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像這是一個人與記憶(或是遺忘)搏鬥的紀錄,因為是關於記憶,所有的故事也就如同亞里士多德所說,都隱藏一段失去的時光。那一段段時光,相對於永恆的時間,如露如電,似泡沫又如幻影,只能和昔日專欄的名稱一樣,叫它「人生一瞬」吧。



人生一瞬,應是指人生何其短暫,一瞬之間。

張惠菁在《告別》一書提及「蜉蝣」這種生物,牠的一生只有短短三個小時;並且提到《詩經》對這種生物沒有太好的評價。「自此而後,中國文字裡的「蜉蝣」兩字,不只像源自希臘文的ephemeron帶有短促的寓意。」

相較於地球這巨大的生命體存在好幾億年,人的一生何其短暫,往往老之將至一回首,青春遙遠,回憶如秋之葉紛紛落地,觸著心田。萬般滋味,百感交集,也許是對某段時光的依戀不捨,或許是某個地方的懷舊眷戀。在人的記憶裡,人生被放大地無限綿長,來來去去,進進出出自己與他者的歷程,又留下些什麼,又帶走些什麼??

總在轉身之際,意識那些枯萎、凋零的人事物,小心翼翼的拾起碎片,收納進名為記憶的珠寶盒。也許是一張有著刺點的泛黃舊照片,或許是墨水暈開無法辨認字跡的小紙片,還是故人所贈的一條項鍊,都藏了一個故事。

看詹宏志娓娓道來生命中的故事。是時間的,亦是地方的。時間的流逝之中,人的生老病死,與萬事萬物並無不同;是因為人的情感因時間有了變化,我們懷念、想念、思念。又可能是一趟異地之旅,在彼地重新認識、發現了自己,那是在此地無法意識、察覺的自己。

詹宏志寫:「記憶,既不是感受,也不是觀念。記憶,是時間流逝後我們的某種知覺或觀念的狀態或情感。因此,所有的記憶,都隱含一段消失的時間。」

就讓我們翻開詹宏志的時光之書,品味消失的時間。

life mo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