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歲

唐諾說:「下一本書在哪裡,就在你現在讀的這一本。」不過,網路的發達,我也藉由他人的推薦,對某本書、某個作者感到興趣。愈是在搜索引擎找到更多的相關文章,或在某個社群的長篇討論串,都正加強我的決心:要和一個作者或其作品,展開接觸。

有趣的是,以往再怎麼讀,都會覺得某些書會是地雷,抑或沒有想像中好看,大抵上是因為文案和推薦實在名過其實(幾單的說,就是被行銷騙了);現在的讀,都會有向作品本身尋找令人值得一探況味的質地。

嗜讀、愛讀者眾,某偏報導曾提,台灣人閱讀的時間非常少,而且多數人的閱讀偏好也在打發時間與企管經營這兩類大相逕庭的光譜。這類的討論非常多的人提出意見、看法,我倒是建議可以參考郝明義的網站和書,特別推薦<越讀者>、<他們說>兩本。看完之後應該會有很多與「閱讀」有關的想法。

有一陣子,我狂讀、注目日本作家的作品。不過並不是大江健三郎、遠藤周作、宮本輝......等人的作品,是江國香織、辻仁成,吉田修一,以及石田衣良。石田衣良的作品,第一次接觸是透過Su的文章,她寫「小小的花。《秋葉原@DEEP》」一文,讓我對他有了印象,知道他寫池袋西口公園系列,這系列在網路上獲得不少好的評價,加深了我對他作品的好奇度。

一次例行到書局逛逛的行程(現在很少去了),看見架上擺的是Su大力推薦石田衣良的作品《秋葉原@DEEP》,翻了翻,相當吸引我的敘述口吻以及主角的特殊個性(御宅族),當下決定把單肩包包卸下,擱在腳邊,直接站著把書讀完。這是第一次與石田衣良作品交手的經驗,不是炫耀自己的腳力以及作品真的很精彩流暢,而是同現下的兩相對照,已經很久沒有待在書店,在書的環抱中,讀完一本書。曾經有幾次的經驗,從淡水搭很久的捷運去到誠品敦南,從下午到晚上,就窩在書店裡,現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議,對書籍的熱愛。

在博客來看見石田衣良的作品,不過是另外的出版社出版的《十四歲》(4teen),是2003獲得直木賞的作品,點了購物車的圖示,將書本買回家。現在,我也經常在網路上訂購書籍,第一次使用網路書店是為了預購哈利波特系列,老妹很想要看,所以便用網路幫他預購。

文案寫:詳實描寫十四歲四人組一年間發生的八個故事,刻畫「當下」的青春物語。主角是淳、阿大、直人、哲郎四個同班同學,八個短篇中,交錯的成為主人翁以及協助的角色(主要敘述者為哲郎)。國中生的他們,面對不一樣的人、事、物,除了討論打手槍的次數以外,他們的友情、勇氣,或許是作者想對抗這真實社會所提出來人性中真誠的部份。

八個故事,有描寫受到婚姻暴力的人妻、久病厭世,不想再醫院渡過餘生的病人、在全班同學面前坦承性向的同性戀同學、喜歡上因厭食症暴瘦的女同學......。這些故事向單純話的社會新聞,石田衣良剪去了那些偏差的觀點,放到小說中,讓未婚懷孕的少女和受到家暴的妻子得到勇氣(這是小說阿)。不過這些故事流放到現在的社會,卻相當折磨人。那些久病厭世不想插管不願痛苦的病患、那些在外賭博向家人索錢的父母親、那些撞見親人自殺精神重創的小孩......以各式各樣的形態生活著。

石田衣良筆下的《十四歲》,似乎就在第一個故事預告了他的目光。藉由一個罹患罕見疾病早衰症的主角直人,十四歲的年紀有快速衰老的肉體。他寫:「不過變老的只有身體,他的心情應該還是和我們這一群國中生一樣。在學校裡,偶爾會看到他帶著微笑,用很溫柔的眼神看著我們或班上的女生。那種時候,我總覺得直人比我們大了好幾歲,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想太多了。」

小說結束在一場國中生主角們策劃的祕密旅行:混進新宿中央公園的遊民中,搭帳篷住在那三天,直接闖入大人的世界。他們約好三天的旅行中,大家都要說出一個祕密,小說的最主要敘述者哲郎最後說:我害怕改變。我怕哪天大家都變了,忘記我們四個人曾經在這裡做的事情。我們都會長大對吧?然後出社會遇到很多事,說不定還認為現在這樣的做法,像個白癡,只是國中生的遊戲,大家都是什麼也不懂的小鬼。不過就算是那樣,我們也要記得想起現在的事,有些事該變,但也有些是維持原樣才是最好的。

我想要註記,那些維持原樣的事,那是關於愛、勇氣、良善與莫望初衷。

延伸閱讀:秋葉原@Deep

﹦﹦﹦﹦﹦﹦﹦
其實這一本書是在2006讀完的作品,颱風假的午後,我翻閱之前的手札,發現我寫到一半的讀書心得。從書櫃裡把書本翻出來,我快速的再看過一次,接著把心得寫完。很久沒有再手札上寫字,發現字變醜了,遣詞用字也不同於過去了,感到安慰的是:我好像又可以繼續開始了,補完之前的心得。

謝謝大家的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