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8

一直以來,都沒有訂個共通書寫的主軸,這次選擇了本書一起談談,當作新嘗試。

說好是26號要交,但時間上來不及,加上在部隊跨年,沒有放假,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po文。不過這中間陸陸續續完成了一些新文章。

我喜歡永夜之城,主角不那麼神勇,他逃避著過去,卻又無法對邪惡視而不見,而且還得應付不知道是誰案中從他還是小孩之時就開始不斷的追殺。他會愛人,會受傷,不是無敵,這讓我想到蜘蛛人,彼得派克

有人寫到蜘蛛人這角色的成功以及對於蜘蛛人本身的喜愛,是因為褪去一身紅色緊身衣後的他,是個凡人,有著凡夫俗子的煩惱。他跟超人不同,不是外星人,沒有金剛不壞之身,要讓超人受傷還得仰賴外星礦物。

另外,蝙蝠俠:開戰時刻裡的新的蝙蝠俠,或許也有那麼點雷同。蝙蝠俠仰賴的矯健的身手和科技的相輔相成。額外一題就是我相當喜歡蝙蝠俠:開戰時刻這部電影,我認為相當好看,跳脫以往的蝙蝠俠系列,更加人性化,更像真實而沒有過重的漫畫色彩。飾演蝙蝠俠的克里斯丁貝爾也長的頗帥,他跟休傑克曼合作的頂尖對決聽說精采萬分,有機會也要看看。

今年有許多電影改編自小說,永夜之城的作者的另外一部知名作品就改編成相當知名的電影:俠盜王子羅賓漢,在台視星期天中午還是熱門電影院的時期,我便在三台看過這部由凱文科斯納主演的好看愛情冒險作品,當然主題曲更是不容錯過由布萊恩亞當斯所演唱的(everything I do)I do it for you。

其實永夜之城這部小說也相當具畫面性,人物也相當鮮明。像是剃刀艾迪,以及賞金獵人蘇西,其實男主角讓我感覺像是部分的康斯坦汀上身。不過康斯坦汀跟男主角不同,他的天賦來自於自殺過一次,但是約翰.泰勒的天賦則是來自於天生的,另外康斯坦丁的噹兒啷噹也跟陰鬱的泰勒不同。雖然兩個人都叫做約翰。泰勒擁有找東西(各種東西)的天賦,沒有他找不到的事物,不過這能力只能在夜城發揮作用,是可以超越時空限制,像是前兩三日目標所經過殘留的影像也可以被他找到,甚至他可以找到敵人的弱點並且加以痛擊。

前提是他最好不要因為過度使用能力後失血過多而亡,尤其是他經常流鼻血。

自己已經一段時間沒接觸這類的作品,雖然目前對<空色勾玉>滿感興趣,但是那畢竟何歐美奇幻作品不同。另外一步<夜巡者>最近廣告打得火熱,自己手邊卻仍有<時空旅人之妻>、<賴聲川的創意學>等書待看。

奇幻作品,讓我能夠想到的便是一直有再接觸的<陰陽師系列>,連電影都去找來看過。夢枕模筆下的陰陽師故事,每一次也像是一個懸疑案子的開場,通常是由博原雅來告訴晴明,最近又發生了什麼奇怪的事情,別人由去拜託他,因為它跟晴明的交情最好。

像是這樣結合偵探以及奇幻色彩的作品倒是我第一次接觸,不過從魔戒三部曲改編成電影,小說開始熱賣,奇幻文學也該始便成出版類型的一大宗,每每在書局看到這一大堆的每月奇幻新書,都會覺得相當不可思議。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讀到像是<夜城系列>這樣的作品。

同你在MSN提到,意欲將夜城跟自己筆下北方寂寞之城相比較。夜城,是一個跨時空的存在,從古自今,處在某度空間。從以前到現在,從虛擬到真實的人、事、物都會在夜城當中看到,你會遇到維京海盜或者外星人,馬匹本身會講話也是所謂的計程車司機的角色,他是馬車的主控者。至於坐在馬匹上頭持槍的人類,也只是收錢以及避免某些突發事件而已。

夜城是個充斥大量慾望的城市,慾望在此更加真實而且有人販賣有人購買。

寂寞程式卻是充滿單一感覺的地方,他友著固定在某個空間的所在,而非像是夜城那樣,類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一月台的那種進入方式。在夜城,你會或許會不小心掉入某個時空縫隙,例如故事當中進到「某個未來」---夜城死絕,只剩大型噁心昆蟲存活,這讓我想「星艦戰將」這部人類跟昆蟲外星人大戰的電影,整片血腥噁心畫面頗多。

寂寞之城的周邊是一片似北方寒漠西伯利亞的孤絕,充滿著絕望了無生氣,卻非一片漆黑令人惶然,還有明亮碩大的月亮高掛天空。他是個被遺忘的所在,大陸上的其他城市生活的人,忘卻這個城市,他們以各種情緒在自己安在的城市當中生活著。

像是有個障壁存在,不需要的人事不會察覺到寂寞程式的存在。一開始,少部分的人會以為那是個遺跡,或者廢墟之類的所在,因為城市以那樣的姿態矇騙著世人,大部分的人。那是它形同消失、不復記憶的方式。

追尋城市的人,他們都失落了什麼,那些「誰」,生活在那種環境中的城市才會有繼續延續生命的動力,他們長期追求著什麼,卻在原本安居的城市片尋不著。才會在得知寂寞城市存在之後,他們明白:就是這個了。

一個曾經存在但消逝在眾人記憶之中而失落的城市,他一點都不特別,只不過曾經繁華,但一切都有如褪去顏色般灰階的佇立北邊,邊境。是跟什麼的邊境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人越過,離開之後也在沒有回來過。城市曾經的繁華鼎盛似乎只不過要對比現下的蕭瑟虛空,不再是所有人們的憧憬以及奔份的所在。

城市是寂寞的,或者寂寞本身化作城市,兀力在北方。答案不重要。那裡慾望銷匿,太像村上文字筆下那般疏離、獨自、孤立的存活。

夜城與此相較之下是作生機蓬勃的城市,各界生物在其中生活,交易、買賣、喪命,像是鏡頭、劇情都起伏強烈的電影;寂寞城市像是長鏡頭凝結在消亡後的死界,卻非提姆波頓的那種黑色「樓下世界」,也就是死後的世界。

我欲創造的城市,多泛反映自身的心境,不是系列般的有著許多故事可以發展。永夜之城之本書僅僅是夜城系列的第一本,之後還會陸陸續續出版,我想我會很期待的。相較之下,寂寞城市是許許多多短篇散文所綜合堆砌。

有時候會忽然想要找一份可以免費讀新書的工作,可以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書,但是那又跟我的夢想有所差距。

當你看見這篇讀書心得已經是2007年,祝福你今年所有的事都是全新的開始,萬事如意。


=====
歷史上的今天:男人5

提著菜籃上米蘭/去死去死吧/ 原來,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

2006的前面--時代。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