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lft_vase

很開心你充電回來之後,像是被洗滌一般,而且同意你最後所說的:學著回到歸零的日子。人氣,就像你說的,一直都不是重點。

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流動的很,可以依憑信賴的,早就明白是誰與誰,所以是不是有跟眾星一般多的朋友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小黛最近的一篇文章裡頭有這麼一個段落我相當的喜歡:

「一個人要不迷惑,只信靠自己是很艱辛的,也太寂寞孤獨的,我們都需要夥伴,一個親密的人,可以相互誠心對待,想說就說些委屈,要安靜就跑到黑暗的深 洞,當放逐的差不多的時候回頭,仍舊有人守候,而願意給我們一個溫暖的擁抱,是問,也不問,人都該有這樣的窗口,好讓隨時起伏的情緒有個安歇或分享,然而,那是需要點運氣,找到認清後,就不要再花時間作無聊的試探與猶疑,人生的力氣如果能用在相互的坦誠與信賴,那是一種安定的力量,可惜的是,現在的人總 怕被背叛,總擔心別人都是假的,總是在等待與斟酌,試探終結了人與人的信任感,依賴被譏為脆弱的形容,無依無靠,不是孤魂野鬼算什麼?

  能成為旁人的依賴,也依賴著旁人的支持與鼓勵,那是人與人相處中很重要的基因,依賴與獨立之間,深藏的是對自己的責任與對生命的信心,那些東西支持著一個人的價值觀,無論他做任何事情,所顯現的都是從這個脈絡而伸展。」


我們需要夥伴,但是夥伴其實難尋,一但我找著了,就深深給予信賴。不過在這全然幸賴的過程當中,有著相當難以言述的心理機制,那也就過了某個時期之後,自己的朋友也漸漸的少了起來。

可貴的是,雖然我們泰半時間沒有見面,卻維持的一定深度的相交,那是因為我們願意開放自己,交予對方,透過文字這樣的中介,進行交流。以前總是很在乎朋友的,將關心以及自己都投射到了對方身上,想要從對方身上奪取什麼給自己,好讓自己成為一個實體,當時候的自己是多麼的不確定,如今,卻儼然不同了,正如同寢室學長朋達說的:「你是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開心的。」

我想那是來自修行,也就是不再企求別人給的,而是問問自己能給什麼,以及自己要提供自己什麼養分。

當時,我經常質疑:為什麼自己經常的去看友人的blog,還常常留言,為什麼別人沒有相同的回報我,那時候是感到不平衡的,現在卻完全不若那樣,我自己位養自己,長成自己的樣子,那便是我想要的路子。人氣,不應該是重點,一定你明白你望見的是什麼。我攜帶著文字,文字之於我的重要性,倘若你若不能夠了解,那麼你看了那些我所留下的轍痕、書寫,也不會感受到我想要表達的。

正如你明白我,一直嘗試紀錄那些成長過程當中遺失的美好,那不是憑藉一兩篇文章會讀的出來的,我如此以為。

人跟人相識是很緣分的,同你跟我後來繼續連絡,並且橫跨了當初在商管時候所保留的情誼,轉化成為另外一種相處的模式,是很相惜的。或許可以這麼說,因為我們在生活當中並無交集,所以連摩擦都不會出現來消耗兩人的情誼,況且你我同樣珍視這份透過網路交集的友情。

我想筆友就是有這個好處吧。

並非否定筆友之後就不會見面,就不會變成打照面常相處的好朋友,只不過對於筆友跟我們的交集,是有特殊性的。這麼說來,某種程度,我跟你也是筆友。有些人總是對於文字有好感,我想我跟你就屬這類人。

我開車的技術一向不佳,不只呈現在我在駕訓班時候的憋手憋腳,連同我自己開豪馬車送器材的時候也一樣。這次回恆春,叔叔帶我們去開沙灘車,我依然技術很爛,等到快結束時,才漸漸能夠掌握箇中巧妙。

目前我還是無法參透離合器、由們跟煞車的合諧關係,某回學長說:開車明明就很簡單,我就搞不清楚為什麼你會覺得很難。我沒有惡意的回答他:我覺得讀書也很簡單,我就搞不清楚為什麼有人會覺得很難。其實,就是每個人擅長的事情不一樣,我會好好練習就是啦。(裝乖)

