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初次編輯:2006-12-12 17:08:09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這本書像是一千零一夜一樣,由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串起來。一名女子在度假時遇到了相當粗魯的男子,在到達小島之前,就像是冤家一樣不斷的遇見這名男子,似乎宿命似的要結識這名男子,然後進入到故事的核心,一步步陷進去。

這小說的主軸是男子之前度假遇到的怪事,他在度假中心遇到來自故鄉的一群旅人,大家玩起了故事接龍,小說隨著故事接龍展開,到最後龍到男子要結束接龍時,詭異的事情發生了,於是接龍的故事處在一種懸而未決的狀態。

小說的重心就在這樣虛實交錯沒有界線的故事接龍當中開展,接龍的故事描述的是一個美麗而神秘的島嶼,以及一趟沒有終點的旅程……

故事分成好幾部份,由不同的職業的旅客分別講述的開始前,郝譽翔在扉頁的部份放了看似無關卻有隱隱指涉整篇小說的一段文字,分別是節錄前人的作品。例如讓我相當喜歡的這麼一段:

「每個人身上拖著一個世界,由他所見過,愛過的一切所組成的世界,那使它看起來像是在另一個不同的世界裡旅行、生活,他卻仍然不斷的回到他身上所拖帶著的那個世界去。---夏多布里昂<義大利之旅>」

總覺得這部小說的意義太豐富,很難說明它到底要談的是什麼,不過關於一些對此書的介紹,提到的是對於「死亡」提出新解,死亡與生者之間的關係。

故事的場景發生在一座號稱最後一塊未被資本主義污染的淨土,在故事進行當中,沿途所遇見的人,了解的事情以及對於這土地歷史的深入,卻指出事情不若表面那般簡單。故事當中有一條相當相當美麗的河流,卻是各種工業廢水注入產生的結果,河水本身呈現一種妖異般的美麗,但是河邊土地卻是寸草不生,半樹不長。

我以為小說中島嶼的毀滅以及新生是在影射,由未開發國家到已開發國家當中發生的種種問題,似乎也符合我們這海島的某些現狀。

書裡頭寫:「人類往往以為自己是理性的動物,但事實上,行為卻經常受到盲目意志的主導。而歷史便是此一集體盲目意志的產物,令所有人都要身陷其中,無一倖免。」

是阿,就像是楊佳嫻寫到:「一如班雅明的歷史天使,即使頑固地背對著,還是會被時間的風暴吹向未來,雖然是倒退著走,確依舊不可能『停駐於此』。」

自我意志跟宿命的論題,似乎都是許多文學作品喜歡討論的部份,在小川洋子<無名指的標本><六角形的小屋>一篇中,藉主角說出口的話:

「或許有人認為,人的意志和努力可以改變命運。然而,我認為意志和努力根本就是命運的一部分。我並不是否定人生,而是因為我們永不知道下一剎那會發生什麼事,所以,還是必須靠自己的力量選擇和判斷。即使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影響命運,但如果因此心灰意冷,放棄一切,便顯得太愚蠢了。無論對任何人來說,命運的終點就是死亡,應該很少有人在生命的起點就喪失活下去的動力。」

一次在夜裏看到第四台撥出<亞歷山大帝> ,對於之中亞歷山大小時候父親帶他進到山洞裡頭講到偉人的種種時,便覺得這就是古代雅典希臘人所無法掙脫的命運的磨折。像是普羅米修斯盜火給人類,卻必須受到每日不斷遭受禿鷹啄食內臟的酷刑。

這樣的概念似乎都出現在許多雅典希臘的神話故事當中,人類只是受到一顆棋子,受到眾神的玩弄,努力擺脫命運,最後只能意識到意志和努力也許根本就是命運的一部分。

那麼,<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這本書裡頭的島嶼也無法免於遭受到相同於其他的島,相同的遭遇,受到資本主義的侵蝕。

故事的主角K,來到陌生的島嶼,發生了詭異的事,不得不跟就了他的coco踏上找尋同伴的旅程。在旅程當中,原本人跟人之間的緩衝的距離,突然都消失不見了,即使是最熟悉的人因為過分親密,反倒變成赤裸裸的陌生起來。而且更糟糕的是,你根本無處可逃,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件事,非得被逼著要去面對彼此不可。

於是,一場謊言與真實的迷藏在沿途展開,而答案卻已然渙散於海風中。你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相倒底是什麼。

說實話,結束這本小說讓我感到一股閱讀<地底三萬呎>的相同感觸,那就是故事的輪迴,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永劫回歸」的概念呢??[摘]:

生命有一個至為緊要的中心,而她的生命,卻繚繞在喋喋不休的閒聊中,損壞了,淹沒了,她自己的生命開始變的晦暗,便每一天在墮落,謊言,喋喋不休的閒聊中一點一滴的掉落。但他保護著這一切。死亡是一種反彈。死亡是當人無法觸及人心,被孤立時的一種溝通的企圖。親密變為疏遠,狂喜會褪色,我們是孤單的。那是死亡的擁抱。

每個人身上拖著一個世界,由他所見過,愛過的一切所組成的世界,那使它看起來像是在另一個不同的世界裡旅行、生活,他卻仍然不斷的回到他身上所拖帶著的那個世界去。---夏多布里昂<義大利之旅>

在旅程中,原本人與人之間緩衝的距離,突然都消失不見了,即使是最熟悉的人因為過分親密,反倒變成赤裸裸的陌生起來。而且更糟糕的是,你根本無處可逃,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件事,非得被逼著要去面對彼此不可。

人類往往以為自己是理性的動物,但事實上,行為卻經常受到盲目意志的主導。而歷史便是此一集體盲目意志的產物,令所有人都要身陷其中,無一倖免。

這故事擁有一個懸疑未決的開頭。主角K掉入沒有出口的困境中,時間在她面前懸起黑色的布幕,遮去未來的景致。但在布幕尚未撤去之前,我們千萬不可忽略,未來乃是由無數過去積累而成,它不會憑空誕生。

人類事實上是一種活在過去的動物奪著記憶的影子緩慢前進,就像柏拉圖所說,如果有朝一日失去了記憶,我們又要如何去指認出這個世界??呼喊出他們的名字呢??

總有一天,我們要走到世界的盡頭的。但你一定要牢牢記得,這世上沒有所謂偶然這一回事,一切都是試探,或是懲戒,或是報償,或是預支。

旅行,那些塞滿夢幻似的許諾,如魔術一般的箱子,在也無法提供什麼未經變造破壞過的寶藏了。一個四處擴伸,興奮過度的文明,把海洋的沉默擊破了,再也無法還原了。熱帶香料,人類的原始鮮活性,都已被意義可疑的一片忙亂所破壞變質。一片忙亂迫使我們壓抑我們的欲望,使我們注定只能取得一些受過污染的回憶。

遺忘了自己的母語,只剩下不成字串的單字,被之解過的零碎片語,就像是一片片落葉渙散於海風之中,然後被掩埋在白色沙堆裏,又被時間的浪濤一點一滴的腐蝕殆盡,沖向大海,直到最後了無蹤跡可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