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_img_posterart2005高中時候常常在連鎖書店出沒,尤其是一中街,因為下了課之後的生活都在那,補習在那,逛街在那,吃飯在那。要補習前或者補習結束之後,我都會晃到書店裡頭去看不用前的雜誌以及書,當時參加校刊社,有一陣子更是常跑書店,為的是能夠寫出一點什麼專稿,關於電影的,所以經常去”站櫃”。

站在雜誌區往往就是一兩個小時,似乎腳酸也沒有關係,只是為了將那些自己感興趣的內容給吃下去,帶著滿足的心離開。高中時期的泰半假期,似乎就在這樣漫無目的進出書店當中,一本一本的度過。世界電影雜誌、Look電影雜誌,銀幕雜誌、余光音樂雜誌……

不過連鎖書店不知是否因為擴張太快,但閱讀市場並沒有因為書店一家一家的開張而正相關的變大,閱讀的人口似乎也和會買書的人口並不相同。在激烈的競爭,我想應該有大量的庫存也是正常的,但實體書店是要營運的,後來網路書店出現,更是面臨衝擊,我們買書不需要到書店去。

最近我也開始在網路書店上買起書,主要是因為大量的買還有折扣,尤其是新書,但是實體書店對我就沒有這樣的優惠,因為我並不是什麼會員,會員價格也僅僅是九折。少了實體書店的營運成本,網路書店能夠提共更優惠的價格給像我這樣去實體書店看過之後的讀者在網路上購買。

不過在經濟考量之下,我還是會斟酌要不要去到圖書館借,尤其是一些較為冷門或者較舊的書,並沒有那麼的想要收藏,尤其不是我所熟悉的作者。

後來到淡江唸書,一開始那裡也有家金石堂,後來也僅剩下英專路上的以及另外一家墊腳石。讀書的時候,有空我便會下山,尤其是在大四之後,更是常跑山下的書店,也許是因為社團的事務已經放手,也許是因為有更多的時間了。更加有空的時候,我便會搭上捷運不辭老遠的跑去誠品敦南店,在那一待就是一個下午或者到晚上八九點才離開。

現在回到台中之後便常常去到中友的誠品。雖然我常常懷疑設立在百貨公司裡頭的書店,裡頭人總是眾多,但是有多少人是因為書而去到書店,或者僅是進去晃晃,書籍對他的吸引力並不是那麼大。回到閱讀村上的經驗,起先並不清楚是那裡吸引人。不過迷上村上是從讀完他較以往不同的短篇小說「黑夜之後」,開始讀出那麼一點味道。於是回過頭去到白鹿洞借村上的過去作品,不過我選擇先從短篇小說集開始入門,在之中穿插一些他的長篇小說,記得讀過最厚的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花了不少的時間。

他的故事並非那種一開始就會很吸引你的目光,更何況他的作品多以”我”第一人稱做為敘述的方式,有些讀者並不是很能接受。不過對於經常以字身經驗做出發嘗試寫點東西的自己,這樣的風格並不會有太大的進入障礙。

一旦習慣並接受了那類故事,並不覺得奇怪,反而會被深深吸引,被拉著走到故事的深處去。在高中時買了<遇見100%女孩>後便很長一段時間再也沒有閱讀村上充滿魔力的文字,想起當初也是受到很大的衝擊,為什麼會有人喜歡這樣的文字呢??

在接連了讀完他的成名作品<聽風的歌>,以及系列作<舞舞舞>後,我買了他的第二本散文<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但也應該會有一段時間不會觸碰到他的書,還有其他的讀書計畫正在進行當中。

現在想要讀的是西洋的作品,像是米蘭昆德拉以及卡爾維諾的書,好幾次在閱讀的時候有人提到李維史托的大作<憂鬱的熱帶>,在圖書館看到書本的厚度之後,強烈挑戰的欲望大幅的降低,想到家裡頭還有<時空旅人之妻>還沒看完,就算了。其實當天還有看到荷馬史詩<奧德塞>,也是滿有興趣的。

當然還可以繼續列出一大堆list,就像是流水帳一樣(其實這篇文章本身就是流水帳XD)。但是談到書的事情就容易不斷的連結再連結,不同地域、不同類型、不同作者創造出不同風格的作品,迥異的世界都引我想要一探究竟。當然也會有我不想接觸的類型。

自己讀村上,以”我”為主角,就好像在書中走一趟非現實的夢境依班,那之中有著什麼概念與意義沒有辦法具體的書名。他也令我佩服,在他的書中經常出現各式的專有名詞,他似乎也很懂得吃、酒、以及那個他大量吸收的音樂。那一些許多我都未曾聽聞,他曾經寫過懷念的1980年代,不過我所懷念的是九零年代。

那成為了他的特色,雖然有一點成為閱讀的障礙,對我而言。

像是個閱讀狂一樣買了書又借了書,每天就是讀、寫、讀、寫,倘若問我為何??我並沒有辦法很明確的說出個什麼所以然。閱讀不需要理由,是這樣吧。

有一次icb問我是不是都不看暢銷排行榜、賣座的書籍??例如:有一天阿,寶寶。其實也並非如此,各式各樣的作品都有可能吸引我,像是<追風箏的孩子>很暢銷,也很想讀,不過閱讀有時候是需要一點契機以及結緣的過程,對我來說,也許是那一些跟我緣分還未到,或者是它出現在想讀書單排名的很後面。

李欣頻在<十四堂人生創意課>一書當中的第十一堂課:智慧與知識的均衡比例一文當中提到,按照比例的閱讀。一方面是經典的作品,另外則是隨自行喜好廣泛的、多方的涉獵,這樣一來會開拓自己的眼界,今昔皆具。我也如此的以為,並且嘗試在做了。


延伸閱讀:something about read(一)


歷史上的今天:男人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