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像035

有時,他什麼也不做,僅坐在那好一會,好似石化,卻依然看著這個世界。

一家公寓大樓旁的便利商店,騎樓裡,商店左右,停滿了摩托車;騎樓外,某某有線電視的公務車就隨意斜插著,還不至於完全擋在大門口前,人們進進出出總是會瞧見,那鮮黃色的車。

店門口,擺了你絕對看過,在公園常有的銀色長椅(你疑惑為什麼總是銀色的??),以及便利商店的垃圾桶,一左一右,好似門板上貼的神,神荼和郁壘,但作用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垃圾桶一步之遙的柱子上,有具插卡式的公共電話,有些老舊,有點歷史了。

他就坐在長椅上,獨自一人,再星期四晚上八點多,穿著尋常衣物。乾乾淨淨像洗過澡,應該是附近居民的他沉默如老僧入定般坐在那。進出的客人,他偶有反應,不過是為為轉動他原本固定方向的頭顱15~20度,並不清楚有無將目光、注意力放在來來去去如流水的客人們。

若非特別留意,進出商店或走過騎樓的,也不會留意到椅子上的人。詢問看見那老人的人們,是否瞧見他有任何舉止,答案也以否定為多數。

生活中許多微小,不足道的事,是用來點綴、拯救我們的生活,卻不一定會被當事人所察覺,之於普魯斯特,或許就是瑪德琳餅乾。也許,一天工作後,下了班,疲憊的身軀坐在電視前的沙發椅(或者任何一種椅子),意興闌珊、百賴無聊的轉換上百頻道,是一種必要。那麼,對於坐在椅子裡的老人呢??

或許,便利商店中,看起來像是二度就業的中年女店員,是那老人的什麼人。上班時,老人尚未需要睡覺前,將之安置在一處看的見的地方。不是監視,不需特別照料,僅讓他坐在那,發呆似的、不對旁的事物有過分好奇心,繼續個各自的生活。

還是,只不過因為白日的炎熱,晚上不那麼炙人。用完餐、洗過澡,到附近走走晃晃,在明亮有許多日光燈管的便利商店前坐下。又或許只不過沒有公園,在大城市裡找不到一處可歇息(或者在生活中喘息)的地方,只好挑上便利商店前、騎樓下那張不特別、很普通,卻但有一絲絲不顯著公園氣息的長椅,坐著。

他什麼也不做,就只是極單純的坐,那是再自然也不過,習以為常的小事。有如昨天、前天、大前天,都會做的一件小事情,習慣。更令人感覺到,明天、後天、大後天,他依然都會在那。不過許多老人,往往都在那不注意的瞬間,消失在茫茫人海之間,之後出現在尋人啟事的張貼佈告中。

他們為什麼不見??

<不吠>中寫:「越長大跟阿公越不熟,卻越喜歡。在她忙著面對生活的時候,阿公像丟棄東西似的變成他身旁這個謙卑不諳言詞的老人,害羞的,說不出話就笑。有時候她覺得自己正慢慢忘記她小的時候的阿公是什麼樣子。也許阿公並沒有丟棄什麼,一切都是她自己的緣故。」

有些老人被外傭照顧著,將他們帶到注較附近晃晃(多半是小公園),散心,看看這個世界依然流轉著,而非在水泥方塊中面對一方光亮盒子,任憑各式人像風景在其中展演,並啟發出聲音;也不是只有沙發、床、馬桶的世界。

在公園那,其他的外傭自然會聚在一起交談,商量著彼時放假要一起去市中心買衣服。這附近的老人都被「放置」在一起,諸自沉默,彼此心照不宣的交換著不若年輕時澄澈的目光眼神。

他們都在一起的理由不過是照顧他們的外傭在異鄉結識,成了朋友。他們呢??什麼也不做,或者什麼也不能做的一竟不發一語,或各自呢喃陳述,掉進各自的時光甬道中。彷彿是某件被隨身攜帶的器物般,被帶著跑。

獨自一人坐在便利商店前長椅的老人,他不是誰的附件,也不是在白日某個小公園之中。他似調查員般坐在那24小時隨時有人不斷進出(停車進去、出來開車)的便利商店門口,看(也許沒專心)著這城市的角落一隅。

看這城市(或外地)的人們,從這明亮的空間帶走一些什麼,往各自意欲的地方。也許是家,也許是朋友或者公司,也許是「什麼都不是」的地方。

沒太引人注意,一位看起來六十歲左右的老人家,一個人的落座在公寓大廈下邊邊利商店門口前的長椅上,在旁邊過去一點是垃圾桶以及公共電話所附著的柱子。外邊是川流不息的馬路,以及夏日的夜晚。你從車上下來,走進商店意欲買瓶啤酒回家佐以下酒菜前,瞥了一眼那老人,一動也不動。

一剎那,彷彿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