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570

對我而言,到不了的地方就用「書」吧。

李鼎一開始寫:「不要一起去旅行,取消吧!免得連朋友都做不成!」

我想起小虎告訴我的電影:不要嘲笑我們的性。某種挫折感隱含在片名。

關於旅行,截至目前為止,我暫時無法消除令人感到挫折的旅行---都和重要他者有關。



之一。

令人無比開心的日子,一早坐火車到台南,對方來接我。是第二次坐心儀對象的車,他一邊開車一邊說話,坐在他旁邊聽著他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那個當下我曾以為我是無敵的。

快樂的台南之旅後,避不見面且語音訊全無,從天堂到地獄的速度以及墜落的重傷程度,差一點毀了我對人的信性感。

那個令人無比開心的日子是我生日,自此,我生日不出遊,不與他人單獨度過。



之二。

花蓮之旅充滿挫敗。旅行之前,計畫之初,找好玩有趣有梗的地方,找便宜民宿,當副駕駛,我一首包辦。旅行開始我就有預感,預感強烈的一如於李鼎的那段話:不要一起去旅行,以免......

那像是一則預言,隱涉著可能發生的事。

(甚至到現在我還有錢沒收回來,我也不想再提起那件事情了。)

我沒有辦法面對事實:策劃已久的旅行卻以---在高速公路上因為超速被警察攔下來開單收尾。(雖然司機承擔起這一切)

0010293049_bc_01

旅行中的對象顯得如此重要,李鼎和徐軍豪如此明白對方要的是什麼,朋友彼此心意相通(徐軍豪兩次消失其中一次是先去找他們要找的店家,他怕李鼎失望)。相對於我與友人之間微幽的心事,我想起那句話:一開始就錯了最後也不會是對的。

倘若旅行是一種「追尋」,那麼結果有可能是「找到」或「沒找到」,往往伴隨著「失落」業已是物換星移、滄海桑田。

李鼎沒找到金針湯,而我原欲/以為旅行可以拉近心與心的距離(人在異鄉見真心!?),卻揭示了最遙遠的距離。

我只能憑藉書,自己出發,到遠方。



你曾經為自己發明/做一道料理嗎?

俗諺: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食物/料理憑藉著色香味,飽暖思淫欲。

不過我對廚藝的了解約莫是荷包蛋以及泡麵,甚至有人還會一道香菇雞。

我並不重口腹之慾,工作壓力大反而吃不下;大夥一起上館子的意義對美食主義者是「好東西要與好朋友一起分享」,我在意的是「聚餐」本身帶來的雙重效益:連絡感情+吃飽,如此而已。

李鼎告訴了我們另外一種不同的思考,食物本身的心意與情感/記憶的鏈結,那重要奧妙往往令人難以參透。

最,最,最,令人懷念的金針湯是無意間在那個時空下的產物,倘若我們要去尋找,會找到什麼?

你想要找到什麼?



這本書共分五個地點,分別是阿里山、信義鄉、太魯閣、富岡漁港、蘭嶼。我原以為還會有更多更多,不過解答是他的硬碟壞了,裡頭的資料沒救出來。我並沒有google他是怎麼樣完成這一本書,或許是依賴回憶,或許是依賴情感。

我跟朋友說,這本書的邏輯讓我看得好辛苦,因為他總是跳來跳去。雖有時間順序,卻極為零散、片段,不過情感卻是滿點。(雖然在這之前我已經讀過兩本他的著作,卻不免還是感到辛苦)

你總是會在他的文字裡頭找到很滿溢的情緒(相對於我的書寫倒是有種冷靜的包膜),姑且不論那是開心、憂鬱、難過、失落、歡樂,他是很「真」的進到這些地點與當地人交會。

尤其是在「報佳音」那一段,我都覺得我被祝福了。

書末他問:你最難忘的旅行是什麼?他提起原本的書名:somewhere、anywhere、nowhere。

我的解讀是:某些地方或許永遠都到不了,任何一個到的了的地方也不見得會是最難忘的旅行,亦或許哪裡都不適合旅行,一如張子午提及的葡萄牙詩人從未出發過。

我卻有種無時無刻都在旅行的感覺。陳綺貞唱旅行的意義是你離開我,我是離開我自己。



最後。

書名是: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我想那因為那是心上的某個地方。

我想我會願意學做菜,就從這一本書開始。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