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託

旅遊生活頻道有個節目叫做:玩美女人窩,主持人是名模隋棠。有一集就是介紹這本書的作者:曲家瑞。看完電視之後,便對這位”麻辣女老師”很感興趣,在逛博客來的時候發現她的新作,不過沒買,是後來去誠品看見折扣,受到79折促銷的誘惑下,完全失心風的買了,當時還順便買了<1982>以及<越旅行越裡面>兩本書。

天曉得,我原本只是去買本商周。

最先認識她是因為”書房的十六種遊戲”---誠品十六週年慶的展覽。邀請了蔡康永、聶永真、詹仁雄、蔡依琳……等人設計心目中的理想書房,當時報章雜誌有介紹。之後在網路與書出版了同名書籍<書房的十六種遊戲>,在書店多多少少有看,沒看完倒是真的。不過滿推薦的。

曲家瑞在此書中自白以前她是和現在大不相同,國中快畢業的她,當時是老師們眼中的問題學生,為了從當時台灣壓迫性的教育體制中抽離,她的父母親煞費苦心將她送出國唸書(Dobbs學校)。

書中多次提及,在國外求學的經驗,讓她重新找到她自己的價值,並且感謝那些幫助過她的老師以及她的父母親。畫畫這個重小被壓抑的興趣,在那獲得極大的支持以及鼓勵,讓她探索自我重新發掘自己的價值,而非單純的只以課業成績(尤其是國英數理化這類)來衡量學習的成果。

「教育不該只是升學的手段,但教育絕對是值得的投資。」從她的經驗做出發點,看見台灣目前的教育體制(書中並沒有深刻的大力批判),仍有許多要改進的空間,別在巿應那套”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價值,況且,從前訴求的讀書,那是學習古聖賢,教人品格、德行,這些為人基本的美德。現在的教育只著重在升學考試的課目上的好成績,替學生打分數以外,忽視或否定人的其他天賦。

即使現有學校開始重視學生的天賦發展,學生的自主性,但整個社會卻沒能抱持相同開放的心態,以及相對的作為。(可參考楊照:十年後的台灣)

整本書共分成四部份:創意,一定要好玩。自己,一定要有型。戀愛,一定要勇敢但不委屈。成長,請別客氣更不能放棄。

我相當感興趣的其實在於:現在看起來那麼與眾不同、作風大膽、做自己的她,是怎麼看待自己、身旁的人,以及這整個環境。書中不時透漏她以前自卑、封閉、退縮,也是花很長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在國外),找到她自己。所以她現在很感激,當時求學時所遇到的幫助她的人。

那天友人提到一本書<天底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 ,她說看完沒有多大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她與作者並沒有什麼可以共鳴之處,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但我卻有不少感動。<天>這本書何現在我所介紹的<拜>,共同點便是兩位作者他們都找到自己的價值,他們與眾不同之處,接納自己,並且堅持做自己。別人找上他們工作,也是因為她是她(有其特別之處),所以才找他合作。

這部份讓我受到很大的激勵,因為我也曾經迷惘過。我是特別的,在人格特質上是如此,但也因此害怕。即使外表看不出來(娃娃臉),但是個性、想法上是有不少不同之處,這些特質組成我,是我的Gift。以前,未能明白自己,不能過濾外在的刺激,讓我痛苦不已,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在他們兩本書中,看見相似的自己,也看見他們變堅強,懂得做自己後,走出屬於自己的style。如何既相信自己,又不斷的改進,面對、正視自己的缺點/不完美。曲家瑞在<拜>一書中提及畫畫,包益民在<天>一書中提到攝影,不約而同都是和藝術有關係。

書中提及她去找Advisor,對方說:「真心喜歡藝術,能不為環境所迫、不怕孤獨而堅持往下走才重要。」

日前核icb聊MSN提到堅持自己的話題(詳見交換日記:關於修行二字)。她先提及做自己太自在,別人似乎有點看不下去,進而合我聊到為什麼我能堅持。最後告訴她,這就是一種「修行」,要能夠不為所動,真的是很難。要「相信自己」。

接受自己的好以及不好,喜好以及逃避的,並試圖解決,和自己和好。即使一般人很難理解,孤獨感的必然存在,但相信自己,有這個信念存在,往自己想過的生活這個方向努力不懈,那就是我現在要做的。

老是羨慕別人自由自在,其實是自己放不開。

這本書,雖然並無明確的告訴你”Should”如何,只是要你發掘自己的潛能,聽聽你心裡真正的聲音,不必刻意為了與眾不同而特立獨行,當然更別為了融入環境而掩埋天賦。就像是她「戀愛,一定要勇敢但不委屈」一章提到,性向不同,要接受自己,及早認情,才不會使自己痛苦萬分。

是真的,我真的認同「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