙霧中的「愛情幻象」之中,引著女兒「草子」也活在一種不知名的投射情感當中。對葉子而言,這個男人,給了她一種承諾,這段承諾是一段無以名之的感動;但對草子而言,「父親」這二個字對她而言,在成長的過程中,卻只是個虛幻的代名詞……。故事的開始,母女二人活在「神之船」的共同流浪之中,「無法停靠在任何一個港灣」。

如同作者江國香織所說的:「我並不打算出海。」「一旦愛上一個人,就會變得如此。」


故事起始於一家酒吧。但當女兒草子在成長的過程之中,發現了「神之船」只是個幻想,桃井老師對於她而言甚至比「父親」這個抽象名詞更為實際時,她選擇了離開這艘煙霧似的船……。甚至她想告訴並「殘忍」的戳破母親幻想中父親「永恒」的承諾。

但很明顯的,母親葉子做不到。感情是一種「近似永恒」的無能為力啊!江國香織的寫作方式是以一種詩意般的情感,而細心的讀者也可以細心的體會到這本書像是母女間的對話、與淺淺地相互反詰、無法脫離的血脈鏡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