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

死亡是課題,那麼我們應該問的是:面對這個亙古迄今的課題,要學到什麼?

早在前些時候上台北逛書展時,就看到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大海報。今年看奧斯卡轉播時,一同參與了得獎的當下(我看得是早上無字幕的現場轉播),進影院前,訂閱的幾個blog也紛紛PO出觀影心得,有人表示哭不停。心想,哭點如此低的我,也真的被電影弄哭好幾回,觸發爺爺過世那段日子的記憶。如果當時有一如大悟的納棺師,或許我對那一場葬禮的觀感,就會完全不同。劇情走線至美香首次觀看大悟工作的情形,也不免為那種專注以及透著神聖的舉止感化,改變了對喪葬業者的刻板印象。社長所說的:納棺師必須以安詳、冷靜、精細又充滿感情的態度行事,唯有這樣,才能在所有細節上顧及家屬的感受、並讓往生者以最佳面貌走完最後的路。

是守夜的時候。

叔叔他們吆喝著鄰居以及釣魚認識的朋友們,用過晚餐折完紙蓮花(或衣服或褲子或元寶),準備方城大戰到天亮。沙沙的洗牌聲是除了佛經誦語以外的第二種聲音,會選擇以打麻將的方式守夜,據說是這麼一來才不會睡著。不過打牌必有輸贏,更何況是連做法事的道士也在褪去道袍的夜裡加入戰局,我實在很難認同。是否是因為死亡過於嚴肅,所以要以這麼戲謔的方式慶祝呢?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一書中,Lily Franky描述生前受過老媽照顧的朋友們一起到新居守夜,他們表現出來的迎生送死的態度,比起麻將大戰,更能得到我的認同。

入殮火葬那天,師父要我們跪在阿公的大體前。彼時,阿公暫時從冰櫃中移出安置在我們面前,著壽服戴壽帽,師父說:等等要餵阿公吃飽,祝他一路好走,哭可以,眼淚不可以掉在大體上。我們一個個跪著向前說我是誰,餵他吃飯,請他吃飽好走;老妹排在我後頭泣不成聲,最後才輪到她。我拿著牌位、招魂幡、線香坐上葬儀社準備的車前往火葬場,喊著:要走了,阿公你要跟上......

畫面接回NK公司裡的女職員百合子,對大悟說明棺木的價格是如何不同,最後補道:真是諷刺,人生最後一次的消費是別人幫我們做的決定。在看《送行者》之前,我納悶葬禮這件事本身是讓往生者能「一路好走」,抑或是生者自己的擅做主張!?外公告別式的那天早上,花了漫長的四個小時坐在告別式的會場,拿著線香聆聽法師們喃喃誦經,這麼一來真的會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嗎?

電影一開始的工作,讓大悟以及社長困擾不已,究竟應該為身為男兒身卻打扮做女兒身的往生者,做什麼樣的妝扮。不得已,社長只好詢問家屬一個尷尬至極的問題:是要畫成男妝還是女妝?是要回歸亡者的心願,以女兒身模樣離開人世,還是要作為生理上的性別?家屬的天人交戰,在面對生命的終點,回歸亡者的心願,亦是尊重。

神祕的澡堂老伯,身分揭曉原來是在火葬廠工作的操作員。老伯說他的工作像是守門員,死亡是一道門,亡者/往生者通過這道門,進到另外一個世界。我不禁思考,我們這些在大螢幕前觀看《送行者》的觀眾,多少也在現實生活裡送走親朋好友,對於死亡,以及對立面的生存/生活/存活,這兩者,我們又有多深的認識?雜誌《PPaper》做過許多設計師的專訪,多會問到:當你死的時候,你希望怎麼被人們記住?如果可以,我也想以最美麗的一面面對必須接受我死亡的人們,所以《送行者》中,許多的家屬向納棺師表達無盡的感謝:我從來沒有見過XXX這麼美麗的樣子。

另外一部談死亡命題的電影《超完美告別》,參與葬禮的眾親友間,真正關心的唯有往生者的小兒子,劇情就在這場葬禮裡潛藏的錯綜複雜人我關係中到達高潮。原來往生者是gay,原來葬禮中出現的陌生人是出軌愛人,原來大兒子只在意自己,完全不管這個家怎麼了......誰真正在乎亡者!?東西方文化的不同,負責整個葬禮過程的小兒子,必須在眾親友面前致詞;他在致詞時幾次被中斷,整個儀式完全不受控制的脫軌演出,荒謬至極的情況之下,他在盛怒之中制止了眾人,也說出並非一開始就擬好的內容,也是整部電影的重點概念---我們必須要記住亡者給過我們那些正面溫暖的所有。

蘇偉貞的《時光隊伍》我至始還沒讀完,那意象最鮮明的卻是書末的最後一行:倒數計時,歸零。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六日晚間十時二十分,張德模下床站成地平線。或許死亡難以仰望,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時時刻刻》中,丈夫問吳爾芙:「為什麼小說中總會有人死?」她回答說:「一定要有人死,才能讓活著的人更珍惜自己的生命,這是一種對比。」。所以小說《戴維洛夫人》中的詩人,在梅姨飾演的戴維洛夫人面前墜樓。

我面對小說中的死、電影中的死、還有真實生活中的死。

電影的最終,大悟跟美香開車來到漁港的集會所,看拋家棄子的老爸最後一面。碰上其他葬儀業者粗魯對待亡者的舉止,大怒的揮開他們的手,親自動手納棺儀式。從老爸的手中華落得約定的石頭,或許有著「和解/原諒」的意味設定,面對死亡,還有什麼在意的呢?大悟把石子放到美香手中,推向那正在孕育中的新生命,或許意味出生並非死亡的對立面,而是生命以及生命所乘載的情感的延續。生命中的時時刻刻。

ps 我非常喜歡電影的配樂,也對於本木雅弘從樂團的大提琴手轉變為旅途的協助者的人生轉變,感到什麼都有可能。

(吳爾芙給丈夫遺書)

Dear 連納:

你要把人生看透徹,
一定要真實的面對人生,
了解人生的本質,
當你終於瞭解人生,
就能真正的熱愛生命,
然後才捨得放下。

記住我們在一起的這些年,
永遠不要遺忘,
永遠記的我們的愛,
永誌不忘,
生命中的時時刻刻。



延伸閱讀:
《時時刻刻》

《早到的時時刻刻》

感動推薦:〈爸,我回來了〉

附註:
超完美告別
death-at-a-funeral-b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