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奇譚集
東京奇談

內容簡介

不可思議的、奇怪的、日常中不存在的,不過,卻仍可能是曾經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

「對我來說,只不過被某種不可思議的事打動而已。心想,這樣的事情,是真的會發生啊!」──村上春樹

這本書收錄了村上最新創作的五部短篇小說,是《神的孩子都會跳舞》之後的最新短篇。以都市奇譚的面貌、將人生體悟與怪誕故事交織,較之之前的短篇小說,村上創作25年的說故事能力越來越讓人嘆為觀止,除了上市後在日本登上暢銷書榜首,更引起美國的注目,紐約客和哈潑雜誌都即時就翻成英文以饗英語讀者。

特別薦給喜歡早期聽風的歌、彈珠玩具,35歲以上,結婚超過五年,不論有無小孩的村上讀者。

目錄

偶然的旅人

哈那雷灣

只要能發現那個的地方

每天移動的腎臟形石頭

品川猴


東京奇譚集節錄:

*『是的,沒關係。只是我的名字可以還給我,那就好了。我從以後的人生會伴隨著名字所有的東西,一起活下去。那既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人生。

自己的名字終於回到手邊了。他今後又要再度和那名字一起活下去。事情也許順利,以許不順利。不過總之那不是別的,是她的名字,她沒有別的名字。』

---品川猴



*『而我則也許又要去某個別的地方,繼續尋找形狀像門,或雨傘,或甜甜圈,或大象的東西吧。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

---只要能發現那個的地方


*『契機比什麼都重要。偶然的一致,說起來也許是到處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就是說那一類的事情在我們周圍,是日常經常發生的。但我們大半沒有留意到,就那樣忽略過去了。就像是大白天射向天空的煙火一樣,只聽到微弱的聲音,就算抬頭望向天空也什麼都看不見。可是我們有強烈追求的心願的話,那可能就會在我們的視野裡,以一個訊息浮現出來。變的可以鮮明清晰讀出那圖形和意思來。』

---偶然的旅人



東尼瀧谷
px_ften0042026001

官方網站

影評:
東尼瀧谷:村上春樹的人們

寂寞的書寫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2004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費比西獎、青年評審獎,改編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的短篇同名小說。

有著古怪名字的東尼瀧谷,孤獨,是他早已落實的生活模式。直到愛上別人,他才開始感受到害怕失去的寂寞。市川隼以冷冽獨到的電影語法將簡短的文字轉化成扣人心弦的影像。

宮澤理惠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憂鬱而內斂的美麗少婦,一個是活潑卻茫然的青春少女。兩個角色同樣迷失在堆積如山的高級時裝中,難以自拔,宮澤理惠卻能分別將演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在充滿村上春樹式冷靜風格的影片中,宮澤理惠輕盈靈巧的演出,有如在微風中搖曳的風鈴,讓觀眾從孤寂中找到一絲溫柔的希望。

《萊辛頓的幽靈》收錄村上春樹的七個短篇,訴說七則如夢似真的人生際遇,描寫與幽靈、怪獸、冰男,與海浪等種種有形或無形的恐怖或執念的邂逅。而有時,如村上春樹所述:「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恐怖確實在那裏。……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候壓倒我們存在。但最可怕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結果我們把自己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什麼。 」

書中的〈東尼瀧谷〉一篇描寫37歲的插畫家東尼瀧谷無意中愛上了來跟他拿原稿的22歲女孩,兩人結婚後一切平順,直到女孩開始上了癮般不斷地添購衣服,數量多到一個房間都收藏不完……。日本名導市川準將此篇小說改拍成同名電影《東尼瀧谷》,由尾形一生與宮澤理惠主演,廣川泰士攝影,阪本龍一配樂。本片並獲得2004年瑞士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