若言我的文字感度較旁人佳,因為明白我在這方面下過多少功夫,而且我經常接觸,倘若我也經常開車,有天我的技巧也會同他們一樣熟練;不過在那之外,還參雜了對於那項技能的天賦。好似網路遊戲當中的天賦,將文字天賦多加,於是操作機械的天賦自然就少加,因為配點的額度有限。

牽扯的太遠,回來筆友。

批踢踢是不是個溫暖的地方,我想見仁見智,因為我已經很少上bbs,不過清楚的明白那裏可以找到很多資訊,現下的資料來源多由部落格以及所閱讀的書籍、雜誌為多,倘若真要尋找什麼,才會去到bbs。

我在bbs上認識過幾個非常喜歡的人,連同Dr.也是在bbs上認識的。某一段時間我的朋友圈是包含網路,無論是bbs或者是交友網站,但那都已經是過去式。除了好友cake早早就變成好朋友以外,其他網路上認識的都沒有聯絡。對我而言,網路這虛擬空間當中建立的交情基礎是相當脆弱的,還不如你親身看見對方、聽見對方所建立起來的形象。

透過親身接觸,我們才得你明白這人是否讓自己有厭惡感,文字是可以偽裝的。

但我肯定願意用心在文字上的人,那必定從文字中可以讀出他身上帶著的氣味,正如我感受到某些氣味的人在書寫時的貧乏,那是絕對有相關的。

這麼談下去似乎會沒有結束,但我總覺得每一篇的交換日記其實都沒有結束過,因為想要說的東西太多,卻僅僅只能夠透過文字的方式表達,讓意義侷限在一度幅度的篇幅當中,亦或者要思索遣詞用句,往往不知道是否能夠精確的表達。

最後要談的是商管。

夢是唯一的真實??這篇裡頭我這麼提到:

「時間宛如道士論命,一掐指間,來到今日。

去了一趟龍宮的浦島太郎,打開錦盒之後,將封存的時間盡數歸還,變成白髮老人,在他心中,那遊歷約莫也是一場夢,只不過夢醒後,滄海桑田,人事全非。

近來,也因約感到那個打開神密盒子的魔幻時刻,過去的20多年,一下子煙霧纏繞將自己罩住,灌進體內。霎那間,頓悟以往不明瞭的小事,宛若清醒。

原來是一場夢嗎!?還是,真像是一場夢。

也並非大徹大悟領略人生真諦,還可以發出光芒現出分身。僅僅是對過去某些「不著頭緒」的生活的明白,也清楚現在踩踏的人生位置,以及將來欲意努力的方向。修奇尼德法在送走了黃昏之龍阿姆塔特之後,也明白他的魔法之秋在飄落的細雪中結束(註:韓國奇幻小說<龍族>)。

當你發現時,就已經要到結束之際。」

當我慕然回首參加社團的那一段日子,明明白白的知道,當時是夾雜了太多事情。大學四學分當中的課業、社團、愛情,我想要同時兼修煉,於是將自己搞的疲憊。當時候自己極欲成長,毫無頭緒的做,也許我是積極或者聰穎的,但那往往憑藉的是我想要學習更多的傻氣。

社團僅僅是大環境,我在那環境當中,既要友情,又要愛情,渴望有所技能,又不能放棄最基本的課業。我還很生嫩,我還未曾經歷過這麼多精神上的磨折,自然是辛苦了,但那也就走過了。商管給了我什麼,但我也給付出了什麼,我認為沒有什麼欠不欠的問題,因為那都是自己的選擇。

否認自己走過那一段,也就否認自己。曾經二一就二一,曾經延畢就延畢,那或許就是我曾經青春過,不那麼聰明過的証明。

我的記憶裡有那麼一段,大大小小,小到僅僅是做宣傳的海報,大到成為一個專案的ocp或者一個行政組的組長。我認識一些人,有些人已經不復連絡,但是他們曾經給了我什麼,我現在領悟了;我做過一些事,那些事情已經不復證明,但是事情本身給了我什麼,我現在正帶在身上。

那就是了。是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